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业裁员潮来了吗?听说……

2020年03月02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疫情影响了复工,汽车行业陆续掀起了降薪裁员潮,从大搜车、优信到车好多。更多车企员工会担心裁员,哪类车企抗风险能力最小?听说,汽车服务业的人工成本压力也很大。

降薪裁员风,从创业类企业开始。不久前,大搜车启动了裁员,13%的员工被裁,并按劳动法规定给予了N+1的赔偿。大搜车掌门人姚军红称,并非网上传言的线下团队70%被裁。优信采取的是低薪假、短期降薪相结合。一,和业务有直接关联的岗位不上班,只发放基本保障。约20%的员工,给予工作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基本工资;二,其他工作岗位短期降薪,底层员工到高管均降薪,幅度从20%-40%。

谈及降薪原因时,大搜车和优信高管均称,因为受疫情冲击,消费者不进二手车店里,也没优质二手车货源,供给需求双降,导致二手车汽车交易量大跌,企业竞争压力大。

为什么二手车创业企业最先扛不住,宣布裁员减薪?

其实人工成本对这类企业利润影响没有那么大。来自广发证券研究所的分析报告显示,“从人工成本与归母净利润比值来看,2019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人工成本与归母净利润比值为2.3,各板块从低到高依次是汽车服务、汽车销售、乘用车、汽车零部件、货车、客车。” 此外,“在细分领域来看,人工成本占营业收入比重从高到低依次是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客车、乘用车、货车、汽车销售,分别为16.4%、15.3%、10.2%、8.0%、5.9%、5.4%。”

可见,整个汽车行业产业链都受到重创。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商用车和汽车零部件。来自广发证券研究所的分析报告显示,短期来看汽车企业或将面临收入下降、成本及债务负担加重、现金流收缩等压力。

二手车创业企业属于汽车服务类。比他们压力更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据上海汽车报调查,不少汽车零部件企业表示,暂时只能扛着。整车企业没大规模复工,即使部分企业陆续复工,但由于物流运输和人员流动受限及消费信心与购买力不足。因此,整车企业没像往年一样大规模下订单给汽车零部件企业,今年一季度汽车零部件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已是板上钉钉。另一方面,由于异地返岗员工必须隔离、及复工后继续保障安全等因素,零部件企业的员工复工率远远低于往年。

“除非下半年汽车市场井喷,否则今年收入很难保证。”多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层表示。

但是汽车零部件行业不能像服务业那么率性。因为熟练工难找。如果大规模裁员,万一市场恢复,短期内很难招聘到合适且足够的熟练工,这势必会影响到产量,甚至质量。

从汽车零部件企业看,人工成本压力最大的公司有哪些?

广发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汽车零部件板块人工成本率算术平均值为16.4%,中位数为16.2%,其中最大值为40.9%(光启技术),最小值为4.8%(一汽富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