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混动SUV纠结买哪个?他选择了更聪明的那辆

2020年01月22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迁徙即将开始,开年迎来升职加薪喜讯的小张正盘算着把家里的老轿车换掉,开新车回家过年。考虑到经济省油、空间需求和燃油牌照,他最终把目标锁定在了插电混动SUV。

作为最早一批布局插电混动汽车领域的中国汽车品牌,上汽荣威比亚迪正巧均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了新插电混动SUV,于是历经网上搜索、亲友推荐、进店看车,小张决定在符合自己预算的荣威RX5 eMAX 500PHEV智能座舱至尊版(简称荣威RX5 eMAX)和比亚迪唐DM 2020款 2.0T双擎四驱尊贵型(简称唐DM)中做最终选择。

其中,荣威RX5 eMAX官价23.58万元,但享受1.2万元置换补贴后仅售22.38万元,唐DM售价则为22.99万元,两款车型价格相差不多,空间也都符合小张预期。对比外观,更让小张犯了难——荣威RX5 eMAX采用更强韧的荣威律动设计语言,外观大气沉稳;唐DM则采用了比亚迪Dragon Face家族设计语言;在小张看来,两款车的辨识度都很高,动感时尚的风格也都完全符合自己的审美。而在综合对比了智能、安全、舒适等维度指标后,小张终于做出了选择。

经济省油,是小张换车过程中最在意的一项指标——唐DM百公里油耗1.8L,充满电需5.8小时;相比之下,百公里油耗1.4L、充满电仅需5小时的荣威RX5 eMAX更胜一筹。究其原因,荣威RX5 eMAX胜在更先进的新能源技术。

唐DM采用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驱动系统由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一台设计在后轴上的电机组成,这套系统发动机和电机相互独立,倾向于发挥电机特性去弥补发动机的性能不足,逻辑相对简单。唐DM最大的优势在于,并联模式下的纯电驱动可提供更加可观的百公里加速性能。但说到经济性,荣威RX5 eMAX则有着先天优势——相比匹配6挡双离合变速箱的唐DM,荣威RX5 eMAX更加省油的奥秘不仅在于油电串联结构,10速EDU二代智能电驱变速箱同样功不可没。发动机6挡变速、电机4挡变速,传动效率高达94%,不仅换挡平顺性更高,动力输出反应更快,双动力源间的智能切换更加顺畅也使得油耗进一步降低。

另外,荣威RX5 eMAX所搭载的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也贡献出了高达8%的节能度。该系统可智能识别判断进入环岛、限速摄像头、下坡等9大路况,实时对能量回收强度、动力系统运行模式等车辆状态进行自主控制,替用户选择最合适的动力系统运行模式。

在分别进店试驾了两款车后,小张对荣威RX5 eMAX的智能座舱赞不绝口。坐进车内,除了大面积的皮质软包和大出两倍之多的屏幕尺寸这些肉眼可见的优势以外,荣威RX5 eMAX在人机交互方面的优势,令小张进一步“锁死”了目标。

相比开锁车仍需要掏车钥匙的老轿车,荣威RX5 eMAX不仅可以无钥匙进入,就连一键启动的动作都省了,SKY EYE天眼系统人脸识别成功后,轻踩刹车即可启动荣威RX5 eMAX。

考虑到刚满三周岁的“小小张”,荣威RX5 eMAX的人机交互系统更成了一大亮点。在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的支持下,孩子可以通过与车辆对话完成对车窗、天窗的控制,这让“小小张”高兴地自称“车的指挥官”;而荣威RX5 eMAX的BYOD多用户随心控功能,也可通过授权让后排乘客使用手机APP控制车辆,小张终于可以不用再分神去搜索孩子最爱的动画歌曲,专心开车。

换车之前,小张一直是导航功能的重度依赖者,无奈老轿车的中控仍然停留在收音机时代,于是手机支架成了车里利用度最高的后装配置,但开车看手机导航时往往被偶尔弹出的微信消息吸引,确实不怎么安全。荣威RX5 eMAX的AR-Driving导航可投射至中央大屏或仪表盘内,通过摄像头还原道路的真实场景,并将车辆状态、驾驶引导、环境感知等信息叠加在真实场景中,实现更精准的AR实景导航——看导航也同时看到实际道路情况,小张决定提车之后,上车不再看手机。

另外,荣威RX5 eMAX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导航功能还进行了新能源车型定制化设计。针对找不到充电桩的用车场景,荣威RX5 eMAX搭载的新充电地图,能在车辆低电量时,主动推荐附近的充电桩并显示使用状态,确保充电无忧。在充电过程中,荣威RX5 eMAX还能提供周边美食等服务信息,这对工作繁忙的小张来说很贴心——借充电之机忙里偷闲,饱餐一顿,正合小张之意。

当然,唐DM搭载的安卓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以兼容手机APP、切换横屏显示,既能玩“吃鸡”,也能刷“抖音”,同样吸引了小张和“小小张”的关注,但在这块可以旋转的iPad和智能座舱的对比中,荣威RX5 eMAX显然占据了优势。

小张考虑换一辆SUV的“初心”正是带家人出游,保护一家人的安全当然很重要,而对比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荣威RX5 eMAX同样优势明显。集成于AI Pilot系统的自适应巡航、自动刹停、车道偏离辅助三项功能组合,不仅可以安全跟车、紧急刹车避免碰撞事故、杜绝因走神偏离车道造成车道间的剐蹭,并且还可帮助长途驾驶者降低疲劳感——自动跟车脚不累、自动刹停心不累、车道偏离手不累。疲劳驾驶是行车安全的“天敌”,而驱散驾驶疲劳感也将对提升行车安全提供巨大帮助。

经过一系列对比,小张决定抓紧时间,趁着春节前享受12000元置换补贴的机会,把荣威RX5 eMAX开回家,小张给出的原因很简单:“省油、安全、聪明,插电混动SUV就选荣威RX5 eMA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