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负压救护车入列雷神山

2020年02月07日 17:18: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0天不间断地作业,10个小时不停止驾驶,2月5日,上汽集团所属的上汽大通首批负压救护车正式“入列”雷神山前线,成为最快批量交付工信部紧急订单的汽车企业,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贡献力量。

2月4日深夜,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厂区内灯火通明,来自工信部的专家逐一检查即将交付“战疫”第一线的负压救护车。当专家宣布“车辆合格”,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一片“武汉加油”声。有员工表示,“虽然这个春节一天都没休息,但是我为我做的事情感到骄傲。”

当晚,第一批5辆上汽MAXUS V80负压救护车,连夜飞驰赶往雷神山,经过10个小时不间断行驶,已经到达前线。

2月5日清早,第二批V80负压救护车队也已出发,与此同时,另外25辆负压救护车正在上汽大通无锡工厂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将星夜兼程最迟第二日抵达雷神山。

一场与时间争夺生命的比赛

2020年1月24日,除夕,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接到一份来自工信部的紧急订单:2月5日前交付60辆负压救护车,驰援湖北抗击疫情。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当即召开紧急电话会议,研讨落实方案。决定大年初一当天,员工返厂,工厂复工。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第一时间奔赴无锡工厂,参加专项生产会议。

负压救护车也叫防护型救护车,主要用于运送传染性病人群体。它能够基于负压隔离原理对新发或者突发性传染病实施紧急处理,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患人员的交叉感染,以及对外部环境的污染,防止疫情扩散。

与普通救护车相比,负压救护车多了一个隔离舱。该隔离舱主要适用于有毒气体环境下和疑似或确定为呼吸道传染病员的隔离运送。患者呼出的空气通过吸气终端吸进装置,经消毒后再排到车外,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污染传出,同时保证带有传染病毒的气体不会在车内循环,从而避免二次污染。

一般来说,负压救护车正常生产周期需要1个月,即便已经有了基型车,一辆负压救护车的生产和改装也需要2周时间,要经过发泡保温处理、布线、内饰安装、电气、医疗设备安装、负压设施安装等流程。

按照正常节奏,10天肯定是不够的。再加上春节假期和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如期完成任务更是难上加难。

大年初一早晨,上汽大通技术、采购、物流、生产等部门骨干都到场,一起商议生产方案,主要研讨原本需要30天的生产和改造周期如何压缩至10天完成。

“年初一,改装分公司技术骨干就开始返厂上班,初二返工人员超过百人,占95%以上。”上汽大通副总经理徐鸿毅说,“截至1月28日,除身在武汉或者武汉周边需要隔离的员工没办法回来外,其他员工基本到位。”

“上班去!”一场与时间争夺生命的比赛开始了。

争分夺秒与疫情战斗

“工人有了,但零部件缺乏,更紧迫的是底盘车没有现成的。”徐鸿毅说,为了准时完工,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当即决定,将厂里已经完工的成品车拆了,改造成救护车。“所有的客户,听说是为了抗击疫情的需求,纷纷同意推迟交货,‘不要多考虑我们,防疫一线最重要。’”

由于供应商早已放假停产,再加上疫情防控,如何尽快拉动众多相关供应商恢复生产也很关键。为及时完成任务,工信部装备司全力推进,确保关键零部件复产供货。

上汽大通也拼了,对春节期间临时加班生产有困难的供应商,他们主动提供加班费;交通管制不能及时运输的零部件,他们就自己上门去拉;为了怕在北京生产的负压器在快递过程中出意外,上汽大通安排集团内的物流公司,提前几天守候在北京的供货厂门口,产品一下线就直接拉到厂里。

另一边,在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车公司的生产线上,一场与时间争夺生命的比赛也在进行中。上汽大通依靠一体化平台与柔性制造体系的拉动,和技术工人的经验和努力,把负压式救护车最耗时间的密封工序从3天压缩到1天,新的负压系统和底盘车型的匹配一次通过,线束改制、排气系统改制、专用设施安装等环节也大大提速。

困难虽多,但阻挡不住上汽大通人与疫情战斗争分夺秒的意志。在工信部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支持下,上汽集团精心组织复工排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30天工期缩短至10天,上汽大通完成了巨大的挑战。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上汽集团将以实际行动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尽早夺取战疫全面胜利。

截至目前,上汽大通负压救护车来自全国战疫一线的累计订单已经超过230辆。其中,20辆由上汽集团捐赠给上海地区的负压救护车也将于近日陆续开赴上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