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肺炎疫情科普8:粪便里的病毒是怎么传染进人嘴里的?

2020年02月05日 20:01:03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提示粪便中可能有活病毒存在。

2月2号,钟南山院士回应病毒粪-口传播风险,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现在这个问题应该非常重视。因为在粪便里已经发现病毒核酸阳性,粪便是否传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的美国成功治愈的首例新型肺炎患者,在发病第7日采集的粪便样本中,也检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

粪-口传播也叫作经消化道传播,一些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能够在大便中存活,所以可以通过消化道排出的粪便进行传播。如果这些带病原体的大便污染了手或者食物,那么就会病从口入,导致传染给其他人。

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类似,可以通过黏膜细胞上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进行受体结合,而黏膜细胞大量分布在人类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部位中。

人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病毒不仅在口鼻、呼吸道粘膜、肺部中,也可能随着吞咽进入消化道,最后随着粪便排出。

在粪便中,新冠病毒的存活能力尚不明确,但同为冠状病毒的SARS生存能力非常强。《SARS病毒大揭秘》一书中讲到过,SARS病毒处于24℃条件下,在痰和粪便中存活约5天,在尿液中存活约10天,血液中可存活15天。

1、冲马桶造成传播风险

《好奇实验室》在2018年曾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他们用干冰倒入马桶中,以便于直观的感受到冲马桶时,气流的扩散高度。

在冲马桶时,干冰气流的高度已经接近了身高一米八人员的嘴部。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病毒,直径60~140纳米之间(1纳米=0.001微米),远小于一般细菌的0.5~5微米,质量以飞克为单位(1克=10^15飞克),这般小的病毒颗粒在遇到马桶冲水的强大力量后,很容易扩散到空气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当中,它的存活时间有48小时,在空气当中2小时以后,它的活性就会明显地下降。

所以,感染者使用马桶后,如果没有关上马桶盖冲水,冲洗时的较大力量让水与粪便混合形成气溶胶升腾到空中。其他人若吸入了厕所内含有病毒的空气,病毒与口腔或呼吸道上的黏膜细胞结合,就可能造成感染。

2、不合格下水道带来的风险

冲马桶存在一定风险,但关上马桶盖就可让风险大大降低。但如果下水系统的密封性不高,居民楼内同样存在着传播风险。

2003年,香港淘大花园小区有331名非典患者,死亡42人。根据调查,前321名感染者中,有41%的感染者在E座居住,其中大部分住在E座的7号和8号垂直排列的单元。

后期经过调查,很多研究机构怀疑有感染者腹泻至下水道,造成了带病毒的便秘物污染了上下楼单元的主管道。其他家庭的厕所地漏U型管和洗手台U型管内部没有存水,未能发挥隔气作用。当打开排气扇时,厕所内的负压会将有毒空气从地漏吸入到室内,造成了病毒的传播。

U型管也叫存水弯,我们家中马桶、地漏、洗手台、浴缸基本都有。右边水面A高于左边管面B,一方面可以通过左右压强差,产生“虹吸现象”,将马桶里的污水更好排走;另一方面,U型管使用之后,保留了少量的水,形成密封,防止下水道气体通过排水管进入室内。

如果经常用水,U水管中的水位会保留在适当位置,作为屏障,防止下水道气体的逸出。如果管道长期不用或者封闭性不好,U形管中没水,下水道的气体就会进入到室内。

所以,如果您住的居民楼有确诊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尽量每天给不常用的地漏或浴池通道倒点水,进行液封,或用含氯消毒水进行消毒。如果地漏反臭味,更应该及时修理或者完全封闭,更不能有反水或漏水的情况。

虽然截止目前,科研机构还没有在感染者粪便中分离出活性的新型冠状病毒,只是多家机构检测出了病毒核酸阳性,至今也没有发现通过粪-口传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际病例。不过,为了防范于未然,一起努力打赢这场“肺炎疫情”战争,我们还需要多加防范。

对于旱厕,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控分会副主委肖永红表示:一般来说,病毒在农村的粪池里存活的时间也不是很长,并且旱厕的通风情况更好。所以,消毒液、漂白粉可以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消毒效果。如果遇到一个村里有感染的或者疑似病例,可以用漂白粉对化粪池或者厕所进行消毒处理,还是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

对于习惯家用便桶的朋友,钟南山院士强调,我们必须重视可能由体外其他因素带来的传染,个别地区习惯在家中使用便桶的人一定要注意便桶的清洗和消毒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的致死率并没有SARS高,但潜伏期更长,甚至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播源。不过从目前形势上来看,虽然各地确诊人数还在增加,但科研人员对病毒了解的更加透彻,专治药正在研发。应急医院已经建设成功,确诊效率和收治效率都大大增加。国家及社会各界也在不断努力,疫情有望得到良好控制。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还不是出去撒欢的时候,在要紧的关头更要懂得自律,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小哥陪你们一起度过难关。(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人民网、南都周刊、浙江大学博士生、好奇实验室 文/郭弋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