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也能玩手机?长安量产L3级自动驾驶车上路,UNI-T率先搭载

2020年03月11日 09:22:03
分享到:

过去两年间,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似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领域技术革新的两个新方向,尤其是自动驾驶,除了主机厂之外,博世、百度等第三方供应商和技术平台也在持续的输出全新的技术和零部件,所以在最近几年,在自动驾驶方面,整体进步速度是非常快的。不过到了量产车上,目前我们在国内能够见到的车型,最高级别也就是L2级别驾驶辅助,严格意义上来说,L2级顶多算是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还有一段距离,L2级别依托ACC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修正、并线辅助等配置,事实上还是需要人为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驾驶者减轻驾驶负担。

但是L2级驾驶辅助还是要求驾驶者在视觉上判断驾驶环境,并且主动介入,所以只能是驾驶辅助。到了L3级自动驾驶上,驾驶员不仅可以做到脱手、脱脚驾驶,还能“脱眼”驾驶,也就是在规则路面上行驶,驾驶者的视​线可以脱离前方以及左右后视镜,车辆可以自觉感知,车主可以在此期间做一些其他用眼的事情,比如阅读手机、查看中控等。

长安汽车是国内率先进行自动驾驶研发的车企之一,2016年4月,长安汽车的第一辆基于睿骋CC的自动驾驶汽车从重庆开到了北京,成为当时北京车展的一大新闻。之后长安汽车推出了量产L2级别辅助驾驶,在长安10万级别的车型上普遍搭载,比如CS55 IACC版车型,之前我们也在长安汽车研究院实际乘坐了长安汽车L4级别的实验车型。可以说,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多年,如今开始不断开花结果了。

前几天长安汽车刚刚亮相了基于全新平台推出的全新车系第一款新车UNI-T,这款车以全新的设计理念和概念化的设计语言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这款车很有可能成为CS75 PLUS之后,长安汽车另一款划时代的SUV产品。刚刚过去几天时间,3月10日,长安汽车便在这款新车的基础上,推出了量产版本的L3级自动驾驶车型,而且UNI-T后期车型,将直接搭载已经具备量产条件的L3自动驾驶系统,所以这款车将成为长安汽车在下一个阶段非常重磅的一款车型。

UNI-T搭载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可以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UNI-T在重庆的开放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开放道路的演示。通过直播画面可以看到,这款新车目前已经具备脱脚、脱手、脱眼的驾驶,而且车辆对周围车辆、移动物、行人、树木等物体的侦测和识别相当到位,并且能够根据前后物体的移动做出迅速“决策”。在需要超车的路段,车辆侦测到前方车辆速度较慢,且具备超车条件,便会自动加速、并线、回线,完成超车!当然车主通过拨动转向灯杆向车辆发出变道信号,车辆也能实现自主变道,整体的灵敏度和执行能力都非常到位。

当然除了系统的决策和执行能力比较到位之外,长安汽车在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成熟度上也做了很多相应优化,也就是在自动驾驶的情况下,车辆行驶、制动、转向等动作也相当流畅。这款UNI-T自动驾驶车在接近弯道的情况下,能做到自动减速、平顺过弯,在前车突然切入车道的情况下,刹车速度启动,并平稳制动,尽可能减少车辆制动带来的眩晕感!

所以长安汽车在UNI-T这款车上搭载量产版本的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对于长安汽车来说,算是走在了国内车企的前面,而对于关注这款车的消费者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希望这款车上市之后,自动驾驶版本车型也能尽快问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