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豪车品牌!实际上连发动机都不是自己的

2020年03月17日 11:07:10
分享到:

对于一个车企来说,发动机无疑是核心技术之一,代表的一款车的灵魂。然而实际上,很多豪车却一直在使用别人家的发动机,包括玛莎拉蒂奥迪、阿斯顿˙马丁等等在国际上极具影响力的知名豪车品牌,为了降低顶级动力的开发成本,都玩过这种“骚操作”。

 ●玛莎拉蒂总裁等 3.0T V6

▲参考售价:140.58-160.88万

▲发动机供应商:法拉利

从最早的GranTurismo跑车,到最近的Levante SUV,玛莎拉蒂一直用的法拉利发动机。以目前广泛服役的3.0T V6发动机为例,该发动机是由玛莎拉蒂法拉利合作开发,并在法拉利工厂生产出来的。

其实说是合作开发,但实际上就是玛莎拉蒂出设计,让法拉利代工,因为法拉利对V6发动机没啥兴趣,品牌旗下入门的跑车Portofino(国内售价263.80-263.80万)都是3.9T V8的动力。法拉利作为站在神坛上的跑车品牌,六缸机似乎都不看在眼里。

而根据法拉利近日发布的最新消息,随着合同到期,玛莎拉蒂将不会续签与法拉利的发动机供应合同。有消息称,未来玛莎拉蒂将通过母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获得造发动机所需的资源,并着力于开发混合动力车型。

个人猜测,以目前玛莎拉蒂的产销能力,组建自家工厂依旧是亏本买卖,大概率还是寻找别的代工厂。作为参考,宝马M系列的4.4T V8、梅赛德斯-AMG的4.0T V8都有外销的案例。

 ●帕加尼Huayra 6.0T V12

▲参考售价:2900万

▲发动机供应商:梅赛德斯-AMG

作为一家只造手工跑车的品牌,帕加尼不可能为了年产不破百的跑车去维持一个生产线,用别人的发动机也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对于其神豪客户而言,发动机本身也不是价值核心,定制属性才是。

之前的Zonda,和现在Huayra两款超跑一直搭载的是来自梅赛德斯-AMG的6.0T 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今年最新推出的Huayra Imola版本,已经将其最大功率调到了838马力,峰值扭矩达到1100牛·米,堪称历史最强版本。

而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自己而言,因为越来越严苛排放指标,这台6.0T V12引擎的存在价值已然不高,即便是S 65、GLS 65,都只能以典藏版的身份出现。这类搭载V12的神器基本只能在封闭场地开开,是你要一台我就造一台。

 ●阿斯顿˙马丁V8 Vantage等 4.0T V8

▲参考售价:181.80-259.80万

▲发动机供应商:梅赛德斯-AMG

除了给帕加尼供货外,从2013年开始,英国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也经常使用德国奔驰的发动机,如今V8 Vantage、全新DB11都配备的来自梅赛德斯-AMG的4.0T V8发动机,其最大功率510马力,峰值扭矩685牛米。

实际上除了发动机外,阿斯顿˙马丁的中控系统同样来自奔驰,之前还用过沃尔沃的。中控系统看不见摸不着,但也是一个需要时间沉淀的东西,钱不砸到位还坚持自己做最后出来一定是玛莎拉蒂那样拧巴的系统。阿斯顿˙马丁直接沿用了奔驰的系统架构,成熟度更高,体验更好,不会出现让用户觉得“反人类”的操作。

面对排放压力,阿斯顿˙马丁同样计划开发混合动力车型,品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ndy Palmer曾表示,品牌下一步将着力开发混动跑车,且已有团队在开发V6发动机,配合电机辅助完全能达到V8发动机的水准,难点在于声浪。

奥迪R8 5.2L V10

▲参考售价:195.28-229.98万

▲发动机供应商:兰博基尼

R8是奥迪品牌的旗舰跑车,也是ABB中现役唯一一款中置引擎超跑,其搭载的是来自兰博基尼的5.2L V10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620马力,峰值扭矩58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quattro四驱系统。

一样是大众集团的品牌,这台V10发动机是当年奥迪兰博基尼合作开发的产物,分别在R8和Huracán上使用,严格来说不算用别人的发动机。从这个角度看,这台V10发动机的背景跟玛莎拉蒂的V6/V8发动机还是有明显差异的。

针对跑车市场,一直主打前卫科技的奥迪对新事物的接受度也一样偏“激进”。董事会主席兼CEO Bram Schot就曾表示,包括A8、TT、R8在内的众多小众车型,未来都将全面实现电气化,而下一代的旗舰跑车将直接采用纯电驱动,直接取代搭载V10发动机、采用中置布局的R8。

 ●兰博基尼Urus 4.0T V8

▲参考售价:291.20-291.20万

▲发动机供应商:奥迪/保时捷

除了跟兰博基尼合作外,奥迪保时捷也有合作成果,且更接地气。2018年前后,奥迪保时捷合作的3.0T V6、2.9T V6、4.0T V8发动机相继服役,包括保时捷Macan、Cayenne、A8以及RS系列的众多产品都已经换装了全新动力系统,作为其中的旗舰,采用双涡轮增压机构,并兼容轻混系统的V8发动机尤为瞩目。

出色表现也引来的宾利兰博基尼等品牌的“眼馋”,虽然在开发上没啥参与度,但两家车企的首款SUV——添越、Urus还是搭载了这台V8发动机,特别是Urus,经过兰博基尼的激进调校,其最大功率已经达到了650马力,峰值扭矩850牛米。

●总结:

如今,在家用车领域同集团旗下的品牌共享发动机,乃至共享平台、零部件都已经比较常见,做得最彻底的应该算大众集团,一个MQB模块化平台衍生出了数十款家用车,在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多个品牌下服役,可谓“一本万利”的买卖。而对一贯亏本的超跑而言,多家合作开发,技术共享,稀释成本,才能生存,这也是法拉利兰博基尼都要找母公司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