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18万元合资紧凑级SUV,探歌/途岳/逍客怎么选?

2020年02月24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20万元价位内的合资SUV如今已成为了许多消费者首次购车的重点考虑区间,而且主力购车群体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时代在变,需求也在变,新生代买家们对一辆SUV需求十分多元化,既要颜值设计,又要过硬的机械素质和丰富的科技配置。基于这样的前提,我们从合资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中选取了一汽-大众探歌上汽大众途岳、东风日产逍客三款热门车型的同价位车款来进行产品力对比,并锁定16-18万元的裸车预算,看看谁是更符合年轻人心意的选择。

01

设计对比:

探歌年轻动感,途岳/逍客成熟稳重

颜值是选车的第一关。探歌和途岳师出同门,均基于大众MQB-A1平台打造而来,其外观自然也采用大众品牌家族化设计语言,但两款车最终表现出的气质和调性却截然不同。

探歌的外观设计着重强调年轻与时尚感,前脸的X型设计以及两侧的环形日间行车灯组辨识度出众,为车辆构建起了极强的动感气息,而诸如拼色车身、支持个性化定制的轮圈颜色以及中置车尾标等元素,既突出了大众所擅长的高级感特征,同时也都是相当讨喜年轻人的做法。

而通过三款车型之间的车身尺寸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途岳是最具优势的一个,偏大的车身体量也让它的整车姿态显得更敦实,其车头部分采用了硬朗、粗犷的线条风格,侧面视觉效果也以力量感表达为主,不过和探歌中置尾标的全新设计比起来,途岳在尾部设计就要略微显得平庸了一些,并没有设置过多个性化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探歌和途岳均提供了搭载R-Line运动化套件的车款,针对内外多处细节进行了运动感和时尚感的强化,尤其是2020款探歌的R-Line车款在车漆和轮圈样式的选择面上得到了进一步丰富,这种接近定制的配置策略很容易让年轻消费者获得仪式感与个性化满足。

对比两款大众品牌的车型,日产逍客在车身线条表现上则显得圆润和中庸。不过逍客在此前的车型改款当中同样针对车头做了年轻化处理,基于V-motion的设计理念增加了车头进气格栅的面积,LED灯组的造型也变得锋利,增强了攻击性,但整体上仍然以成熟偏稳重的形象示人。

来到内饰方面,探歌与途岳再次表现出了同平台的特征,其布局均略微偏向驾驶员一侧,整个内部的视觉重心由中控液晶屏作为展开,显得十分简洁。而在细节层面上,探歌的年轻感和视觉精致感上要比途岳更胜一筹,新款探歌的部分型号还提供了多种时尚配色的内饰面板以及座椅侧翼可选装。

探歌提供多色内饰面板可选

用现在的眼光看,逍客在内饰部分已经有了一定的年代感,不过逍客在中控、门板等部位采用了大面积软性材质进行覆盖,这一点相较探歌、途岳使用了较多硬塑料或烤漆材质具有一定优势,可以说逍客是用触感弥补了视觉上的劣势,并保持了日产品牌主力车型一贯强调舒适和居家氛围的特色。

02

动力性能对比:

涡轮增压VS自然吸气

在动力方面,三款车型表现出了明显的阵营区分,探歌和途岳主销的280TSI车款均搭载了EA211系列1.4T高功率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日产逍客则使用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传动部分采用CVT变速箱。

通过三款车型的发动机参数对比可以看到,探歌/途岳的1.4T发动机和逍客2.0L发动机在功率参数上表现相当,逍客因为排量原因略占账面优势。不过在扭矩表现上,探歌/途岳明显领先于逍客,并且峰值扭矩出现得更早,意味着探歌/途岳的运动性潜力更大。

涡轮增压与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上的差异体现到实际驾驶中的红灯起步、加速超车等常见场景中时,探歌/途岳的动力响应显然是要优于逍客的,特别是车身尺寸最为灵活的探歌,在急加速时的畅快体感更为明显。而且探歌/途岳为发动机匹配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也是提升消费者驾驶欲望的关键,而逍客的CVT变速箱肩负的则是尽可能地将动力梳理得平顺和线性,风格比较佛系。

03

配置对比:

探歌表现最为全面

当三款车型的基础产品素质逐一明确之后,配置维度将成为最终打动购车者的关键因素,在当前消费环境中,车辆主、被动安全配置的全面性又是多数消费者首先考虑的范畴。

通过探歌、逍客、途岳三款价位相近的车款对比可以看出,探歌的安全性配置最为丰富全面,标配了6气囊、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以及主动刹车等,并可选装自适应巡航和自动泊车等一系列科技配置;逍客的表现仅次于探歌,提供了三车当中唯一的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同时其倒车影像功能为360度全景显示,能够有效避免车辆的剐蹭;途岳虽然指导价格相对较低,但在安全气囊、倒车影像这类基础安全配置上都出现了不足,需要消费者追加预算升级到更高级别的款型。

除安全性以外,年轻消费者在配置层面关注的另一重点是互联配置和人车交互的便利性。在这个层面,日产逍客明显落后于探歌与途岳,虽然逍客配置了三款车型中尺寸最大的9英寸中控屏,但车辆并不支持时下主流的CarPlay/CarLife手机连接,不利于日常电话、导航、影音娱乐的便利性。同时在USB的接口数量上,探歌可谓拥有压倒性的充电便利性优势,其最新款车型中还全系增加了顶棚前端USB接口,以方便连接行车记录仪,在人性化层面做得更到位。

最后是舒适便利性配置对比,在这一维度途岳继续处于下风,基本上成为探歌与逍客的两强比拼。探歌的优势点在于装备了可开启式的全景天窗、真皮座椅以及车内PM2.5过滤等使用频率极高的实用配置,同时还提供了氛围灯这类配置来提升夜间的车内质感;逍客是三款车型中唯一配备驾驶席电动调节的车型,但它的座椅调节角度不如探歌丰富,而且未配置腰部支撑,同时缺失了全车车窗一键升降等功能。整体来看,探歌的配置全面性在三车当中是最为突出的。

04

如何选择?

通过三款车型之间对比之后可以看到,逍客的外观设计在中期改款后有所进步,途岳与探歌因为同一平台的缘故,基础产品素质相当,但逍客与途岳在16-18万元价位车款的配置说服力不够强,结合汽车消费年轻化的趋势,探歌的颜值和车型调性更契合年轻人的审美,并且提供了三车当中最丰富的安全、科技配置以及个性化选装范畴,既跟上了终端买家不断升级的多元化需求,从拥车体验的角度来看,探歌也更适合作为年轻消费者日常代步和个性表达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