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加大新能源补贴,为加快禁售燃油车进程?

2020年03月17日 18:12:06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曾在2月4日表示:“英国将在2035年禁售汽油车与柴油车。”除了英国之外,以及有多个欧洲国家明确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节点。实现零碳排放是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在追求的目标。但汽车作为大众消费品,想要达成这一目标除了需要市场自然导向外,也需要政府的适当干涉。

在这一点上中国早已行动并初见成效,虽然目前国内的新能源市场正在经历补贴退坡后的阵痛,但通过早期政策也堆积起来了足够大的用户基数以及消费者信心。虽然目前许多车企依旧抱怨新能源市场消费者苛刻,但市场形势整体向好,现在国内多地重启地方补贴继续刺激市场活性,国内新能源市场更加健康化活跃化。

而说要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英国却遇到了一些难题。根据英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英国在今年2月的新车总注册量为79594辆,同比略降2.9%,但其中纯电动汽车注册量为2508辆,增长了惊人的三倍,轻混车型以及插混车型也分别增长了71.9%和49.9%。那么难题在哪呢?主要是已经增长了数倍的新能源车型在英国的市场占有率仍然只有5.8%,如果按照这样发展下去,那么英国想要达到零碳排放目标恐怕还需很长的时间。

为了加速这个进程,英国将要采取的措施就是向中国学习,免除新能源车型购置税,并且将电动车的购买补贴延长到2023年后再取消,只不过新能源补贴从之前的单车3500英镑减为3000英镑,且只针对售价在50000英镑以下的车型。简单来说就是,经过这一系列操作之后,英国的普通家庭购买一辆价格大概40多万人民币新能源车型,算上购置税和补贴可以省下8万人民币。

对于中低端的新能源车型进行大幅度补贴,无疑是为了让电动车普及化而做的工作。为了赋予消费者更好的决心,英国还决定在蔚来5年内拨款5亿英镑用于建设超级充电网络。这样为了电气化全局注资想必会为英国的“禁油令”增加底气,但长期进行金融补贴会不会加剧消费者对政策的依赖?英国新能源市场面对以后补贴退坡后的行业阵痛该如何解决?依旧是英国在实现零碳排放过程中会存在的问题。

说到从政策引导市场这个角度,相信中国在全球国家中都是最有优势的存在。无论欧洲各国多么豪情壮志的宣布将在哪个时间点禁售燃油车,但我们始终更愿相信,中国一定是最早实现零碳排放的那批成员之一。因为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正变得更健康;国内车企研发氛围正变得更积极;中国消费者也正变得越来越理智。希望在2020年之后,中国的新能源市场环境能成为全球市场的典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