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年轮】猴赛雷!特斯拉动力电池对标比亚迪,全力转战磷酸铁锂

2020年02月20日 11:2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C位是什么位置?就是舞台中最中心的位置,也是最焦点的位置。换而言之,等同于毕业照中校长及校长背后的位置,或者是公司合照,董事长本人及背后的位置。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当年的芭莎之夜了。

这不,这两天在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电池的“C位”毫无疑问又被特斯拉抢走。据路透社消息: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就在中国产汽车中使用后者生产的无钴电池进行谈判,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路透社刚发的就Tesla的磷酸铁锂电池进行独家报道:

It was not clear to what extent Tesla intends to use LFP batteries but the automaker has no plans to stop using its current NCA batteries, said one of the people.

直译过来就是“目前还不清楚特斯拉打算在多大程度上使用LFP电池,但该汽车制造商并不打算停止使用其目前的NCA电池。”貌似有点“事后不认人”的态度。

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4月份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电池成分等具体信息。同时,特斯拉相关人士称与宁德时代有合作协议属实,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不含钴,但该合作是否会最终落地并未评论。

新能源汽车材料有多关键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是动力系统,其50%左右的成本集中在于此。动力系统的核心是锂电池,而锂电池性能/成本的关键在于正极材料。在锂电池中,正极材料基本占到总成本的40%以上,并且整个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取决于正极材料,所以正极材料是锂电池成本+性能的关键。

若要追溯特斯拉的历史,就会发现,这番转型其实准备许久了,早在2016年10月,也就是一年半以前,马斯克就私下里跟中科三环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合同标的,就是永磁电机的关键材料——钕铁硼磁体。钕铁硼磁体,这个名字估计很多朋友都要去查字典怎么读吧?Nv-tie-peng,是的没错,第一个字念“nv”。

钕铁硼磁体是一种稀土永磁材料,价格合适,磁力也非常强大,业界俗称“磁王”,正是汽车电机产业化的理想材料。

据实验显示,两块巴掌大的钕铁硼磁铁,相吸的时候能轻松把放置在中间的苹果压得粉碎,即使这个“苹果”是手机,下场也是一样的,磁力之强可想而知,前途一片大好啊。

目前国产Model 3的销售正热,一旦特斯拉更换为磷酸铁锂,国产Model 3的售价也有望进一步下探,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和营收提供更大的助力。

磷酸铁锂战役打响

在动力电池领域,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电池是两大技术路线。当前电动汽车制造商通常在乘用车中采用镍钴铝(NCA)电池和镍锰钴(NMC)电池等三元电池。该种电池能量密度更高,且具备更强续航能力,但其中的钴元素也是动力电池中最昂贵的金属之一。目前,钴目前的价格在27万/吨,并曾经一度达到过80万元/吨的高位。

磷酸铁锂具有成本低,安全性能高的优点,但能量密度不足,三元电池虽然具有更高等能量密度,但成本高,热失控后易起火。为了更好的抢占市场,磷酸铁锂追求的方向是提高能量密度,三元电池追求的方向是提高安全性能,最终市场占比就要看谁的进步更快。

简单说,磷酸铁锂路线本身就没钴的事儿,三元电池的终极形态是固态电池,也不用钴,但氢氧化锂用量增加。

至于钴的用量问题,2018年,新能源汽车钴用量,占钴下游需求的12%,基本上抵消嘉能可关闭产能的利好影响,但在5G换机潮带动下,需求会继续增长。主要标的,等市场情绪释放完后,可以考虑再次参与。

但其实Tesla并没有放弃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三元高镍的电池技术路线。事实上,特斯拉根本不会放弃三元锂电池的技术路线。三元锂电池路线是国际主流的动力电池发展方向,也是特斯拉一直在做的事情。选择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LFP电池(且没有实锤协议,转脸辟谣的可能性不小),仅仅是满足上海工厂低端model 3的配套,降低成本,迎合国内中低端市场,进一步蚕食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

《汽车年轮》认为,随着比亚迪“刀片”电池,以及宁德时代CTP等技术的创新,提升电池体积密度的同时,铁锂动力电池的需求也不断攀升,此外,大储能以及基站备电都是增量需求,磷酸铁锂产业的前景在不断向好。期待这场变革将加快特斯拉下一代电池制造计划!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