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再夺销冠,看一汽-大众如何走活销量这盘棋

2020年03月19日 15:09: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疫情对汽车销量影响已成必然,车企的2月销量降幅基本维持在70%-80%之间,不过车企排名似乎没有太大变动。日前,乘联会公布厂商销量排名,一汽-大众以破3万辆的单月销量,力压上汽大众,拿下2月厂商销量排行榜的第一名。

在这场夺冠战中,作为主力军的大众品牌无疑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毕竟一汽-大众超半数的销量都来自大众品牌。在整体销量呈悬崖式下跌的车市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以下简称一汽-大众)又是如何走活销量这盘棋的?

SUV大法,助攻品牌销量攀升

SUV此前一直是一汽-大众产品部署中缺失的一部分,知行君到现在都还记得,2016年广州车展上,当媒体问及大众高层对一汽-大众是否有投放SUV车型打算时,对方那意味深长的一笑。的确,轿车、SUV就像是车企的左右膀,填充SUV这块版图,对于一汽-大众的销量提升无疑是锦上添花。

2018年,负责打头阵的探歌上市后,一汽-大众全面打响在SUV市场的份额争夺战,探歌前期表现平稳,后期开始发力,上市第三个月,月销量爬升至8000多辆,去年12月,同比增幅达到了40%,拿下细分市场前三的名次,2019年全年销售12.4万辆。

在探歌上市三个月推向市场的探岳,在细分市场上的强势进击,相比探歌有过之而无不及, 作为一汽-大众首款高端中型SUV,探岳上市后矛头直指上汽大众途观L,新兵与老将的对决,似乎胜负早有定局,然而在上市不到一年,2019年9月,销量稳定攀升的探岳,一举突破2万辆的月销大关,夺得合资SUV终端销售冠军,同时意味着将途观L摔于马下, 2019年,探岳全年销售16.8万辆,完成了从黑马到爆款的身份转换。

所以说,一汽-大众市场份额提升,与其在SUV市场的发力莫无关系,2020年,由探歌、探岳、探影组成的“三剑客”阵营将继续助力一汽-大众实现更高销量。

精准落子,实现从追赶到领跑

大众“双车”战略中,先推出上市的车型已累积了一定的口碑和人气,按理说,后来者居上很困难,一汽-大众能实现从追赶到领跑,有分析,与一汽-大众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控分不开。相比上汽大众很多车型源自美版,一汽-大众有着更讨喜、更纯粹的德系车血统,被誉为“最美大众车型”的CC源自欧版Arteon,探岳基于欧版Tiguan而来。

所谓是枪剑交锋,用心者胜。从探岳能击败在合资SUV市场“封神”的途观家族也能窥见一二,以前大家谈起大众车,用的最多词是“中庸”、“乏味”,但在探岳这款车上,能明显感觉到慢慢摆脱了过于家族化的规板设计,整车风格尽量往年轻人喜欢的运动时尚上靠拢,途岳采用的MQB平台以及短悬长轴设计理念,也让探岳不用一味通过加长车身来获得宽敞的车厢空间,加上配置层面的用心,这就是一汽-大众虽然入局SUV市场晚,但依然能凭借差异化的产品优势突围的原因所在。

同时,一汽-大众能够精准捕抓到市场发展趋势,陆续推出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新迈腾GTE 插电式混动等车型,做到了不同用户群体适配,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大力发展油电混动车型的车企不同,一汽-大众推出的纯电车型、插电式混动式车型,更适用于限购城市(在深圳等限购城市,油电混动上不了绿牌)。即便在取名上,一汽-大众也花了诸多小心思,国产迈腾GTE Concept和探岳GTE Concept,直接使用了大众原来的GTE这个名字。

有“粮”不慌,2020年再推多款新品

按照计划, 一汽-大众2020年将推出5款新品或换代车型。轿车车型包括第八代高尔夫、CC中期改款以及CC猎装版车型,其中第八代高尔夫目前已经在海外完成上市,今年下半年也将引入国内市场,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人气车型,高尔夫已经经历了七代车型,累计销量超过3300万台,2019年,高尔夫在国内拿下10万辆左右的销量,也可见国内消费者对这款车的认可,新车经过升级改进,上市后可趁着疫情期结束后的销量高峰大展拳脚。

在SUV领域,还有探岳的衍生车型---探岳Coupe、探岳GTE两款车助力,探岳Coupe作为一汽-大众旗下首款跨界SUV车型,它的到来进一步完善一汽-大众的产品矩阵,为整个车系的销量提升添砖加瓦。

知行有话说

在销量上稳步提升的一汽-大众,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扎实的产品力,以及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随着产品在各个细分市场的陆续投放,我们有理由相信,过去独军方可抗敌的一汽-大众,现在已养蓄千军万马,更能力战群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