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疫情”之名,行“结构优化”之实?二手车电商的至暗时刻来临

2020年03月02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互联网模式中,存在着一个著名的“五年定律”。当然这也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对于已经火爆了五年有余的二手车电商行业,似乎就是例外,其依然没有形成清晰的脉络。与此同时,经过了数轮“洗牌”之后,那些活下来的二手车电商巨头们,却仍然呈现出脆弱的抗击打能力。瓜子、优信、大搜车......无人例外。

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如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将二手车电商行业数年来在商业模式、经营管理等方面埋下的“雷”,统统暴露在了空气当中。

停工待岗、降薪裁员

二手车电商巨头们纷纷出招抗“疫”

2月28日,瓜子二手车的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发布了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暂定调整涉及2020年2月和3月份,在其期间集团VP层M6及以上全序列降薪50%。

而集团总监层P9M4、P10M5全序列降薪40%;集团岗位: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

次日,一封优信二手车下发给部分员工的邮件流出。邮件显示,因公司经营遇到困难,暂无工作安排,因此于3月1日起停工待岗。

同时在此期间优信将按照各地政策支付员工的最低生活保障,并负担员工的基本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优信还在邮件中补充称,待公司经营状况转好,则将安排归队事宜。

此次优信二手车的停工待岗也被视作为之前降薪事件的升级。2月初的时候,就已经传出了由于疫情影响,优信员工自2月15日起将短期下调薪水,降薪从20%到40%不等,该规定暂实行至今年5月31日,一般员工与高管均有涉及。

如果说瓜子和优信的操作都可以看作是“短期性”的阶段调整,那么有人则更加直接。2月13日,被誉为“汽车流通领域的阿里巴巴”的大搜车被曝出了裁员的消息。

乍一看,这些都是二手车电商们为了应对疫情的“无奈”之举,现阶段的“经营困难”也成为了短时间内大家面临的共同难题。

然而把所有的罪责都归咎于此次的“疫情”,是否真的合理?

以疫情之名,行“结构优化”之实?

二手车电商的至暗时刻早已来临

让我们回到疫情发生之前。

今年年初,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2019年Q4实现集团整体盈利,而集团CEO杨浩涌在去年12月份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也透露,“我们账上还有超过50亿元,是非常充裕的。

从不差钱到没有余粮过冬,前后时间间隔如此之短,很难让外界相信这仅仅只是因为疫情使然。看来当初的那份宣言,多少有些给自己打鸡血的嫌疑。

事实上,即使没有这场疫情,二手车电商们的“结构优化”也在所难免,同时也是早已经开始执行了的。

去年9月,瓜子二手车就开启了裁员模式,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出现大批认证为瓜子的员工发帖,称瓜子裁员范围已经达到50%以上。

今年1月份,部分瓜子二手车员工在瓜子二手车西安店门口更是拉出了“加班时我们全力以赴,裁员时请真情对待”等多条横幅。将瓜子裁员进行了坐实。

与此同时,经由媒体确认,瓜子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多名高管包括COO雷雁群和执行总裁邓康明在内,都已经证实在1月中旬已经完成离职。

优信也同样如此。据优信发布2019年Q3财报,公司总营收4.61亿元,净亏损2.67亿元。

同时,优信在财报中预计,第四季度持续经营产生的调整后亏损将在1.5亿元至1.7亿元。按照官方这一预计以及前两个季度的净亏损数据,优信2019年全年亏损将超过11亿元。

若将时间线往前拉长,形势更不乐观:2016-2018年期间,优信短短三年就累积亏损了56.79亿元。

连年的亏损不盈利使得优信连续遭遇资金紧张、股价暴跌,采取人员收缩、结构优化等也不是因为此次疫情才有的事情。

伴随着二手车电商行业的集体低迷,更要命的是资本的不再垂青。

企查查数据显示,人人车与大搜车最近一轮融资(E轮及以后)均停留在2018年;瓜子二手车的最后一轮融资也停留在2019年初。

号称“二手车电商平台第一股”的优信二手车在2018年优信IPO之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中,估值金额高达32亿美元。而目前,截至2020年2月28日优信二手车的市值仅剩4.9亿美元。

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开始以区别于互联网公司估值的方式重新审视二手车电商平台,“多看少投”成为了自2019年始的常规操作。

综合因素的叠加,使得二手车电商的至暗时刻早已来临。此次的疫情,不过是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而已。

二手车电商已成红海

其核心问题依然无解

虽然,二手车电商行业已经数次洗牌,已成红海之势。但二手车交易产业链条沉重、严重依赖线下的问题始终无解。

二手车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平台无法对二手车形成“垄断”,二手车交易这一重资产模式也完全不具备互联网成本低、可快速复制的特质。类似于优信等二手车电商平台们,也只能依赖于车商的供血。

而过度依赖车商,当疫情来临,自然不具备抗击打能力。绝大部分车商至今都还没有复工,市场上没有车源,那么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失血情况可想而知。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截止2月28日,我国的汽车经销商综合复工率仅为30%。

其次,盈利难的问题依然困扰着所有的二手车电商平台。

二手车电商平台至今没有一家公司实现盈利,没有余粮,就无法过冬。现实中的二手车电商远不如在车载广告、电梯广告里活得舒坦。

即便是它们频频祭出“烧钱”大战,仍没有带来太多的实际效果。瓜子二手车狂撒数十亿铺广告给市场洗脑,结果也仅仅收获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句魔性广告词席卷大街小巷,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投放巨量广告的嗑药模式使产品销售无法实现盈利,负面形象积重难返,只能靠巨额融资弥补亏空,钱烧光后,生命周期结束。这条定律已经被无数二手车电商们反复印证过。

第三,现有模式是否符合当下的国情,值得深思。

去年4月,优信戴琨提出了“全国购”将成为二手车行业的“终局”,无数二手车电商平台为之效仿。

可现实的情况是,全国购显然还没有到爆发的正确时机。没有新车的网上销售,何来二手车的网上销售?

新车是标品,用户信任度高,网上销售肯定比二手车更容易。从实践情况来看,各家都开展过相应业务探索,但是受制于用户体验及固有的新车零售体系,这个要实现起来尚且不是短时间的事情,那么二手车的“全国购”理应离我们更远。

从生存机制,到盈利模式,再到具体的操作方法,这几个核心问题没有明确和解决。二手车电商充其量不过是个资本的玩具而已,洗了那么多次牌,还没有出现一个能打的,确实让人唏嘘。

马曰:

就像文章开头所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将二手车电商行业数年来在商业模式、经营管理等方面埋下的“雷”,统统暴露在了空气当中。二手车电商巨头们的集体“炸雷”显然和疫情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2019年我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492.2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7.96%,交易金额为9356.8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76%。近万亿的大蛋糕,也充分说明了它的市场前景和潜力。但目前的诸多问题,造就了中国二手车市场仍是朝阳行业,这个行业的价值实现注定是一场长跑,而二手车电商们的赛道可能更加崎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