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利润下滑64%,戴姆勒改革之路道阻且长

2020年02月14日 15:44: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虽然2019年保住了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桂冠,营业收入也实现了3%的增长,但是戴姆勒的2019年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2月11日公布的财报显示,戴姆勒息税前利润从2018年的111亿欧元跌至43亿欧元,跌幅超过了61%;净利润从2018年的76亿欧元跌至27亿欧元,跌幅达到64%;净现金流也从29亿欧元跌至14亿欧元。

具体到各个部门,奔驰乘用车2019年的销量和营收都实现了增长,息税前利润却下跌了53%;货车部门也是如此,息税前利润更是出现了31亿欧元的亏损;卡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也出现了11%的下降。

车卖得挺好,盈利却大不如前,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2019年戴姆勒比较点儿背,为柴油车排放相关的问题买单的钱就划走了42亿欧元,货车部门重组又花掉了8亿多欧元。

刚接手集团不到一年的新CEO康林松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他自己也承认,虽然车卖得还行,但是这个盈利表现不让人满意。所以接下来重点还是控制成本,毕竟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

去年戴姆勒就表示全球要裁员1万人,这次财报发布前德国媒体爆料说,数字又有增加,裁员会超过1.5万人。对这个数字康林松不予置评,但是强调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在2022年底前在人事成本方面节省14亿欧元。

对于今年的业绩表现,康林松认为整体上息税前利润肯定会有所提高,货车部门的重组今年会看到成果,不过奔驰乘用车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因为许多电动车型将要推出,电动车型所占比例要从2%提升至9%,但是现阶段电动化这个东西就是花出去的钱比赚回来的多,但是急也急不得,因为“某些问题上没有捷径”。

受到业绩影响,戴姆勒大幅削减了股息,从2018年的每股3.25欧元股息削减到了0.9欧元,股息支出的成本从2018年的35亿欧元缩至10亿欧元,对投资者们来说这恐怕不是个好消息。

分析师们也对戴姆勒的业绩前景发表了各种看法,悲观派如德国友联投资基金经理Michael Muders就认为,戴姆勒处境不算乐观,要想利润恢复到之前的水平还要等上几年。

市场研究公司Redburn分析师Timm Schulze-Melander则认为,虽然康林松为代表的管理层给人的感觉信心十足毫不妥协,不过改革可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

乐观派则如摩根士丹利分析师Harald Hendrikse,认为戴姆勒的管理层正在推进改革,2019年的表现触底了,今年应该会迎来反弹。

还有分析师直接支招,认为眼下这个时候只依靠自身改革已经不够应付汽车行业的艰难困苦了,必须像菲亚特克莱斯勒那样抱团。

北德意志州银行分析师Frank Schwope直接给出了合并建议,给戴姆勒列出了三个选择,包括与宝马合并,与雷诺-日产联盟合并,或是与吉利合并。反正这三家都已经与戴姆勒有过合作基础,听上去好像不无道理。

但是对戴姆勒来说,眼下让人头疼的事情还有很多,估计无暇考虑合并这么重大的事情。比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就对戴姆勒影响不小,毕竟中国市场地位摆在那里。

2月6日北京奔驰就向天津政府发函,希望特批他们在天津武清的19家零配件供应商提前复工,因为停产日子越长损失越大,“如果2月10日不能复工,单日损失将高达4亿元”。

对豪华车一哥来说,日子尚且如此艰难,其他品牌的难处就可想而知了。改革之路本就道阻且长,又总有这么多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对戴姆勒来说,挑战不小,但必须坚持,也希望康林松和管理团队能够获得更多理解和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