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闻丨百度Apollo免费开放低速微型车套件,1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8%

2020年02月15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情侣们虽不能像以往一样大肆庆祝,但该有的仪式感并不会少掉半分。而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即便受到疫情、节日等因素的影响,但该发生的事情、该有的发展规划也一样不少;在近段时间,汽车行业就发生了许多大事件,为其发展向上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

01

工信部修改新能源车企“准生证”标准

2月10日,工信部决定对其2017年1月年发布的第39号令——《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进行修改,并正式将征求意见稿在官网上发布。对于此举,工信部表示:这是为了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

众所周知,自2019年7月起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就一直处于连降态势,加之早前各项政策的加严、补贴的退坡,以及今年疫情的突发,都让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处于不明朗的阶段。而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针对三年前出台的原规定进行了多达10项条款的修改及删减,无疑也是为了在疫情时下,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创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新能源车企继续大步向前。

此次征求意见稿中,主要是将第五条第三款的内容修改为“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技术保障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并对《企业集团下属企业的准入审查要求》也做出了相应修改;同时还取消了已取得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重新审查规定、产品专项检验规定、需满足同类管理规定;而在新增条例上,基于《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项目及依据标准》新增了5项标准,以促进新能源产汽车市场的创新、研发的活力与信心。

02

百度Apollo免费开放低速微型车套件

基于当下疫情病例的不断增加,中国人民对于疫情的防控已延伸至各个层面,自动驾驶技术所运用的科技化防疫手段也成为人民关注的焦点。在2月10日,百度Apollo就宣布将对服务疫情的企业免费开放低速微型车套件及自动驾驶云服务,以加速自动驾驶产品应用,联合异业伙伴,共同驰援疫情。

此次百度Apollo所制定的相关免费服务主要由两个方面构成:第一,Apollo平台开放低速自动驾驶微型车套件,套件包含硬件方案、软件和相应服务,用以支持针对抗疫情作业车的自动驾驶应用;并在疫情期间对使用低速自动驾驶微型车套件服务疫情的企业提供免费技术适配和供应链支持。第二,针对抗疫情场景的自动驾驶作业车企业,百度Apollo平台还将免费提供自动驾驶云服务矩阵支持,包括但不限于高精地图、仿真模拟、车辆标定、数据标注、传感器标定、远程监控、云存储/计算等关键云服务;同时也将为这些企业研发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03

日产要求前董事长戈恩赔偿100亿日元

早前日产汽车与其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之间的公堂博弈,在近日又有了新的进展。跟据日产汽车的官方信息显示,日产汽车已经在横滨地方法院再度就卡洛斯·戈恩一事提出诉讼,要求要求戈恩赔偿损失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

据此前外媒报道,戈恩对日产汽车造成的损失金额高达3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2亿元),而日产汽车在声明中表示,在戈恩非法逃离之后,其内部已经加大了向戈恩追讨损害赔偿的力度。此次赔偿正是日产汽车2019年8月30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针对戈恩提起民事诉讼的补充,是根据日产汽车因戈恩多年的腐败行为对其造成损失的费用计算得出的。

04

中汽协:1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8%

2月13日,中汽协正式发布《2020年元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表示:2020年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其中,乘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161.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9%和27.1%,同比分别下降27.6%和20.2%,降幅大于汽车总体。

由于今年1月受过年及疫情的双重影响,整个汽车行业的产销量数据均不太乐观,即便是头部企业也是如此。日前,吉利汽车就正式发布了1月销量数据,其总销量达11.18万辆,环比下降14%,同比下滑29%。其中吉利在国内的销量为10.96万辆,同比下降28%。

长城汽车方面,同样也在1月遇冷。根据数据显示,长城汽车1月产销量分别为80261辆和76537辆,同比去年分别下滑28.16%和31.79%。旗下相对热销的哈弗品牌也仅有哈弗H9哈弗M6两款车型实现了销量增长,其中哈弗M6的单月销量为14291辆,较去年同比增长18.36%;哈弗H9的单月销量为1237量,较去年同比增长50.12%。而反观一直强势的哈弗H6,在今年1月的销量仅为26414辆,同别下跌41.35%。可见当下疫情对车市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堂哥点评

尽管受此次疫情影响,今年车市的发展开端不太乐观,但好在大部分车企并未就此退缩,加之工信部等即将制定的“友好”新政加持,以及多方合作机构的鼎力支持,2020年的中国车市定能度过此次“难关”,逐渐步入发展正轨。

主编丨周燃 编辑丨胡子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