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返程前务必进行车辆检查 爆胎风险居首位

2020年02月03日 17:58: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返程前务必进行车辆检查 爆胎风险居首位

受到疫情的影响,城市戒严,市民出行不便,很多市民采取自驾的方式回程,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现在大家以预防病毒为主,但作为车主,在回程前对车辆的检查也非常重要。这其中,尤其是对轮胎的检查。

高速爆胎已成为高速公路交通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其中,爆胎后驾驶员无法及时作出反应是爆胎演变成交通事故惨剧的根本原因。在每年不计其数的交通事故当中,由于轮胎问题引起的占比达到40%左右。如果时速120km/h时发生爆胎,那么车辆会瞬间失控造成极度危险的情况。

发生爆胎了怎么办?

如果是前轮爆胎,车辆首先会发生剧烈跑偏,方向盘会偏向爆胎一侧。所以此时需要握紧方向盘,避免车辆失控,否则360度前滚翻”就不可避免了。后轮爆胎要相对安全一些,毕竟负责控制方向的前轮还是能够正常工作的。因此虽然车辆也会跑偏,但相对要更容易控制一些。这时松开油门,缓打方向靠边,轻踩刹车,直至停稳。

当然,在突然发生的这一瞬间,我们有时候无法判断前轮后轮,但需要记住的是,爆胎时,先要控制好方向,再踩刹车。

行车前进行检查

如果不想自己的车辆在路上突然爆胎,那么我们就需要加强对车辆日常观察,和养护。

上车前,观察车辆四周是否障碍物会损坏轮胎,查看车辆四个轮胎是否出现破损。在郊外或者乡下地区的山路行驶,路面上可能会有尖锐的石头出现,在经过这些山路的时候,要当心轮胎可能会被尖锐的石头扎破。

停车时注意轮胎与道边的距离,切勿损伤到轮胎侧壁。因为轮胎的侧壁相对比较薄,所以在路边侧方位停车或者上马路牙子的时候,得当心着点别蹭到轮胎侧壁。上车后,留意和感受车辆行驶状态,观察前方道路情况,辨析胎噪是否异常;

同时,轮胎的主要材料人造橡胶,是有保质期的,一般以5年为限,过了这个时间轮胎就有可能会发脆,进而引发爆胎。

轮胎到没到保质期,其实很好判断:到了保质期的轮胎薄弱的侧面,会布满波浪状的裂纹。这是由于发脆的轮胎在热胀冷缩下表面龟裂造成,这样的轮胎自然也是不能再用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备胎不能被当做常用胎,很多备胎不是全尺寸的,这种备胎往往会比常用胎小一圈,扁平率、胎宽或轮胎直径也不太一样。想象一下,一个人两只鞋一大一小、款式还不一样,会不会磨脚、摔跤?轮胎也一样,因为四个轮子抓地力不一,打滑的可能性更大。长时间使用备胎也会损坏车辆的悬挂和转向系统。所以,备胎最好只在紧急情况下,应急使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