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横行”,2020年车市何去何从?

2020年02月04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截至2月4日13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71例,现有疑似病例23214例,累计死亡病例426例,累计治愈出院669例。

鉴于目前我国正处在新型冠状病毒严峻时期,国务院已经相继做出了两次春节假期延长通知,从2月3日延长至2月9日。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从武汉“封城”,到全国范围内假期延长,这次疫情势必对我国经济短期内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就汽车行业而言,疫情的爆发对已经步入存量市场的中国车市而言无疑意味着更艰巨的挑战,同时,车企停工、经销商库存压力等因素也都在表明,此次疫情正在对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产生冲击。而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也将势必成为一场难打的硬仗。

车企延迟开工

1月31日本是大多数汽车工厂和4S店开工或开张的日子。但现在,为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及病毒传播,多个地方政府也发布了春节假期延长政策,而湖北地区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始发地,自然也成为了当下车企的“重灾区”。

据汽车维基查阅相关资料获悉,湖北作为汽车工业大省,是引领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发展的代表省份之一。2019年,湖北省生产224.75万辆汽车,在全国汽车总产量中占比接近10%。

目前,湖北省武汉市内的多家汽车制造企业迅速做出紧急应对方案,以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包括东风商用车、神龙汽车等整车企业已经发布了推迟生产的公告。除了武汉本土的车企,还有在武汉建有工厂的车企也延迟复工,上汽通用便是其中一例。据悉,上汽通用武汉基地的产能约在60万辆。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有近七成的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而延迟开工,其中,一半以上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假期通知延长工期,还有将近17%的企业延后于法定假期。

当然,也有部分车企尚未决定年后具体的开工日期。例如,丰田汽车就在1月29日透露,丰田在中国四个整车厂的复工日期将从当初计划的2月上旬延后至10日以后,公司将密切关注新型肺炎的影响,具体的开工日期未定。

经销商如何自救?

随着车企的陆续停工,这势必对汽车行业全产业链造车冲击。其中,经销商的影响不可谓不大。资料显示,2019年12月汽车经销商库预警指数为59%,环比下降3.5%,同比下降7.1%,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而受车市下滑态势影响,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2年高于50%。

由此,经销商被认为是当前汽车行业的脆弱一环,在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下跌形势下,经销商经历了比整车厂更为迅速而残酷的洗牌,此次疫情爆发,对于经销商而言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据悉,目前几家大型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如广汇汽车、永达汽车等都发出了暂停营业公告,一份广汇汽车的通知显示:自1月26日至1月30日,广汇汽车西南大区所有4S店及相关公司暂停营业和值班。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本次新型肺炎疫情势必对全国的经济造成影响,同时也牵动着整个汽车产业。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导致部分居民的节后生产经营性购车放缓。

对此,部分直营的汽车品牌已经率先在营销方式上做出了改变。

目前,特斯拉已经将销售活动暂时由线下转至线上,其全国多地的销售在抖音、知乎等平台上进行了多场直播,内容涵盖讲解、试驾、测试等多个方面。类似的还有蔚来汽车,其上海区域某店的销售也多次开通了直播间,介绍并宣传蔚来的产品及品牌。尽管这些线上营销活动很难带来显著的增量,但特殊时期的品牌营销也不失为一种尝试。

除此之外,传统车企也试图缓解经销商压力,2月2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启动包括不设2月销售目标、直接为经销商员工发放人员补贴、诸多业务项目专项支持等多项经销商关怀政策。

具体来看,为降低突发疫情给经销商在经营上带来的压力,沃尔沃汽车决定放宽业绩考核,并且不设定2月份销售目标;同时,考虑到经销商人员的收入可能因为疫情受到影响,为减轻经销商财务压力,沃尔沃汽车直接为经销商工作人员提供总额超千万元人民币的人员补贴。

而从整体来看,好在随着车企的停工,经销商的库存指数不会在短期内有显著提升,但疫情过后,如何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也成为了当下经销商必须要考虑的切实问题。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更是难上加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