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陆正耀“欲”满神州

2020年03月18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陆正耀喜欢跑步,他曾表示跑步跟创业非常像,跑步需要合理配置体力,创业就是合理地配置资源。

凭借这一生意经,陆正耀闪转腾挪、左右逢源,目前已经拥有了三家上市公司,它们分别是神州租车、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三家公司分别在中国香港、中国大陆和美国三地上市,市值总和超过1000亿元。去年1月,陆正耀还将宝沃汽车收入囊中,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汽车新零售运动。

从2007年至今,“老会计”陆正耀亲手设计并构筑了一个复杂的“资本迷宫”。数十家子公司股权关系盘根错节、互为关联,其中有在中国大陆设立的公司、有在中国香港设立的公司、还有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五花八门的公司交织在一起,组成了庞大的“神州帝国”。

然而在最近几个月,这一看似无懈可击的“神州帝国”却频频传出令人不安的消息。先是神州优车暴力裁员,然后瑞幸咖啡被指虚增营收、夸大支出,紧接着神州租车发出2019年盈利预警公告、私有化传闻不胫而走,一场风暴似乎正在无形中危险地酝酿。

神州租车往事

1992年,一位老人赴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沿途发表了重要讲话,史称南巡讲话。南巡讲话后,大批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工作的有识之士深受鼓舞,他们离开体制、下海创业,掀起了一股创业潮。

1995年,26岁的陆正耀辞去公务员的工作,创立一家名为DITEL Technology的公司,专门从事通讯设备代理业务。“我这个人比较自我,喜欢自由,大家很难强迫我做不愿意做的事情。”陆正耀日后回忆说。

陆正耀创业那一年,钱治亚刚刚考上武汉纺织学院,黎辉从美国耶鲁大学拿到工商管理硕士不久,刘二海正在一家名为吉通通信的公司钻研国际传真。谁也不会想到,十几年后,他们的人们轨迹将交织在一起,共同改写中国汽车租赁和咖啡零售行业的游戏规则。

就在代理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陆正耀却决定激流勇退。“我们当时做IT代理商,因为企业规模不大,只能卖别人的产品,这肯定要受到上游的掌控,而且这种掌控还很强。”与当初辞职下海的原因一样,这一次还是不自由。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放弃通信业务的陆正耀在这一时期遇到了钱治亚。2004年,钱治亚离开武汉,北上投入到陆正耀的麾下。不过此时的她还并不著名,只是陆手下的一名助理。

2005年,陆正耀从美国考察归来,他仿照美国AAA,创立了联合汽车俱乐部UAA,这家公司正是日后大名鼎鼎的神州租车。

为了迅速打开市场,陆正耀邀请车主免费体验UAA的服务,车主每发展一个会员,他都赠送地图等配套资料。用发福利的方式实现会员裂变,陆氏烧钱大法由此初露端倪。

UAA的扩张引起了刘二海的注意,此时他已经由通信领域跳到风投行业,在联想投资,他干到了高级投资经理。刘二海后来回忆说,第一眼见到陆正耀时,觉得他像个“弥勒佛”,但肯定是有钱人,毕竟开着一台悍马H2

在刘二海的建议下,陆正耀接受了联想的投资,但他却不打算接受制约。他对刘二海说:“我比较独立,你少花点时间,放手让我弄就行了。”

陆正耀夺权记

2007年9月,神州租车正式成立。但在前期发展的却并不顺利,一方面它面临着至尊租车、一嗨租车等对手的强势竞争,另一方面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公司融资进程陷入困境,那时候陆正耀经常念叨一句话:“没有子弹怎么打啊?”

子弹不够,朋友来凑。关键时刻,刘二海出手相助。2011年,联想投资神州租车2.08亿元,随后联想又通过收购旧股及认购新股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60%。

借助联想的这两笔融资,神州租车顺利渡过了难关,但陆正耀却就此失去了公司的控股权,创始人陆正耀面临出局的风险,嗅到危机的他试图通过资本运作夺回神州租车。

于是,陆正耀在投资圈中的第二个贵人出现了,这个人就是黎辉。此时黎辉的身份是华平投资集团亚太区总裁。

陆正耀找到黎辉,二人一拍即合。2012年7月,华平资本向神州租车投资2亿美元。此次交易完成后,联想投资在神州租车中的股份得到了稀释。

2014年9月,神州租车登陆港股。上市后,联想系持股29.2%,华平系持股18.3%,陆正耀仅持股14.8%。为了夺回控股权,陆正耀决定再开一局。

2015年初,神州专车正式上线。初期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是优车科技,这家在境外注册的公司由陆正耀及其家族成员100%控制。

优车科技成立初期,得到了陆正耀朋友圈的鼎力支持。2015年7月,优车科技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黎辉控制的华平资本、刘二海控制的君联资本。

作为回报,陆正耀开始配合华平和联想在港股上套现,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敦刻尔克大撤退。2015年5月,华平投资抛售神州租车1.68亿股,套现31.08亿港元。10月,联想系的Grand Union Investment减持神州租车1.254亿股,套现16.93亿港元,接盘的正是优车科技。

联想和华平赚得盆满钵满,陆正耀也顺利夺回了神州租车的控股权。在这一些列交易完成后,陆正耀及其家族控制的优车科技获得了神州租车29.21%的股份,超过联想Grand Union Investment,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

2016年1月,华夏联合完成了改制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原优车科技相关资产、业务、债权债务及5家子公司100%股权全部置入,并更名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

六个月后,神州优车在新三板挂牌。借助黎辉和刘二海等人的势力,陆正耀成功完成了“去联想化”,“神州租车是谁的”这个问题最终得到明确,黎辉和刘二海也因支持陆正耀收益颇丰,三人由此建立了紧密的资本同盟关系,外界称之为“金三角”。

神州不土,老陆不老

从联想手中收回神州租车的控股权后,陆正耀又将触角伸向了咖啡新零售和汽车制造领域,试图讲述估值更高的故事。

2016年初,黎辉从华平投资离职,加盟神州优车,担任陆的副手,负责公司战略和资本运作。此时的钱治亚几经升迁,已经成为神州优车的COO。刘二海则在上一年自立门户,创立愉悦资本。

几个人与陆正耀聚在一起,开始研究一个足以使其名利双收的项目——瑞幸咖啡。在“老会计”陆正耀的组织下,他们先细化商业模式和搭建财务模型,包括单店模型和单杯模型,用沙盘推演了各种竞争情况下的应对策略,然后用系统计算了业务发展所需的资金需求和融资节奏。

用陆正耀的话说,瑞幸咖啡的每一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密计算的结果。据悉,陆正耀、刘二海、黎辉等人为创办瑞幸准备了8亿美元的弹药,打算根据需求时分几个轮次投入。因预计本土品牌有可能加入补贴大战与瑞幸抢人,陆正耀还准备了2亿美元备用弹药,必要时全部打出去。

紧锣密鼓地忙活了一年多后,陆正耀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这一次他将追随自己多年的老部下钱治亚推向了台前。

2017年11月,钱治亚辞去神州优车的职务。她在朋友圈中写道,今天是我在神州的最后一天,在这里工作10余年,很幸运和各位伙伴共事。我会带着这份幸运创业。下一站,luckin coffee,不见不散。随后,她开始以瑞幸创始人、CEO的身份见诸报道。

在漫天的质疑声中,瑞幸完成了扩张。到2019年3月,在不到16个月的时间里,瑞幸开出了2370家门店,用户规模超过1680万人,成为仅次于星巴克的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与此同时,累计亏损了超过22亿元。

2019年5月,诞生18个月后, 瑞幸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瑞幸上市后,陆正耀、钱治亚、刘二海、黎辉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在胡润全球富豪榜上,陆正耀家族以240亿元人民币名列第781位,钱治亚则以120亿元人民币名列1692位。黎辉和刘二海被《财富》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成为中国VC/PE市场上首屈一指的人物。

在上市答谢宴上,陆正耀豪情万丈地说道:“通过瑞幸这个项目,我就希望让大家看到老陆不老、神州不土,这依然是一个战斗力很强的团队,这个团队不管打任何打仗,都是能打赢的。”

意外的狙击

2019年11月,瑞幸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股价出现了连续性的上涨,到2020年初,股价已涨至39.36美元,想较上市首日收盘价涨幅高达93%。

股市形势一片大好,瑞幸团队趁此机会再从美股募集资金11.3亿美元,此次的募资规模甚至超过IPO时的融资,相当于又进行了一次IPO。

就在瑞幸咖啡如日中天的时候,以做空中概股而闻名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却一把揭开了“金三角”的遮羞布。

2020年1月31日,浑水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瑞幸的平均每店货物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2019年第四季度虚增88%,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则被夸大了150%以上。

该报告还指出,陆正耀等人已经通过股票质押融资套现,抵押的股份数量几乎相当于他们全部股份的一半,价值约为25亿美元。

几乎就在同时,一家名为孤松(Lone Pine Capital LLC)的公司闯入了人们的视野。在2019年11月之前,孤松不持有瑞幸股份,也从未参与过瑞幸的天使投资和IPO,但孤松自从出现就持有600万的巨量股份。

因此有人认为孤松的作用就是承担瑞幸增发前股价拉升,增发后配合原始股东减持套现,这似乎意味着当前瑞幸的管理层正在有条不紊地抛售股票。

如果情况属实,那么瑞幸咖啡最终会走向何方?它会成为另一个神州租车吗?“金三角”又将如何支配这笔巨额资金呢?

把视线拉回到中国。2020年1月,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尚有神州优车收购宝沃的14.8亿元的剩余价款未收到。另外在未来12个月内,宝沃需要向北汽福田偿还42.7亿元的股东借款。北汽福田在公告中还透露,宝沃汽车已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

随后又传出神州租车私有化的风声。汽车头条App注意到,神州租车的股价目前已跌至4.32港元,总市值仅为91.58港元,市净率跌至1.03,创下历史新低。

此时推进私有化或许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已经控股神州租车的陆正耀又为何要这样做呢?私有化神州租车与汽车新零售之间有关联吗?刘二海和黎辉又会像以往那样用真金白银来支持老陆吗?或许在不久之后,“老会计”陆正耀将会亲自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