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十年“不举” 比亚迪、戴姆勒到底谁馋谁的身子

2020年03月03日 11:4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徐进凯

腾势似乎是比亚迪与戴姆勒相互协作的“试验田”,比亚迪看中了戴姆勒百年汽车工业的积淀,妄图通过腾势来学习戴姆勒的制造管理经验;而戴姆勒则看中了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积淀,押宝电动车市场成为了促成戴姆勒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原始冲动”。

面对股价频频刷新的特斯拉,谁又能想到当年志在狙击特斯拉腾势会落到这般田地。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腾势的产量的销量双双归零,去年全年腾势的累计销量为2,089辆,相对于年销量仅为1,974辆的2018年,实现同比增长5.8%。翻阅腾势的发展历史,销量最好年份是2017年,全年累计销售4,713辆,这也正是自2010年成立之后的最高光时刻,也是目前为止腾势唯一一次年销量突破3000辆以上。

从2010年戴姆勒与比亚迪携手成立腾势,到2014年腾势300在北京上市,再到现如今腾势X逐步走向舞台,简单估算,腾势成立的十年间共计销售电动车不超过1.5万辆,10年的努力不及一款车型一个月的成绩,倘若单从市场表现的角度进行考量,腾势是一个失败的汽车品牌,何时退出历史舞台也仅仅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就是这样一个巨亏的项目,戴姆勒与比亚迪却坚持了10年,而就在一个月之前,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再度为腾势注资3.5亿元,注资完成之后,比亚迪持有腾势的股权比例仍保持为 50%,这是自2017年以来,比亚迪腾势连续第三年注资,但效果似乎是杯水车薪,腾势依然行走在破产的边缘。

错过了便是一辈子

作为国内最早致力于发展高端电动车的品牌,腾势有着十足的机会,在电动车市场一展身手,但可惜的是,腾势错了一个又一个的机遇。现如今,不单腾势的发展状态不佳,整个电动车市场也陷入了步履维艰的境地,再加上整体车市掉头向下的巨大压力,和新冠状病毒的冲击,倘若腾势无法熬过这个凛冬,那“错过了就是一辈子”就将成为腾势品牌一生的遗憾。

纵观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曾经声势浩大的国家补贴和共享出行,将这一市场打造成了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国民工业中的明星,“新能源热”不仅推动了国内迅速诞生了数百个新能源品牌,还催生了宁德时代等电池行业的巨头。而这所有的一切,在腾势这个贵公子面前,似乎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

就如前文所言,早在国家大力补贴新能源市场之前,腾势300就早已在2014年正式上市,在诸多新品牌争相建厂,加快电动车下线的时候,腾势就早已成为了新能源补贴的对象。不知是冷静的思考方式,还是股东双方存在争执,在新能源市场大开大合的年代,腾势仍坚持一款车型走天下的方式苦苦支撑,唯一变化的就是续航里程从最初的300公里提升到了现如今的600公里。

本身就是一个新品牌,这么长时间仅拥有一款车型,单薄的产品线难免使消费者产生疑虑,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腾势的发展。除此之外,腾势过高的售价也是限制其发展的主要因素。

定位高端、售价偏高,这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在没有任何积累的情况下直指高端,是一件相对困难的事情,并且,腾势前期是由比亚迪方面主导发展的,先不说当时的比亚迪没有运营高端品牌的经验,就腾势并不丰富的销售网络也难以支撑一个高端品牌应有的服务和形象。

好在戴姆勒和比亚迪及时意识到了这一点,从2017年腾势奔驰核心经销商展开合作,正是入住奔驰13家经销商网络,到2019年7月1日,奔驰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正式负责腾势部分业务的运营,定位高端的腾势终于在奔驰的帮助下高端了起来。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腾势由于销售压力与神马出行等展开了合作,“腾势专车”成为不少城市的风景线。虽说销售压力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品牌形象却出现了不小的下滑,试想谁又能忍受自己高价购买的高端电动车,成为专车市场的主力呢?

不爱何必苦苦纠缠?

就在奔驰正是负责腾势部分业务运营之前,“比亚迪系”也完成了大撤退。

据相关媒体爆料,去年3月底,腾势就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调整,爆料称“腾势原有四百余人的团队,目前已经仅剩四十多名进行收尾交接事宜,剩下的员工已经全部撤离或遣散;其中,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市场副总裁胡晓庆也已经离开腾势回到比亚迪负责对公业务。”而现在看来,这次人员的变动似乎是为戴姆勒正式接手腾势做准备。

从这样的人员变动和近期比亚迪的增资来看,戴姆勒和比亚迪似乎丝毫没有放弃腾势的意思,这不禁令人好奇,为什么股东双方不放弃这样一个目前看来难以起死回生的项目?换句话而言,戴姆勒为什么要接这样一个烂摊子?

在记者看来,腾势似乎是比亚迪与戴姆勒相互协作的“试验田”,比亚迪看中了戴姆勒百年汽车工业的积淀,妄图通过腾势来学习戴姆勒的制造管理经验,而戴姆勒则看中了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积淀,押宝电动车市场成为了促成戴姆勒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原始冲动”,腾势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比亚迪逐步从戴姆勒那里学来了不少东西,这一点不管是从奔驰挖来底盘调校大师——汉斯•柯克,还是近两年来王朝车型不断向上的新形象,都能得到很好的证明。而戴姆勒押宝电动车的“原始冲动”也得到了新能源市场很好的证明,但似乎谁都没能想到,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在这样的背景下,腾势这片试验田的也便获得了继续下去的意义。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积累,也不断显现。除了同长安丰田先后达成合作关系之外,刚面世不久的刀片电池也引起了新能源市场不小的反响,这对于戴姆勒而言,无疑是不小的吸引力,这或许也正是奔驰甘愿接盘腾势的最重要因素。

不可否认,不管是戴姆勒还是比亚迪,手里都握着一副好牌,但在双方合作之中,似乎少了一点信任,多了一丝猜忌,这样的状态致使腾势一直处于破败的边缘,腾势也终将成为双方博弈的牺牲品。

何必呢?既然不爱了就分开。

人这一生比拼的不是谁拥有的更多,任谁不是边拥有,边失去?比的应该是谁能在拥有与失去的轮回中,获得更多的成长。——凯凯胡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