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问特斯拉Model Y:中国市场有望提前交付吗?

2020年02月07日 16:4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3日是年后股市开市的第一天,受疫情影响,这一天的开盘令人震惊,上证指数直接低开8.73%,A股3000多只股票躺在跌停板上。大洋彼岸的特斯拉概念却来势汹汹,连续6个交易日高速增长,市值上涨约600亿美元。目前公司市值超1599.88亿美元,仅次于全球汽车制造集团排名第一的总市值约2297亿元的丰田,且差距进一步缩小。

特斯拉的股场得意与其早些时候发布的2019年Q4财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份财报中除了超过73亿美元的营收之外,还向全球的客户透露了一则利好:特斯拉Model Y已经在美国加州弗利蒙特工厂提前投产,最早在2020年一季度末就会开始向用户交付。

一名加拿大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称,其收到了特斯拉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特斯拉Model Y性能版将会在今年2月份交付,而其订购的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将会在3到4月份交付,7座版本将会在5月份交付。此前,特斯拉称Model Y将会在今年年中交付,如果消息属实,那么Model Y的交付时间将大幅提前。

特斯拉在官方的财报中也证实了Model Y的生产线于2020年1月在弗里蒙特工厂已提前启动,新车预计在2020年3月开始交付。

美国官网显示“First deliveries begin in March 2020”,也就是3月份开始交付。在特斯拉中国官网上同样位置显示,Model Y“最快2021年开始生产”,这显然是上海工厂的生产进度,在上个月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同时表示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只是不知道前期是否会有进口产品导入到国内。

由于Model Y与Model 3同平台研发,零件通用比例大概为70%。之前预测国产Model Y的2021年的生产及交付日期也会随着弗里蒙特工厂的进度而大幅提前,但面对这次严峻的疫情形势,上海工厂恢复正常生产的日期尚不明确,Model 3已经产生的积压订单优先级必然在国产Model Y之前,所以国产Model Y能够按照预期在2021年开始交付中国市场已属不易,除非特斯拉将海外的部分订单调剂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在2月3日早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与特斯拉(上海)签署动力电池供应协议,特斯拉也已在财报会议上确认。毫无疑问,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牵手”之后最大的变动将是动力电池。

其实,在与宁德时代、LG化学达成合作协议之前,特斯拉所采用的NCA电池,都是由松下提供。在NCA电池中,其镍、钴、铝常见的摩尔比为8:1.5:0.5,高镍含量也让NCA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能为车辆带来更长久的续航。

制造NCA电池需要极为复杂的流程和严苛的生产环境,要求在电池生产全过程均要控制湿度在10%以下,而其他材料目前只需注液工序对湿度进行严格控制,这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

从目前特斯拉与宁德时代所签署的协议来看,这次合作并未明确表明宁德时代为特斯拉提供的电池是何种类,也没有说明特斯拉的具体采购情况。从特斯拉国产Model Y的交付时间点来看,自2020年7月1日开始,宁德时代将为国产版本的Model Y提供方形或软包的NCM电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811电池”,而并非海外市场Model 3/X/S上普遍采用的NCA电池。

其次从特斯拉公司发布的首张Model Y投产车型的官方图片以及生产线图片中不难看出,特斯拉先前讨论的车身制造技术已经在Model Y上实现了突破。

特斯拉正在制定铬删除(去除镀铬饰件)标准,使用大型铸造机将车身将从70个零件减少到1个。此举意味着Model Y的制造环节将以一台巨型新机器,几乎实现了以整件方式生产出汽车车架,同时,因其使用了最新的铝铸件设计,抛弃了此前的冲压钢件和铝件,从而降低车身重量,提升了Model Y车型的续航里程,并且提供了更加坚固安全的驾驶体验。

从外观来看,Model Y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其兄弟车型Model X,像隐藏式散热格栅、狭长的LED前大灯以及简洁的鸭尾式扰流板都得以保留,不过受限于成本以及设计的原因,其鹰翼式车门没有保留。

内饰的设计风格与Model 3相似,简约的仪表盘、全景玻璃车顶、15英寸的中控信息娱乐大屏等,都是熟悉的风格。

特斯拉日前也同步更新了各车型的电池保修政策,不过Model X/S和Model 3/Y执行的保修方案有所不同。其中,Model X/S两款车型的电池保修条款变更为8年或15万英里(约24.1万公里),以先到期者为准。Model 3/Y标准里程版或标准里程+版保修条款为8年或10万英里(约16.1万公里);Model 3/Y长里程版或高性能版保修条款为8年或12万英里(约19.3万公里),均以先到者为准,在保修期内至少保留70%的电池容量。从以上保修政策可以看出,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保修里程最长,达24万公里,而从国内Model X/S私家车使用看,多数车主8年时间内跑不到24万公里。

特斯拉Model Y分为“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WLTP续航分别是505公里和480公里,如果折合成NEDC大约在585公里和560公里左右。

长续航版在国内的预估起售价格是48.8万起,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53.5万起,按Model 3的29.9万元的标价规则,这应该是补贴后的预估价,当然这还不是最终售价,特斯拉的定价会经常动态调整,或许正式交付前会给大家一些小惊喜。

在美国,Model Y的起售价是52,990美元(人民币约36.8万),再加上10.25%的消费税和2000美元的补贴(以加州为例),实际购买价格折合人民币39万左右,还是要比国内定价便宜不少的,对比特斯拉Model 3国内和海外的差价,以及考虑到关税等因素,Model Y美中差价属于正常。

Model Y的基础配置很高,入门级的长续航版已经配备了前后排座椅加热、12向调节的前排电动座椅,14扬声器高级音响、自动防眩目后视镜等。

Model Y默认是黑色内饰,如果选择黑白高级内饰需要添加9500元,白色内饰对于高级感的提升帮助还是挺大的,而国产Model 3的内饰只有黑色,进口版的是可以选择白色,选装价格是1000美元。

Model Y提供基础版辅助驾驶,车辆能够根据其他车辆与行人在行驶车道内自动辅助实施转向、加速和制动。如果要选择完全自动驾驶则需要支付5.6万元。

从Model 3与Model Y的等比例对比动图中不难看出,Model Y整车长度与4694mm的Model 3长度相当;由于掀背造型的设计,Model Y车身高度明显高于1443mm的Model 3,宽度也没有太大差异。

结合Model 3轴距2875mm的数据来看,Model Y的车内空间并没有得到一个量级层面的增益,也就意味着Model Y的后排空间依旧延续了Model 3上的捉襟见肘,更何况Model Y车型还提供了售价2.78万元的第三排座椅选装项。

跻身50万元级别的Model Y空间不应成为其短板所在,但失去了乘坐空间优势的Model Y也并非在空间方面一无是处。首先掀背式开启的车尾门较Model 3常规尾门的开启方式有得天独厚的装载优势,整体增高的车体赋予了后备箱更加灵活多变的装载形式和空间,第二排座椅的完全放倒在后备箱形成了一块通透的载物空间,也给Model Y提供了装载特殊形状物品的可能,这对经常携带婴儿车或轮椅出行的家庭来说恰恰弥补了Model 3作为轿车的不足。

单从Model Y48.8-53.5万元的定价来看,它成功的与奔驰EQC奥迪的e-tron错开了价格区间,使得消费者在有纯电动SUV购车需求时能够理性的分析出自己是需要特斯拉的价值传播方式还是传统豪华车的品牌光环,这很大程度上避开了两大豪华品牌根深蒂固的光环效应和产品锋芒。消费者也能通过价格差异更加清晰的知道自己的需求点是什么,而不用在相仿的价格之间犹豫不决。

当Model Y与价格相近的蔚来ES6/8同台时,蔚来无疑占据了空间上的绝对优势,即便是比Model Y低10万元的ES6空间也不亚于Model Y,更何况蔚来蔚来无微不至的用户关怀策略已经开始逐渐渗透到中国消费者心中。在这种情形下,特斯拉的品牌号召力、经济实力与品牌认可度则成为了Model Y踢馆自主品牌新势力的独门秘笈。或许等同为COUPE设计的蔚来EC6正式发布,Model Y才能迎来真正的对手,纯电COUPE的战役也将燃起硝烟。

Model Y作为马斯克“S3XY”产品战略中最后的一枚棋子,其目标就是为了完成特斯拉到达年产百万辆的这一目标,而Model Y作为一款电动SUV,其实用性远高于Model 3,而已目前Model 3火爆的销量来看,Model Y未来的市场将会比Model 3更加的广阔。即将推出的Model Y又能够达到一个怎样的销量呢,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