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红灯”的救护车撞上私家车,谁的责任?法官:各一半!

2020年03月08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没车不行

在我们日常的驾驶中,时不时都会遇到一些特种的车辆,比如说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等这些车型。也看到过不少这些特种车辆与社会车辆发生事故的情况。而大多数情况都是因为,这些特种车辆正在执行任务,但是遇到红灯,因为可以无视,所以便“闯红灯”,导致与其他社会车辆发生了事故。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是是谁的责任呢?

根据法律的规定, 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这四类特种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路上遇到开着警示灯或鸣起警报器的特种车,私家车要主动避让,如果不及时避让,一般会被处以罚200元扣3分。

也就是说,如果这些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的期间,开始警示灯以及警报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闯红灯与私家车发生碰撞,私家车是需要负全责的。但是问题来了,这个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是非常难断定,和定义的。因为,与其发生碰撞的私家车是绿灯通行的,也是遵守了交通规则,并且在喧闹城市道路上,如果车主关闭车窗听着音乐,很大可能会没有听到警报器,直到发现的时候很可能已经来不及刹车避让了。

因此,有不少的案例显示,法官的责任判定是特种车和私家车的责任各一半。当然,这也要根据当时的情况而定,如果私家车是看见黄灯了,还加速通过,从而发生了与执行任务并且开启警报器的特种车辆碰撞,那么很可能会判定私家车全责了。

此外,如果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如果没有亮警示灯或鸣笛提醒或未满足“确保安全”前提,特种车辆是需要负较大的责任。而特种车没有执行紧急任务,上路后与社会车辆一样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出了事故要担责;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如果撞了非机动车或行人,大概率特种车主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