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亿美元豪赌电动化,通用的果决与“焦燥”

2020年03月07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亦如当初裁员、关厂的果断决绝,玛丽·博拉领导下的通用汽车正在加速推进电气化。

3月5日,在密歇根州的沃伦技术中心,通用汽车首次向外界展示了公司电气化战略的核心——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BEV3。官方透露,该平台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将全面覆盖各级别车型,包括皮卡及性能车。

按照规划,到2025年,公司预计将实现在美国和中国每年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的规模。庞大的产品攻势背后,是通用的加码投资。

活动现场,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表示,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将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投资200亿美元。

资本和最新成果的持续落地,是通用对盈利的迫切渴望。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Mark Reuss)强调,这一动作旨在提高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满意度并实现业务盈利。

此前玛丽·博拉也不止一次提到,“我们迫切需要打造一个未来盈利的电动汽车投资组合。”让人欣喜的是,该公司预计未来电动车项目的第一代产品便可实现盈利。

转型中的阵痛

2月5日,通用汽车发布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通用汽车2019年净收入1372亿美元,同比下滑6.7%;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下滑17.4%;在计入罢工造成的36亿美元损失之后,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

转型中的通用在急于转身的同时,也受到了明显掣肘。受到市场持续走弱、消费者下降等宏观因素,以及裁员引起的罢工潮等附加因素的双重作用下,这位传统车企巨头的压力日益见长。

不仅净利润下滑,中国市场的波动也在继续。

数据显示,继2017年在华销量刷新纪录后,2018年与2019年,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的在华销量均同比下滑。受此影响,通用汽车第四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股权收益有所下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迫使通用不得不努力寻求解决方案。

当内部的震动可以通过调整实现,来自外部的挑战则会加剧转型中的痛苦。3月5日的活动现场,就有分析师对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竞争力、其电动汽车能否以较高的价格销售出去,以及该公司如何从燃油车辆向电动车辆过渡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特斯拉股价的波动也再次从侧面反映出了市场对于通用汽车电气化的怀疑。截至今年3月4日,特斯拉的市值大涨至1370亿美元左右,是通用440亿美元市值的3倍有余。

对此,通用高管强调,通用在电动汽车市场上处于有利位置,其利润将会迎来增长,尤其是在美国沿海地区。而且通用汽车有足够的产量,可以产生更多的利润和现金。从而为电气化转型提供基础支持。

不仅如此,过去3年以来,通用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瘦身潮”。

战略收缩,全力支撑电气化

自2014年接手通用以来,玛丽·博拉便一直将利润率的重要性置于销量和全球扩张之上。为此,通用汽车开启了强势的全球“瘦身”之路,用节省下的现金流为电气化转型铺路,从而实现新形势下的盈利优势。

继早期出售欧宝,撤离欧洲、俄罗斯、南非、越南、东非等市场后,通用汽车近期进一步缩减品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印度和泰国市场的规模,并加大对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的资源倾斜。

一系列的战略收缩为通用“节省”了大量的现金流。2月5日,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Dhivya Suryadevara在一次报告中表示,与2018年相比,重组通用汽车在中国以外的国际业务,能够提高约20亿美元的利润。

强势的瘦身速度在推动业务转型之余,也加剧了对管理层对于转型力度和尺度的考量。毕竟现阶段传统汽车仍然是通用的主要收入来源。

对此,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在日前的线上沟通会上表示:“现有业务很重要,因为是为我们赚钱的。但为了维持以后的优势,转型又是一定要发生和投入的,这就要考虑如何平衡。”

“慢”即是“快”,通用如何实现平衡?

虽然没有发布激进的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但通用汽车却在自己的“慢”速度中寻求转型的快捷和稳健。

提及业务盈利,官方表示,简化电池和车辆结构将是关键。为此,通用汽车采取整车和驱动系统协同开发的策略,降低电动车复杂程度和零件数量的同时,还提升了整体安全性能。

此外,电池的成本降低也是保持利润率的重点。据悉,凭借其最新的Ultium电池技术,该公司有望将电池成本降至每千瓦时100美元以下,现阶段主流三元电池价格在120-170美元/kWh左右。为此,通用汽车已与LG化学合作,共同研发生产电芯。

产品布局上,今年1月旧金山首发的Cruise Origin纯电动自动驾驶共享车型便首次搭载了第三代电动车平台和Ultium电池。

接下来的4月份,凯迪拉克Lyriq纯电动豪华SUV将首次亮相,预计2022年正式推出 ;5月,首款电动皮卡GMC悍马将亮相,预计2021年秋季在底特律-汉姆川克工厂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悍马品牌的回归将借助通用汽车在皮卡领域的优势和电动化浪潮,实现品牌的双重收益。得益于皮卡的双品牌战略,通用旗下的雪佛兰索罗德和GMC Sierra合算后,2019年的全年销量近80万辆,仅次于首位的福特F系列。

特斯拉等新势力没有包袱不同,通用作为传统造车企业代表,只能于相对“温和”中寻求突破,只是这种温和也越来越透着“焦躁”的气息。并且,和大众丰田等“富户”不一样,通用对于利润率的执着,已然深入到了骨髓。

图片源自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