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祭出两大杀器:一把改变行业的“刀”,一款真正的王朝轿跑

2020年03月08日 16:59:02
分享到:
来源:合车社

今年1月初,比亚迪宣布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什么是“刀片电池”?顾名思义,就是像刀片一样轻,和刀片一样薄的电池?你猜的没错,它就像是刀片一样轻、薄,更像是锋利的刀片那样,将要一举划破动力电池行业厚重隔膜——这是一块技术含量非常高的电池。

一“刀”砍下去,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

现有的新能源汽车,90%都采用了三元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问题是,三元锂电池的正极材料采用了钴、镍等这类贵重金属元素,因而直接推高了电池的成本。一套电池组的成本,甚至是一整辆车的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

整个汽车行业都很清楚,想要真正打动消费者,想要让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获得突破,就必须要把价格狠狠地降低下来。理所当然地,目前成本高昂的动力电池,也就成为了众矢之的。

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在面对动力电池的成本难题,比亚迪率先找到了一把“大砍刀”。基于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比亚迪削薄了电芯的厚度,延展了长度,因此单体电芯看起来扁扁长长的,“刀片电池”之名由此而来。

把钴、镍换成铁,成本一下子就降了下来;但是其缺点也很明显,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比较低。巧妙的是,比亚迪将单体电芯设计成刀片状,得以在同样的空间内,塞进去更多的单体电芯,因而电池组总容量反而获得了提升。

而且“刀片电池”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化学性格稳定,热失控温度则普遍在500摄氏度以上,电池组抗变形、挤压、穿刺的能力也更强;从循环寿命的角度来看,“刀片电池”的容量衰减大概是在3500次以上才会出现,而三元锂电池对应的参数是2000次。

换句话说,在特斯拉、蔚来车主瑟瑟发抖担心自燃的时候,担心电池逐年衰退的时候,先行一步享受“刀片电池”的比亚迪车主,实在做不到感同身受了,他们也只能"隔岸观火"而已。

一脚跺下去,百公里加速3.9秒

比亚迪“刀片电池”,本月在重庆工厂开始量产。而比亚迪今年正式推出的王朝轿跑“汉”,将成为全球第一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

王朝轿跑“汉”,长宽高为4980mm×1910mm×1495mm,轴距达到2920mm,分为纯电动EV、插电混合动力DM两个版本。作为一款整备质量超过2吨的中大型轿跑,汉EV的0-100km/h加速仅为3.9秒!你要知道汉EV的整备质量是超2吨的,它是轻松如何跻身3秒俱乐部的?

汉EV前后电机总功率达到363kW,要想功率扭矩尽情释放,动力电池组需要拥有瞬时大功率放电能力。具备大功率放电能力的“刀片电池”,正是王朝轿跑的百公里加速利器。在高电压平台之下,“刀片电池”输出电压高达570伏,配合先进热管理系统,峰值电流可达800A。

高能电流将被传送至高转速驱动电机总成。这套最大转速超过15000转/分的电机总成,如何才能乖乖听话工作呢?比亚迪自主研发并制造的高性能碳化硅MOSFET控制模块,不仅能降低电路内阻,而且增加电控系统的过流能力,最终大幅提升了电机的性能表现,将功率、扭矩发挥到极致。

极高的电压,迅猛的电流,最终带来了狂暴的能量输出。然而如何充分地利用所有能量?

汉EV采用前后双电机全时四轮驱动形式,且后桥驱动电机的功率稍大于前桥驱动电机,前后轴动力分配十分恰当。在全力加速过程中,四条轮胎都能牢牢抓住地面,动力不会因轮胎空转而流失。超过2吨的汉EV,自然也轻轻松松刷新了百公里加速3.9秒的纪录。

比亚迪汉EV的0.233超低风阻系数也是功不可没,也许大家对0.233的风阻系数没有概念,吹爆了风阻系数的吉利几何A的风阻系数为0.237,售价超百万的保时捷Taycan的风阻系数也仅为0.22。

评价一辆车性能是否足够优秀,漂亮的性能参数虽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更重要的是在参数的背后,一定要有拿得出手的“真功夫”。短短3.9秒的背后,包含着比亚迪毕生所学,独门的“刀片电池”技术、高性能碳化硅MOSFET模块芯片技术、高性能电机技术、高水平空气动力学技术……

比亚迪祭出了两大终极秘密武器:一把改变电池行业的“刀”,一款真正意义的王朝轿跑。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再起风云,比亚迪“王朝”能不能一步接一步开疆拓土,实在很让人期待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