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韩国工厂都停了,全球汽车正经历新一轮冲击

2020年03月14日 18:4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的打击巨大。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开始逐步恢复,而韩国、日本和意大利的汽车产业却因为疫情扩散,正在经历新一轮动荡。

原本计划于3月5日举办的第90届日内瓦车展已在上周末宣布取消,没有像北京国际车展一样宣布延期,而是直接取消。上一次这样的情况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只要少了一个零件,就能让生产线停下来”

汽车供应链是此次疫情冲击的重灾区。中国是世界各地整车企业的零部件主要供应国。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18年中国向世界各地运送了价值近350亿美元的零部件。虽然其中一些零部件流向汽车零部件零售店,但主要是流向装配线,用于制造汽车。疫情使中国零部件企业复工延迟,物流运输受阻,一些跨国企业因而面临断供风险。

由于零部件不能及时供应,日产汽车一度暂停了日本九州工厂两条生产线的生产工作。雷诺也在2月11日暂停了其韩国子公司雷诺三星在釜山基地的生产工作。2月底开始,捷豹路虎在英格兰中部的Castle Bromwich工厂选择特定的日子停产,在附近的Solihull工厂也以半天或整天停产的方式停产至3月底。《汽车新闻》指出,无论是日系、韩系还是欧洲车企,在疫情对汽车供应链的冲击面前,都显示出一定的脆弱性。

《纽约时报》指出,跨国汽车企业通常将生产环节、分销网络、供应链管理,以及研发、运营中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合理配置,中国已成为这些板块的重点区域。但随着疫情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开始在全球汽车市场显现,也引发了一些汽车企业对调整全球生产布局的讨论。

“只要少了一个零件,就能让生产线停下来。”亚洲汽车行业顾问、通用汽车印尼业务前负责人迈克·邓恩说:“在过去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例如,由于火灾或自然灾害,一个供应商工厂关闭了就迅速影响到世界各地的汽车工厂。这次的情况可能会更糟,这要看因病毒而关闭工厂的范围有多广。”

自2月24日起,韩国现代汽车位于蔚山市的工厂部分生产线再次停产。此前,由于零部件供应问题,现代汽车曾在2月4日暂时关闭了本土7家工厂的生产线,韩国雷诺三星汽车也在2月11日暂停了釜山工厂的生产工作。而这次疫情在韩国第四大城市大邱的扩散,再次导致了韩国现代汽车的部分生产线停产。

而在欧洲,意大利在封锁伦巴第、威尼托等11个城镇之后,FCA集团、PSA集团、雷诺宝马捷豹路虎也因零部件供应问题影响了生产;在日本,日产汽车九州工厂的生产线也已停产,成为日本本土第一家停产的车企。

这一轮风波,是在中国除湖北以外的汽车生产基地逐渐复工,正在恢复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迎来的新一轮冲击波。

中国在过去的疫情爆发期,超过一个月的“停工”让新车销售降至冰点,零部件供应变得吃紧、物流效率大幅下降,而这一切已让全球众多车企的运转陷入困境。

《彭博社》指出,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没有为这场灾难做好充分的准备,疫情的爆发,证明了传统供应链容易被迅速破坏。这也暴露了现行模式并不可靠,在市场和供应链遍布全球的产业中,必须探索更好的解决方案。

车展取消,转战线上

日内瓦车展的取消令很多车企措手不及。但在疫情的倒逼下,汽车行业正开始集体转战线上,这既是一种挽回损失的方式,同时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表示,他们将使用直播技术分别展示宝马概念车i4和改款的梅赛德斯E级轿车。而大众旗下的豪华品牌奥迪也表示,其将寻求利用数字化的渠道推出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和奥迪e-Tron S。除此之外,阿斯顿·马丁迈凯轮等都表示将通过“云发布会”的方式来介绍自己的新产品。

《华尔街日报》认为,在外界看来,汽车行业与消费者的接触没有那么密切,显得有些“封闭”。而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或许正给予了行业打破这一“刻板印象”的契机。

除了线上发布会,还有不少车企选择用直播卖车的方式来提振日益下跌的销量。好比特斯拉自大年初三开始就在抖音上开启了直播;同时,根据淘宝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18日,已有23个汽车品牌的1500家门店在淘宝直播卖车,包括宝马奥迪等汽车品牌,并且每天直播超过100场。

对于车企来说,如何将过去习惯了的宣讲语言,转换为网络语境下大家更加愿意接受的话语体系,并且对直播的内容进行重新思考,以留住来去自由、注意力有限的网友,无疑是一场线上发布会成功与否的关键。

网约车行业受打击

此外,网约车行业也正在受到打击。

在国内,除了武汉以外,西安、重庆等多个城市都陆续有命令下达,暂停网约车运营。其他并未暂停运营的城市,其订单数量也同比往年明显减少。据首汽约车的数据显示,目前的日订单数量已经同比减少50%以上。更为严重的如曹操出行,目前平台日均订单数减少了85%以上。

此外,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美国的新冠病毒疫情也正在影响当地的网约车司机。一些美国司机拒绝在机场搭载亚裔乘客。而据《汽车新闻》报道,这些提供打车服务的从业者在美国被视为独立承包商,几乎没有获得任何劳动保障。

旧金山湾区的Lyft司机艾丹·阿尔瓦说,在旧金山机场,司机们在完成一单后会“一寸一寸”地擦洗自己的汽车。此外,尽管存在新冠病毒传染风险,但Lyft尚未与司机就疫情进行沟通。他表示:“没有支持,没有指导。如果我们感染了病毒,谁来负责?”

非营利组织Data & Society研究负责人埃里克斯·罗森布拉特表示:“零工经济中有许多低收入的独立承包商,他们没有好的医疗保险。他们无法获得比他人更好的保护,但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新冠病毒带来的健康风险可能会推动政策调整。如果司机或乘客被感染,那么相关公司可能需要考虑责任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