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下挫99.6%,伊朗对中国汽车是否已经关上大门?

2020年01月31日 20:32:04
分享到:

文/宋双辉

新年伊始,伊朗又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在大家的印象中,伊朗这个中东国家总是被战争困扰,所以它的汽车工业可能也很落后。

其实不然,2019年伊朗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8辆,而中国只有173辆,所以伊朗的汽车产业远比我们想象中发达。

伊朗汽车市场年销量规模

在伊朗,汽车工业是仅次于石油和天然气的第三大支柱产业,贡献了全国GDP的10%。从2007年开始,伊朗汽车市场年销量就突破了100万辆,2011年达到了历史最高值159万辆的规模,在全球都能排到15名之内。

除了本土品牌外,在伊朗最受欢迎的要数法国汽车品牌标致雪铁龙雷诺,而这些年中国品牌的力量也逐渐发展壮大,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早在2002年,奇瑞就成为了第一个进入伊朗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有13家中国汽车公司通过与当地公司的合作方式在伊朗销售车辆,包括奔腾、华晨、比亚迪长安奇瑞东风吉利海马哈弗江淮力帆、MG和众泰

作为最早进入伊朗的中国车企,奇瑞的规模目前在中国车企中也是最大的,拥有一家子公司,销售网点近300家,保有量超过3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是仅次于伊朗本土车企IKCO和Saipa的第三大汽车企业。

截至2018年,中国汽车品牌在伊朗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0%。伊朗也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出口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2014年伊朗更是超过了俄罗斯,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大目的国,这个纪录一直保持到了2018年底。

2018年由于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国内汽车销量开始下跌,当年中国汽车业在伊朗的出口额下降了24.7%。但是影响真正显现出现在2019年。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伊朗已经跌出中国汽车出口前二十位国家,上半年中国对伊朗汽车出口仅为567辆,暴跌99.6%,而2018年全年出口量还在19万辆的级别。

从2018年一季度伊朗汽车产量排行榜和2019年一季度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品牌份额出现了严重下滑。2018年一季度奇瑞在伊朗的产能还在1.7万辆规模,而到了2019年一季度,中国品牌已经没有一家达到万辆以上规模。

所以中国汽车企业也很期待伊朗局势能够稳定下来,毕竟他们都在这个中东地区最重要的汽车市场投入了非常多精力和财力去耕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