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验证投资者信心:福特低迷 通用蹦跶

2020年02月11日 10:28: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进入2月以来,福特汽车公司(NYSE:F)股价暴跌,2月7号更是跌至52周低点。投资者一方面担心该公司缺乏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最新产品,将在中国市场受挫;一方面强烈质疑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的转型计划。而与福特同样面临销量困境的通用汽车公司,却在2月迎来一波股价上涨,虽然不久后有所回落,但仍能看出投资者对这两家公司的投资信心差异。

业绩忧心、转型不力的福特困境

在业绩表现上,福特让投资者忧心。福特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和公司的预测一样糟糕:收入下降5%,至397亿美元,当季净亏损17亿美元。

福特及其在华合资伙伴去年在华销量为567,854辆,较2018年下降26.1%。尽管2019年大盘下跌,但中国依旧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传统观点认为,如果一家全球汽车公司在中国的销售和收入表现不出强劲势头,它就没有办法培养人们对其未来的乐观情绪。

福特在美国的销量也上涨乏力,2019年总销量下降3%,至2,42,698辆。如果没有广受欢迎的F系列全尺寸皮卡的良好销售,情况会更糟,它占销售额的37%。

到目前为止,福特在电动汽车业务上唯一的重大进展是,拥有一个驾驶援助包的野马Mach-E。然而,在这个项目中工作了近两年的哈克特并没有兑现他的承诺——量产有同样配备的轿车和卡车。他只展示了重组计划的一小部分。

投资者还面临由谁来管理福特的问题。创始人家族成员、执行董事会主席小威廉·克莱·福特(William Clay Ford Jr.)让哈克特向他汇报工作。福特的挣扎是哈克特的责任还是执行主席的责任?这个问题进一步给福特的未来蒙上了阴影。

现在谁来管理福特重要吗?如果结果继续下滑,也许就没那么重要了。

罢工拖累的通用汽车努力脱困

福特汽车相似,通用汽车也面临亏损,且由于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面临巨额利润损失,全球销量下滑明显。尽管如此,通用却能在困境中展示出其积极的一面。

通用汽车公司(NYSE:GM)在2月初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在2019年第四季度,通用汽车公布经调整的摊薄每股盈馀(EPS)为0.05美元,营收为308亿美元。2018年同期,该公司营收384亿美元,每股收益1.43美元。

而从全年来看,通用汽车每股收益为4.82美元,收入为1372.4亿美元,而2018年全年每股收益为6.54美元,收入为1470.5亿美元。分析师预期2019年每股收益为4.79美元,收入为1367亿美元。

通用汽车第四季度净亏损总计2亿美元,上年同期获利20.4亿美元。经调整后的税前利润总计1.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8.3亿美元下跌了96.3%。

通用汽车表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罢工令其北美地区当季息税前利润(EBIT)减少26亿美元(合每股1.39美元)。加上第三季的10亿美元成本,六周的罢工令通用汽车EBIT调整成本为36亿美元,并令汽车自由现金流减少54亿美元。

北美地区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从91.7万辆降至85.3万辆。全球销量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224万辆降至203万辆。今年,北美销量下滑3.5%,全球销量下滑8.0%。

福特不同的是,通用汽车公司第四季度的业绩和2020年的指导方针使投资者确信,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投资者的信心。因此,26亿美元的巨额劳工损失也压不住通用汽车在2月迎来一波股价上涨,但总体来说,市场的观望情绪明显,截止到昨日,通用汽车的股价再次跌回原点。

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评论道:“我们将继续为未来改变这家公司。通用汽车的定位是强劲、长期的业务成果,注重可持续性,我们确信我们的电动汽车和AV战略将在改善环境的同时驱动股东价值。”

通用汽车在初步的2020年财测中,将本年每股收益(EPS)调整至5.75-6.25美元,并将汽车营运和自由现金流分别调整至130-145亿美元和60-75亿美元。通用汽车还预计,美国轻型汽车市场的总销量将在1,600万辆左右,而中国市场的总销量将在2,400万辆左右。

市场普遍预计第一季度EPS为1.44美元,营收为362.9亿美元。分析师预计全年每股收益为6.23美元,收入为1449.6亿美元。

该公司还表示,2020年通用汽车将受益于新车上市、持续的成本节约以及年初美国库存的减少,但部分努力被宏观因素抵消。

尽管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罢工对第三季业绩的影响远低于分析师的预期,但第四季受到的影响要大得多。去年第四季度,每辆车的购车优惠平均为5405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600美元,环比增加了约220美元。

从各方面考虑,除了罢工的影响外通用汽车表现良好。到2020年,通用汽车预计美国市场总销量将从2019年的约1,710万辆降至约1,650万辆,结束连续五年新车销量突破1,700万辆的局面。通用汽车和其他汽车制造商能否继续提价以抵消销量下降的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