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持续下行,双车战略是续命还是资源浪费?

2020年03月10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在CR-V的姊妹车皓影、RAV4的姊妹车威兰达相继诞生后,如今一汽丰田也将引入一款代号941B的中型SUV。这款同样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车型在海外车市场恰好与汉兰达定位相同,也就是说,广汽丰田汉兰达也将在国内迎来其姊妹车,不知自家兄弟能否在国内市场复制汉兰达的成就。

不过在汽车生活看来,与其展望一汽丰田“汉兰达”的前景,不如思考一下双车战略在当下中国市场的生存空间究竟还剩多少。毕竟眼下全球车企裁员成风,开源节流和缩减规模成了不少车企续命的重要手段之一。而面对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下跌的趋势和疫情影响后的复市,双车战略究竟还能贡献多少生存空间呢?

大众的成就不是“客观事实”

通常人们面对客观事实都会认为,任何情况、任何人只要满足客观事实的条件,就会得到相同的结果。然而在此之前,对于客观事实的分辨却不是所有人都能认清。例如,就双车战略的发起者大众而言,其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成就完全带有强烈的“大众属性”,并非人人都适用的“客观事实”。

起初,《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规定:外国车企在华只能有两家合资车企,且外资所占股比不得超过50%。因此大部分外国品牌在国内都有两家合资车企,例如大众丰田本田,甚至产品阵列不算强大的马自达都有两家合资车企。

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地大物博,拥有两家合资车企恰好可以针对南北市场需求差异作出相应的调整。另一方面,国内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如果只依靠品牌单一力量,无法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所以两家合资车企共同协作,既能降低企业的生产制造成本、扩大品牌影响力,也能最大限度向市场投放新车,以此扩大产品阵营。

那么在分工明确之后,如何做到成本最小化、市场最大化,同时平衡两家合资车企的利益呢?于是以大众为首的,三大件相同,外观、定位和价格不尽相同的双车战略应运而生。

直到今天,虽然合资车企股比完全放开,但是两家合资车企的规定依然没变。因此想要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就必须进一步扩大双车战略的规模。

当然效果我们也看到了,帕萨特对迈腾,桑塔纳对捷达,探岳对途观L,速腾对凌渡,探歌对途岳,以及探影对途凯……大众不仅把南北大众两家合资车企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更把双车战略这一手段做到了极致,甚至在双车战略的基础上还延伸出斯柯达捷达两大品牌共同支撑大众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占比。

由此也引发了丰田本田的相继效仿。例如南北丰田有卡罗拉对雷凌,致炫对威驰,RAV4对威兰达,奕泽对C-HR,再加上即将到来的汉兰达对代号941B。两家本田则是XR-V对缤智,CR-V对皓影,雅阁对INSPIRE,冠道对UR-V,享域对凌派,奥德赛对艾力绅,以及锋范对哥瑞。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双车战略”就是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雪佛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标致雪铁龙以及捷豹路虎等,这些车企虽然使用两个品牌名称,但是对应车型的三大件基本相同,例如别克君威雪佛兰迈锐宝XL雷诺科雷嘉日产逍客等,也相当于双车战略的另一种模式。

然而,大众的成功在国内并非汽车行业的客观事实,毕竟大众的用户规模、产品体量以及品牌认知度都是无法被超越的特征,于是在品牌个性和规模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同样是两家合资车企施行双车战略,结果也完全不同。

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

诚然,双车战略一直以来都是利大于弊,所以才会沿袭至今。但是在此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需要车企正面应对并及时处理。

例如,同级别的姊妹车,往往前者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和终端销量都比较高,后者想要在短时间内获得销量相当的成绩,并非易事。类似帕萨特、迈腾这种B级车双雄齐头并进的现象仍是少数派的存在,即便是用作两个不同品牌的同级别车,也会因为品牌力和价格、定位的差异而造成销量上的差异。

过去在中国市场火热时期,姊妹车之间的差距还可以忽略不计,但是随着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合资品牌在争先恐后地抢占市场份额之外,中国品牌也不断在细分市场努力扩展版图,这使得原本很大的蛋糕最终出现不够分的情况。

竞争压力增大之余,双车战略在扩大市场的同时还会带来生产制造成本增加,车企需要分散精力做更多不同的市场调研分析以及推广营销。甚至在平衡产品风格之后,因为时代需求不同造成销量天平偏向单一车型的情况,此时双车战略对于效果较差的企业来说,反而成了累赘。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一年,全球有来自戴姆勒、奥迪福特日产本田沃尔沃、FCA、PSA、大众以及通用等多家国际车企的裁员人数累计超过10万,市场下行的必然趋势迫使车企必须进一步降低成本,维持生存。

通用关闭海外工厂,本田大众连续砍掉海外市场不再盈利的车型,并且努力开发使用全球统一架构,以此减少生产制造成本。显然在这方面,丰田TNGA架构和大众MQB平台已经尝到了甜头,于是国内吉利长安等车企也随之跟上,致使研发全球化架构平台成为了缩减成本的主要手段之一。

当车企投入成本收窄、终端销量降低,市场规模和产品阵营仍在逐渐扩大的时候,车企的呼吸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小。此时能力强大者如大众,双车战略犹如额外的氧气般令其续命甚至爆发更大潜力;能力弱小者则会被双车战略拖垮,最终成了资源浪费。

正所谓“同人不同命,同遮不同柄”。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自然吃同一碗饭也不会获得同样的结果。双车战略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的确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面对当下汽车市场的生存环境和发展变化,双车战略是该收窄还是扩大,延续还是放弃,对于不同的车企来说,似乎也到重新思考的时候了。

图片来源于官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