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TOP10车型”十年大数据对比,中国车市彻底抛弃了低价车?

2020年02月18日 10:55: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顺带开启了之后十年的“全球销冠”之路。 在这之前,美国汽车市场销量规模,已经领先全球大半个世纪。

跨国车企发展重心开始转移到中国市场;中国本土车企纷纷发力。“中国是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市场”,这一结论在上述十年时间肯定是成立的。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较2018年跌幅扩大。

2018年是中国汽车市场28年连续增长后首次下跌,2019年同比再跌8.2%,更让所有人心惊。“中国市场车企淘汰赛加速”观点重提,还有行业大咖发声,“中国未来将只剩下3-5个车企。”

十年数据何其庞大,我们找到个尽量小的切入点来观察市场变化。整理2019年的中国畅销车Top10和2009年的做个对比,发现了这十年中国汽车市场有不少有趣的改变。

“小型车”、低价车从榜单上消失了

我们标出两张表格所有车型的定价,抛开曾经被认为是商用车的五菱宏光不谈。发现2019年畅销车Top10车型,最便宜的也是大众桑塔纳的8.69万元。换句话说,2019年这十款畅销车,基本上主力车款的售价,都得在10万元以上。

2019年畅销车最便宜的是桑塔纳,8.69万起售;2009年畅销车定价最低的是奇瑞QQ,只要3.38万。桑塔纳售价是奇瑞QQ的两倍多。

像2009年畅销车榜单里的比亚迪F3奇瑞QQ和夏利,这些约三五万车价的车型,全部作古。曾经的畅销低价车不只是淡出榜单,奇瑞QQ和夏利已经停产。比亚迪F3 2019全年销量不过2万台出头,也处在退市边缘。

同样售价三五万的夏利已经退市,比亚迪F3去年全年销量仅2万辆出头,已经边缘化。

中国本土车企不用再造低价车了吗?

日本畅销车的十年对比供参考。

2019年,日本畅销车Top10里,除了普锐斯、Sienta和卡罗拉是标准紧凑型车身材,其它7款车全部都是小型车,最畅销的前三名更是标准K-car级别MPV。换句话说,日本畅销车型基本都是尺寸小、空间大、排量小、油耗低的车型,也可以说是实用至上车型。

本田大发等车企在日本都有K-car车型热销。根据2000年10月最新规定,长3400mm以下、宽1480mm以下、高2000mm以下,排气量0.66L以下,最大功率不超过47kW,符合这些规定的车型被称为轻自动车(K-car)。

中国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拥堵、停车位紧张和尾气排放,类似小型车和K-car不是非常好的答案吗?更甚至,因为排量小,这些轻型车油耗超级低。本田N-Box基础版,百公里基础油耗仅为3.7L。对比来看,2019年中国畅销车榜首的朗逸自动挡基础款百公里综合油耗要5.5L。

如果要环保节能,推广这些轻型车,效果不是立竿见影吗?

日本早就在做类似事情,第一版K-car标准可以追溯到1949年7月8日。标准多次改版,不变的是政策始终鼓励大家选择类似轻型车。比如在日本购买K-car不需要停车位证明,其它较大车型必须有车位才能买车;购买K-car还可以减免相应税款。

政策是日本市场最受欢迎车型越来越小的原因之一,理性消费习惯的养成也很重要。2009年的畅销车里,日产Serena和丰田Voxy这两款中国市场奥德赛尺寸的MPV,本田Insight、卡罗拉和普锐斯是紧凑型车,其它都是小型车和微型车。

最近疫情催化出一批更加理性的中国消费者——只要有辆车就很方便,不需要多大尺寸多强性能。飞度在中国市场也有很多年轻人追捧,五菱宏光能有这么大热度也是走类似日本K-car MPV路线。

你看,中国消费者并没有完全抛弃轻型车,这市场仍然需要高品质的产品。

中国市场的飞度和五菱宏光都是很受追捧的低价车,尤其是中国本土车企,不应该放弃类似价位、级别和定位车型。

中国本土品牌寻求“品牌向上”很多年了,但也请不要忽视,品牌向上不只是生产出高价车,也可以是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提供更高品质的车五菱宏光是践行价格不变,品质向上的典型代表,能成为当代年轻人眼里的网红车,可以说是实力使然。

中国品牌需要打造自己的“卡罗拉”

高品质还有另外一种呈现形式,那就是打造出自己的“明星车型”。

再翻看中国畅销车十年对比榜单,大众捷达本田雅阁丰田卡罗拉丰田凯美瑞本田思域等等,都是各自跨国车企的明星车型。这些车十年如一日的受到欢迎,甚至可以说,正是一款款明星车的口碑集合起来,造就了品牌的口碑。

第一代卡罗拉可以追溯到1969年,现款是第十二代车型。长时间的积累,不仅为卡罗拉带来完善的设计,也积聚了超强口碑。

提起中国本土品牌明星车型你能想到谁?曾经的销冠比亚迪F3早已淡出大众视野,QQ和夏利更是直接停产。中国品牌急需类似卡罗拉、高尔夫这样的长寿车型,历经多次换代,不仅能越改越好,也能积累口碑,形成明星效应。中国本土品牌目前有“星相”的车型,大致有吉利帝豪、长安逸动哈弗H6等。

长安逸动哈弗H6在车型历史、品质进化上已经初具星相。中国品牌要努力打造出自己的明星车型,拥有自己的“卡罗拉”。

德国十年前后畅销车型对比,同样可以看到明星车型始终扮演重要角色。大众就凭着Polo、高尔夫和帕萨特就能十年如一日的领先欧洲同侪。奔驰C和欧宝雅特也是十年前后均上榜的明星车型,福特从十年前的嘉年华换成了十年后的福克斯。福特在欧洲这么受欢迎,是不是没想到?

德国十年前后畅销车型有个明显变化,即是2019年多了两款SUV车型上榜——大众Tiguan和T-Roc。也就是几年前,德国满大街的还是旅行车、轿跑车和小型车。没成想,这SUV大潮同样席卷这片土地。哈弗H6是中国2019年畅销车型榜单里唯一一款SUV车型。

除了高尔夫等轿车一如既往的畅销,2019年德国畅销车榜单上还出现了Tiguan和T-roc两款SUV车型的名字,看来德国老司机也绕不靠SUV。

明星车型,同样扎堆出现在美国十年前后畅销车型榜单对比上。福特F系列为代表的皮卡、丰田RAV4为代表的SUV,再加上丰田卡罗拉为代表的轿车——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也怪不得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度”,消费习惯相对稳定。

值得中国本土车企关注的是,美国这些热销的皮卡,还是有着不错的家用属性——颜值不差、空间不差、性能不差。虽然大排量发动机在中国没什么前景,但一些小尺寸、个性化和通过能力强的皮卡车,相信还是会有中国消费者喜欢的。

美国汽车市场相对稳定,其皮卡文化近两年在中国市场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中国品牌的世界级影响力可以从“世界车”开始

就像上面聊到的,明星车型是品牌的巨大支撑。十年前后,丰田卡罗拉和凯美瑞几乎在全球主要市场都畅销,这两款车成了丰田品牌的标志。换句话说,卡罗拉和凯美瑞本身就是品牌,为车企带来巨大“流量”。大众高尔夫、Polo、本田雅阁和思域均是如此。

这些明星车型,也可以叫做世界车——全球主要市场都畅销的车。中国品牌目前谋求世界影响力,也应该从世界车入手。品牌影响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建立的,但以世界车为切入点,逐步巩固品牌在消费者脑中的印象——先上得了餐桌嘛。

2019年的全球畅销车排行榜上,已经有第24位的哈弗H6出现。但问题是哈弗H6目前国际影响力十分有限,绝大部分销量还是集中在中国市场。“全球市场未来也将只剩下个位数车企。”已经有中国汽车人将目光放到全球,以明星车型、世界车为切入点不失为好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