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选车的权利?澳大利亚人民笑了

2020年03月16日 12:34: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你们毫不尊重澳大利亚纳税人”。

这是通用汽车宣布退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后,澳大利亚首相对此进行的公开抨击。不料,近日据国外媒体CarAdvice获得的机密文件显示,本田即将对其在澳大利亚的未来发展做出最终决定,或退出或者大幅削减经销商网络。

继通用汽车之后,本田是又一家重新考虑澳大利亚业务的国际车企,但本田也绝不会成为最后离开大洋洲的车企。当然通用汽车的离开显然也在意料之中。

利益至上

近年来,由于持续进行全球业务重组,通用汽车正大举投资新技术,而不是将资金投入到试图修复其核心制造业务上,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持续推动加速撤出不盈利的市场,所以从无利可图的市场撤退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常规动作。

例如2015年从欧洲撤出雪佛兰,同年离开俄罗斯,2017年,将欧宝沃克斯豪尔的欧洲业务卖给PSA,并退出南非及非洲市场。博拉表示,通用正在专注那些能用战略拿到良好回报的市场,例如中国市场。这也是博拉自2014年上任CEO以来,一直将利润率置于销量和全球业务之上的做法之一。

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回馈。虽然2019年长达40天的罢工给通用造成了36亿美元的损失,但是通用日前表示2019年第四季度财务数据好于预期,并且预计2020年利润会持平。

随着逐步减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销售、设计和运营,通用也将在2021年前淘汰霍顿品牌。对于澳大利亚来说,霍顿品牌是其汽车工业迈出的第一步。从1948年第一辆霍顿整车“48-215”下线,2013年结束自产到2017年通用宣布停止霍顿品牌整车装配、发动机研发等,澳大利亚汽车工业以一种遗憾的方式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通用公司总裁马克•睿思曾在2008年和2009年执掌霍顿品牌,但其市场份额从近13%已经降至4.1%。睿思在声明中说,随着澳大利亚霍顿品牌的销量直线下降,公司无法证明继续投资该品牌车的合理性。

对于通用汽车的撤出,当地政府进行了强烈谴责。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表示:“我对通用极其失望”。澳大利亚政府表示,通用多年来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给与霍顿品牌的高达22亿美元的资助。

澳大利亚总理新闻发言人表示,通用汽车并未提前与政府沟通,总理在通用汽车正式发布新闻稿的前三分钟收到了邮件通知,总理政策顾问在官宣前十五分钟才得到了通知。目前通用汽车在澳洲有828名员工。

本田离开的原因几乎和通用汽车一样,就是销量下滑和不挣钱。

数据显示,2019年,本田汽车在澳大利亚的销量下降了15%,而澳大利亚整体市场的销量下降7.8%。本田澳大利亚2019年的销售业绩是三年来最糟糕的业绩。不过,本田2019年在澳大利亚的销量为43,800辆,仍然高于2009年至2016年间的年销量。2018年,本田在澳大利亚销售了5.1万辆新车,与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持平。

根据CarAdvice的报道称,本田经销商已被告知,该公司正在考虑三种选择:撤出澳大利亚,关闭由106家经销商组成的全国销售网络,减少展厅数量,或通过一家独立经销商销售汽车。本田将在3月底作出具体的决定。

对此报道本田澳大利亚在一份声明表示:“本田致力于澳大利亚市场,作为正常业务的一部分,定期评估其运营和组织绩效。我们向经销商网络承诺,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向他们更新公司长期规划,我们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相关计划。”

去年5月,本田澳大利亚公司在一份机密简报中向其经销商宣布,该公司正面临来自日本总部的压力,要求其提高盈利能力,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我们的利润状况在全球董事会的议程上进行了讨论,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这意味着问题非常严重。”在与海外本田高管会晤后,本田澳大利亚公司的代表表示:“我们仍有未回答的问题。主要是盈利能力,而且随着澳元的贬值,盈利能力在下降。我们正在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据悉,在今年3月23日至26日之间,本田澳大利亚经销商将在被告知该品牌未来在澳大利亚的命运。另外福特汽车也正在逐渐失去市场,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福特汽车销量下降了16.1%。

兴衰缩影

就在通用、本田相继表示将或要退出澳洲市场后,丰田已经成为澳洲市场的最大赢家。

据澳洲统计局(AB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注册机动车数量在截止1月份的过去一年中增加了1.7%,达到1950万辆。其中丰田再次成为最受澳大利亚最欢迎的汽车制造商。

数据显示,2019全年丰田于澳大利亚地区共销售205,766辆新车,这也让品牌于澳大利亚车市的市占达成近七年来的新高,为19.4%,市占率更连续第三年超越当地二、三名汽车品牌的市占总和。

另外现代汽车也正在加大在澳大利亚市场的竞争力,并继续通过向澳大利亚发布豪华车品牌来增加其品牌知名度以及销量。现代汽车公司Genesis品牌的执行副总裁兼全球负责人Manfred Fitzgerald称该公司将在未来几年推出更多车型,其首款SUV将于今年年底上市,到2021年将推出三款车型包括其首款电动车。

另一家在澳大利亚市场大放异彩的则是已经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占据极高份额的特斯拉

据Vfacts分享的数据,2020年1、2月份,特斯拉在澳大利亚售出了1,050辆新车,占其电动汽车销售总量约80.77%。随着Model Y的开始交付,特斯拉在澳洲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据分析,除了Model Y吸引到部分澳洲SUV兴趣人群之外,因销量太差退出市场的各大车企粉丝转化也成为特斯拉销量猛增的原因之一。

虽然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澳洲汽车业的下滑已是板上钉钉。

澳洲统计局运输统计负责人Lauren Binns表示:“去年车辆总数增长,但增幅远远低于自2015年以来的2.1%年增长率。”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代表了制造业中最中坚的力量,汽车业在澳洲的发展史和消亡史,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澳洲制造业的兴衰缩影。

“每一个(澳洲的)汽车制造商都归咎高成本,高竞争,碎片化的国内市场和日益变化的消费者偏好为他们选择不在澳大利亚继续生产汽车的原因。”另一方面,澳洲的行业工会作为世界上最强势的工会之一,即使澳洲的工资水平已经是世界第一,福利也是世界前茅,他们还是在不断向企业主和政府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这也加大了对汽车制造商的压力。

当然,由于澳大利亚的人口分布也成为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由于地广人稀,澳大利亚形成了小而分散的国内市场。随着大量进口车涌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也在不断扩张,以至于澳洲消费者对车的偏好越来越多元化,这也进一步汽车制造商的生产成本,毫无疑问,这是澳洲汽车行业所不能承受的。

国内地域和消费者偏好双重分散的市场,使得依赖澳洲国内市场生存变得越来越不切实际,与此同时澳洲汽车产业在出口方面同样缺乏竞争力。

纵观近十年来,由于移民政策的缩紧、福利的削弱、对移民的日渐不友好政策,愈发渐高的税率,以及国际地缘经济政治的变化,澳大利亚全球最吸引的移民国家的光环正在褪去光彩。与此同时,澳洲人民引以为傲高工资水平,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大的经济毒瘤。而汽车行业的离去,也将成为澳大利亚经济的致命一击。

不过像通用汽车、本田这样的老牌汽车制造商退出对于澳大利亚人民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起码在选车这件事情上,还多了特斯拉、Genesis这样的新选项可以选择。

匹诺/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