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聚会喝酒少不了,那喝酒后第二天能不能开车呢?

2020年01月23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中国酒桌文化博大精深,自古饮酒被赋予很多特殊的意义,俗话也说“无酒不成席”。而鉴于笔者也是一名好酒之人,知道马上就要过年了,少不了要聚餐,聚餐时也基本少不了推杯换盏。这让我想起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人尽皆知的宣传语,但为何酒驾、醉驾的案例依然屡禁不止呢?

据官方统计所得,就2019年全国共查处酒驾醉驾90.1万起以上,就大概在这90.1万起当中,其中酒驾情况占比是80.3%,而醉驾情况占比是19.7%,统共造成死亡人数是1674人。 虽然与之同期相比都是有着大幅下降的趋势,但是也不得不说这酒驾和醉驾在2019年所带来的数量,还是让人所惧怕的。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 醉酒驾车的测试2004)中规定,该规定指出,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以上均为酒驾醉驾的标准,对于明知故犯的酒驾行为,法制会进行严惩。 但这次,笔者要聊的是主观意识我们是知道酒醉和醉驾的标准了,但如果要聊到喝醉之后,第二天开车还会算是酒驾醉驾吗? 这你就未必清楚了。 事实上,宿醉后驾车是否属于涉酒驾驶,重点不在于当晚喝酒后休息了多久,而是以体内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 资料显示,成年人的酒精分解代谢平均速度是15毫升/小时。 但不同种类、酒精浓度不同的酒,代谢时间是不一样的。

其实,对于喝酒后多久才能开车这个话题,早期在江苏交管部门已经做了一次实验,它专门挑选了9位自认为非常能喝的志愿者参加测试,他们年龄跨度从20岁到55岁,被分为白酒组、啤酒组、红酒组。 实验从晚上8点开始,这9名志愿者按照自己的酒量开怀畅饮。

白酒组的3名测试者在分别喝了350毫升、550毫升、400毫升白酒之后,测试结果分别为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99毫克、147毫克、177毫克; 都达到醉酒驾驶标准。

红酒组的3名测试者在分别喝了1200毫升、1600毫升、1200毫升红酒之后,测出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分别为95毫克、135毫克、97毫克; 如果开车上路,也都是醉驾。

啤酒组的3名测试者在同样喝了6瓶啤酒以后,测出体内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分别为68毫克、60毫克和65毫克,开车上路都将达到饮酒驾车标准。

3小时后,泰州市交警支队的王警官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他们进行检测。 民警王鹏表示,这个测试最明显的结果就是,喝酒量和测试出来的结果没有必然的关系。 比如白酒组喝了550毫升的测试者,体内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才147毫克,喝了400毫升的测试者体内血液酒精含量反而更高。

在酒局过去9个多小时后,第二天早上5点半,交管部门再次召集回这9位志愿者重新进行测试。 结果显示,白酒组的3名志愿者,除了一位酒精全部代谢完毕以外,另外两位仍然超过醉驾标准,分别是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81毫克和93毫克; 啤酒组的3名志愿者测试结果全部为0; 红酒组有一名志愿者体内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43毫克,如果驾驶机动车则属于饮酒驾驶。

从江苏交管部门的此次测试中可以发现,喝多少酒与体内检测出的酒精含量并没有绝对的相关; 不同的人饮用同等量的酒也可能在体内检测出数值偏差较大的酒精浓度; 这与每个人的体质差异有关,但与酒量好不好没有直接联系,只要喝酒就会在血液里产生酒精浓度,哪怕是酒精度数较低的啤酒。 所以,但凡饮酒后出现身体不适,哪怕是在隔天后也应当避免驾车,身体的不适在某种程度上反应着体内的酒精尚未完全消解。

由于每个人的酒量不同以及对酒精的新陈代谢速度不一样,喝完酒之后,什么时候能够代谢完体内的酒精是因人而异。 不仅如此,代谢速度还受性别、年龄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上面只是一个平均值,精确到每个人很困难,你可千万别按这个速度算计着没事儿了就开车上路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