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人适合买新能源车,开得越多赚得越多,别犹豫!

2020年03月23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先后推行摇号、限行政策以后,蓝底白字白框线的车牌号在一夜之间就成为了许多消费者趋之若弩的香馍馍。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总有掉下河的,这不就有很多人陷入从摇号第一个月开始摇号,却至今未中,一牌难求的困境。

据数据统计,2020年2月26日,广州市车牌号个人普通车牌中签率仅为0.487%,而北京市作为我国首都,普通摇号中签率更是低至1/2622。

北京市今年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5.4万个已于第一期分配完毕,但依然在轮候新能源指标的人数达44万,这也意味着新申请者或将至少等待9年,即2028年才能获得指标。

不过,首都北京只是一个特例,广州、上海、武汉等城市的新能源指标还是比较容易获取的。所以,在普通车牌中签率极低的背景下,许多持币且亟待购车一族将目光投向了当前车市的新秀——新能源车。当然,这和新能源车享有免购置税、补贴双重福利政策也脱不开关系。

然而,即便新能源车牌照无需摇号免购置税,现在买新能源车也并非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今天,教授就新能源车跟各位看官聊聊,欲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现状一般都满足哪些条件。

目前来讲,大多数有意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都是因为所在城市限行、限购政策的影响。譬如广州,“开四停四”限行政策;再比如首都北京市针对北京居民以及民企车辆推出的按尾号限行政策(每13周轮换一次),它们都给需要开车出行的百姓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小掣肘。

其次,指标问题。虽然现在在广州、深圳等城市新能源车牌照不参与摇号,但申请新能源车号牌指标的用户还必须满足用户参与申请指标所在地(不同城市标准不同)给出的条件。

还是以广州为例,当前,对普通老百姓而言,申请广州市新能源车指标,必须满足的基本条件为:持有广州市《居住证》,并且近三年在广州市缴纳社会保险累计24个月及以上......

提到新能源车,绝大多数人脑海中闪现的是续航里程,毕竟续航里程短意味着出行范围就受限。所以,如何解决续航里程短的问题,是当前所有新能源车面临的一个重要难关。

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是在450到500km,但也有小部分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已突破500+km。比如在第一阶梯的威马EX5 Plus、特斯拉Model 3(进口)、蔚来ES6以及亟待量产交付的小鹏P7等......

正常来讲,一辆新能源车450到500km续航里程满足日常出行不成问题。但因为电动车在开空调、高速行驶状态下,电耗能速度快,所以在全家出游或者跨城市出行的环境下,450到500km续航里程就显得有些杯水车薪。

所以,如果仅仅是满足日常城市里的上下班代步或者是区域内运营(譬如市内滴滴打车、出租车等)需求,新能源车不失为一个好的购车之选。毕竟用车成本会比较低,而且续航里程在市内出行也不成问题。但若非要拿它们跑长途、出游,那就有点强车所难。

撇开续航焦虑,充电难也是新能源车所面临的一道槛。当然,现在的新能源车基本上都会带有送充电桩等服务。但从用户角度来讲,送充电桩并不实用,要知道,有充电桩也得有位置装才行。可是,在大城市随便一个停车位就已是好几个家庭洗手间的价钱。

所以说,如果想买新能源车,自家一定要有固定停车位能够安装充电桩,这样既能减少找充电桩、找停车位等不必要麻烦,又方便回到家可以随时给车辆补充能量,一举两得。

其次,因为续航和充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原因,新能源车并不能作为家庭里面的唯一用车。比如说在长途出行、跨省市回家探亲或者旅游,新能源车就没有燃油车来得方便。因此,如果有意愿入手新能源车,最好家庭当中已有一辆满足长途出行、家庭出游等需求的燃油车。

数据显示,现在国内公共充电桩达到22万+个,但新能源车主已经达到200多万,比例严重失衡。再者,充电桩基本集中在大城市,二、三线城市普及率相对比较低。说句不好听的,在这些地方找充电桩难于上青天。

所以,对于有意向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来讲,用车所在地的充电基础设施完善度、充电效率非常重要。在家(租房子)或者公司附近,一定要有充电桩,后期的用车生活才够方便。当然,如果家里本身就有固定停车位和充电桩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可否认,这两年因为限行、摇号等因素,新能源车在产品层出不穷的车市当中开始崭露头角。随着在消费者心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更是成长为不少持币待购者购车时的重要选项之一。

不过,由于在充电基础设施、续航里程等层面还不够成熟,所以在使用过程难免给用户带来困扰。因此,对于购买新能源车,用户还是应当充分考虑现状,避免给自己日后用车带来不必要麻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