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冠疫情带来的思考:预防车内传染,企业在行动

2020年02月06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蔚来CEO李斌曾说,汽车将是人们的第二起居室。

事实也是如此。随着家用车不断普及,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车内度过,无论上下班通勤或者节假日出游。而近日,随着新冠病毒疫情不断蔓延,如何保障车内乘员随时拥有一个健康的空气环境,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

日前,吉利集团决定,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研发工作。据吉利介绍,“全方位健康汽车”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产品,和专业医用防护用车不同。

为了实现车内的“全方位健康”,吉利汽车将在目前已有的隔绝外部空气中有害物质、快速高效净化车内空气等功能基础上,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抑制并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同时,车内所用的材料不仅拥有高环保性、低散发性,还通过添加抑菌、抗菌物质的方式,具备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的能力。

“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意味着吉利赋予“驾乘者安全”概念新的内容,将“汽车安全”理念拔到了新的高度。为此,吉利将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早在去年3月28日就有报道指出,捷豹路虎正在研究一项创新紫外线技术(UV-C)。该技术广泛用于给水消毒、过滤空气以及为物体表面消毒,在医疗行业中已经应用了70多年,能帮助阻止感冒和流感传播。

捷豹路虎希望,将UV-C集成至汽车空调系统内,以阻止细菌和有害病毒(即病原体)在车内存活。据捷豹路虎首席医疗官Steve Iley博士表示:“驾驶员每年平均花在驾驶上的时间多达300个小时,因此,很明显可以更好地利用汽车来实施预防性医疗措施。”

有意思的是,捷豹路虎所应用的这套紫外线技术,与延锋公司去年9月份推出的一款名为“Wellness Pod(健康盒子)”的抗菌设备技术相似。

延锋公司介绍,“Wellness Pod”内置了紫外线发散镜片,集紫外线空气消毒系统、表面杀菌系统及多种香型香氛释放系统等于一体,在利用紫外线对车内空气和内饰表面进行消毒的同时,其香氛扩散系统将使车内空气保持清新。

据了解,直接暴露在外的表面,经紫外线杀菌后可减少99.9%的细菌,而间接表面细菌量也可降低95%。目前,“Wellness Pod”还针对共享出行车辆专门设计了快速清洁模式,在乘客下车后通过清洁高频接触区域,为下一位乘客预备干净的用车环境。

近年来,日益严峻的雾霾危害与不时发生的传染病危机,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环境健康的重要性。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到“扫毒”大军中。病毒再肆虐,也终将被扑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