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抄袭和模仿在低端市场大行其道,为什么在埃尔法面前就行不通了呢?

2020年03月04日 14:19:04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2017年上海车展上,保时捷高管集体围观众泰的新闻至今令人难以忘记。虽然中国品牌在发展初期甚至现在依然会借鉴部分国际大牌车企的设计,但是像众泰这样彻底套壳的仍然是少数,更别提能够在一次国际车展上引来本尊的围观,也算众泰的“本事”。

细细想来,对于不同车型,善于借鉴、效仿的模板似乎有着固定范围。例如SUV都喜欢模仿保时捷的外形,林肯的贯穿式尾灯,还有路虎的悬浮式车顶;轿车则偏向于模仿奔驰的按键和空调出风口,奥迪的中控台和挡杆,以及宝马的方向盘和旋钮;MPV则一律向丰田埃尔法看齐,从中网到悬浮式车顶,几乎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但是这些仅凭模仿存在的产品,真能卖好吗?

0 1

都是“明星效应”惹的祸

上层人士所使用的一切高端商品,在他们眼里或许只是日常生活而已。除了部分广告投放之外,高端商品的品牌力和产品力都是上层人士争相选择的原因。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因为没有相应的支付能力,所以这些超纲的物件都被会视为上层人士的象征。

也就是说,无论你的家底是否比照上层人士,只要拥有一件同款商品,其自信心都会得到越级的满足。倘若得不到一模一样的,那么一件足够接近的代替品,同样可以满足相当一部分用户的虚荣心。这就是所谓的“明星效应”。

所以在路虎揽胜极光保时捷Macan成为国内上层人士的热门之选后,陆风X7和众泰SR9便凭借极其相似的外观,成了揽胜极光和Macan的替代品,并且深受中低端市场消费者的喜爱,甚至在国内SUV市场爆发期一度超过部分合资车的销量。

在他们看来,这些替代品不仅有与本尊高度相似的外形,而且价格又非常接地气。所以在不少人看来,选择购买此类汽车或者商品,甚至会产生一种”优越心理“,那就是:我花10万和你花100万买到的东西“一样”,你说你是不是傻?

当然这里的“一样”,只是外形的上的类似而已,可仅仅是一点雷同,在这些用户眼里,那就已经是罗玉凤当范冰冰使了。

此前,路虎因为陆风赤裸裸的抄袭提起上诉,不曾想却以路虎失败告终。最终在连续三年的艰难维权后,路虎终于在2019年3月胜诉,陆风X7也终于被判抄袭。如今,随着消费者版权意识加重并且对汽车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凭借抄袭红极一时的山寨车也逐渐消失。

可见,抄袭一时红,一直抄袭并不能一直红。

0 2

不是所有MPV都叫埃尔法

如今MPV市场仍存在赤裸裸的抄袭和拐弯抹角的借鉴,但是相比轿车、SUV的众多模仿对象,MPV的被抄袭对象最终都落在了丰田埃尔法身上。

仔细观察主流MPV车型,你会发现其设计思路基本上就是SUV的车头配上MPV的车身以及轿车的底盘高度。如果说MPV能有多少不同种类的设计思路,应该和SUV如出一辙才对。但是看过传祺GM8、上汽MAXUS G50、瑞风M6以及道达V8你会发现,这些车和自家SUV的设计风格并没有太大关系,反而更像丰田埃尔法

要说埃尔法的设计,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毕竟在传统MPV领域中,还是头一次见这种方头方脑的设计风格。即便是丰田系的中高端MPV中,像是塞纳、普瑞维亚,或者克莱斯勒的大捷龙,也都是比较常规的设计风格,甚至大众迈特威也还有一丝圆润包含其中。像丰田埃尔法这种“一刀切”式的前脸设计,初次见到难免觉得怪异,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众居然看习惯了,紧接着众多效仿者就已经在“学习”的路上了。

但作为一台MPV,你可以拥有埃尔法的外观,却做不到与埃尔法相同的产品力。原本埃尔法只是一款普通的进口MPV,在香港街头甚至可以看到不少私人用车以及改装车。可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一线明星将其用作保姆车,埃尔法就成了一种标志。

可是“明星效应”当下MPV市场行得通吗?答案是否定的。在MPV市场大幅跌落的今天,只有五菱宏光、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车型依然大受欢迎,其余MPV车型都可以说在苦苦挣扎,而那些仅仅是外观像埃尔法的MPV,也没能获得与埃尔法一样大受欢迎的命。

所谓“没有明星的命,却得了明星的病”,无论外界对埃尔法的设计评价褒贬不一,可丰田的品牌力和埃尔法出色的私密性、舒适性和豪华氛围都让埃尔法在高端MPV市场有着绝对领导地位。即便是雷克萨斯推出4座高端MPV LM,也不见得会比埃尔法更受欢迎。

0 3

抄袭赢不来长远利益

明知抄袭不对,但车企还是会刻意将产品设计向这些热门车型上靠拢,就是看中了“明星效应”造成的部分消费者虚荣的心理需求。所以为了满足用户需求,获得更可观的利润收入,部分汽车制造商就会选择毫不犹豫向热门车型靠拢,只是有些还会稍作修改,有些则原样照搬。

遗憾的是,在国内,最值钱的是创意,最廉价的也是创意。大多被模仿的车企似乎已经放弃了无意义挣扎,全凭社会自觉和用户淘汰。只是用户需求就像生态平衡一样,有高级就会有低级,有低调也会有炫耀,所以车企所生产的汽车产品,自然也是有原创也有抄袭。

乐观的看,被抄袭可视为一种荣耀,若不是处于同级别顶端,便也不会引来他人争相效仿。中立的看,无论他人多么优秀,我们该做的仍然是提高自己,而非一味的抄袭模仿,这样的捷径永远不会获得长远利益。悲观的看,冯小刚导演说过一句话:“因为有烂观众才会有烂片。”这是社会永远无法消除的现实面,如果找不到解决办法,我们也只有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