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切为人类存在者加油, 抗疫大战中的车企众生相之八

2020年02月05日 09:31:03
分享到:

今天是《抗疫大战中的车企众生相》系列最后一篇,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捐资1.2亿元人民币驰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新闻结束。

这些钱是它联合旗下大众汽车品牌、奥迪斯柯达保时捷宾利等品牌,及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共同捐献的。此前,一汽-大众已经捐资4000万元,上汽大众捐资800万元,那么这次中国的抗疫战线多了7200万元。

有人说,这组系列文章主要就是写了捐赠,没有什么太大的意思,离前线太远。但实际上,大家要注意到,这次捐赠并非简单捐赠,而是百花齐放,它包括车企千方百计利用国内外渠道抢购医疗物质,它包括车企的出行公司在武汉前线奋战,它包括车企在春节假期供应链基本中断的情况下顽强生产负压救护车 ……

同时,大家也应该注意到:有的车企捐得快,有的车企捐得晚;有的车企捐得多,有的车企捐得少;有的车企捐得有方法,有的车企就是直接掏钱。今天,还有一个车联网企业想做点不一样的善事。

当然,我们也写了一些车企如何在这困难时刻给经销商解压的事情。昨天谈到了沃尔沃不考核2月的销量目标并大量补贴工作人员。实际上,春节前武汉刚宣布封城,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就已经及时大规模调整了销售目标,取消经销商单月考核,并相应调低了季度目标,同时给经销商提供适当的库存补贴。

这些车企如何应对自身未来发展的话题,接下来将是我们其他文章要写的重要方向,这里不再多说。我们在这里想说的是,所有我们记载的这些,一可能不全,二可能也都不是轰轰烈烈的,但却是真实反映了一个车企的社会责任感。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话题。

在我们这组系列报道对于特斯拉刚开始涉嫌貌似捐行为进行批评的时候,有人批评我们搞“逼捐”、“道德绑架”,虽然我们不接受,但是也感谢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阐释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机会。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李显君教授在我们文章下留言说:“社会责任早已成为国内外企业重要运营内容,企业要为社会或所在社区投入资金或其他促进环保、解决贫困或助学等方面。因此,绝大多数公司每年要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很不同意一些读者对此文的否定态度,从企业伦理角度特斯拉没有尽到其应尽的社会责任,这其实对其品牌在华的伤害是巨大的。”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这样解释社会责任:“妥善处理企业内部外部关系,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员工负责,对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负责,对社会和国家负责”,“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形成促进企业发展的内外动力和整体合力”。

“处理关系”和“营造环境”,你看看企业社会责任是多么的重要!北京融智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是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奖——益轩奖的评委,他就指出,“任何一家企业,我们说它的存在都有一个商业生态环境,同时还有一个社会生态环境。新时代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提供了广阔空间。”

纵观各种车企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战中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根据汽车商业评论不完全统计,此次捐款捐物总额已经将近12亿元。在整个中国车市将要连续第三年进入负增长的当下,在眼见着此次疫情将导致更困难的处境的当下,这反应了这个行业的情怀。我们也相信,通过这次抗疫积累的经验,这也必将推动中国车企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向前发展。

相信接下来肯定还会有车企尽其所能来捐献,在这里,我们提前向他们致敬。当然,我们也要向所有为这次抗疫大战贡献了力量的车企致敬,向所有这次抗疫大战贡献了力量的企业、个人特别是医务人员致敬。

今天,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叶柳红等人发布了这样一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2月2日,188家外资企业捐赠10.96亿元,其中美国、中国香港、印尼、韩国、英国的企业捐赠额暂居前列。大家都是火眼金睛,看看寰球同此凉热下,谁的心和我们贴得更近。

这里再让我们引用东风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童东城对汽车商业评论说的这样一句话——“湖北人、武汉人在为全人类做贡献!奋斗一定会有牺牲!壮志,新天!一定会有的!一切为人类存在者加油!为勇敢在一线、哪怕二线三线…一切为抗击疫情服务的贡献的人加油!”

作者:汽车商业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