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郑梦九82岁生日交棒 郑义宣的现代进入追赶时代

2020年03月27日 11:36: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郑梦九选择在自己82岁生日这天,将现代汽车正式转交给独子郑义宣。这标志着是现代汽车一个时代的结束,同时也是全新时代的开始。

郑义宣时代

3月19日现代汽车股东大会上,现代汽车首席副会长郑义宣被任命为公司新一任董事长。郑义宣出生于1970年,正是“知天命”的年纪。资料显示,其在父亲郑梦九接棒爷爷郑周永担任现代集团会长的同年,加了现代汽车,担任现代汽车室长。子承父业是韩国大集团的传统,不过与父亲不同的是,郑义宣除了在韩国高丽大学经管学院完成本科学业外,还在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取得了MBA学位,早年的留学经历,使其具备了国际视野,成为今后现代汽车转型的关键。

1999年加入现代汽车后,郑义宣先后在现代摩比斯及起亚汽车担任职务,2018年9月,郑义宣被任命为现代汽车集团首席副会长。实际上,这已经是郑义宣全面接管现代汽车的前奏。这期间,与主张重用韩籍高管的郑梦九不同,郑义宣力排众议,把大众汽车出身的设计师破格提拔为起亚汽车新车开发负责人。2019年,在郑义宣的努力下,现代汽车突破性的首次迎来多位外籍高管,例如任命日产汽车前首席产品官Jose Munoz担任现代汽车全球首席运营官。

此后,郑义宣制定了现代汽车“2025年战略”目标,主要围绕“智能移动出行产品”及“智能移动出行服务”两大业务结构,推出三大战略方向,其中确保在电动化领域的领先实力为重要方向之一。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电池电动汽车、氢燃料电动汽车市场中成为前三大电动车制造企业。在郑义宣被任命为新一任董事长当天,现代汽车新增了电动汽车充电和未来出行事业部,预示着现代汽车将全面向“新四化”转型。

除了战略转型外,现代汽车的变化还体现在产品上。就在郑义宣被任命为新一任董事长的前一天,现代汽车集团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举行了第七代伊兰特全球发布暨伊兰特车型30周年庆典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伊兰特是现代在全球销量最好的车型之一,而此次推出的第七代伊兰特完全脱胎换骨,顺应时下汽车消费的年轻化趋势,第七代伊兰特具备了年轻、运动化的特征,并推出了混合动力版本。

郑义宣表示,现代汽车将在2025年前推出38款新能源车型,除了混动、纯电外,还包括氢燃料电动车。根据规划,至2025年,现代汽车电池电动车及氢燃料电池车的全球年销量将提升至67万辆,产品将覆盖中国、韩国、美国、欧洲等重点市场。

中国本土化战略升级

与韩国一衣带水的中国,无疑是现代汽车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作为中国加入WTO后首个被批准的中外合资汽车项目,北京现代自2002年成立以来,以令业界吃惊的“现代速度”迅速发展,仅用63个月便成为国内累计100万辆用时最短的车企。从2013年至2016年,北京现代连续4年销量破百万辆,伊兰特、索纳塔一度引领中国车市。

2017年开始,受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变化和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北京现代逐渐在中国“失速”。车型更新换代缓慢,技术和设计跟不上时代,一味追求规模而忽视了品牌向上,令北京现代难以回归巅峰,甚至已经在中国车市一线品牌的边缘徘徊。

斯文帕图什卡

此种情况下,现代汽车的中国本土化战略再次升级。2019年,现代大众挖来新的研发负责人统筹中国战略车型的研发业务,斯文帕图什卡,曾担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R&D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相关研发工作,对中国市场有很深的了解。如今担任现代起亚中国技术研究所所长,负责制定针对符合中国市场特色的汽车研发战略及发展方向,实现中国区业务的快速发展。

除了产品的本土化研发升级外,高管也开始启用本土化人才。2019年9月,李峰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起亚汽车CEO,负责管理起亚汽车的中国本地生产、销售、企划等业务。在此之前,现代集团原先在韩国负责中国事业部的员工,已经全部转移至中国工作,并对中国事业部进行重组,以建立一个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强大决策系统。

向东平

今年3月23日,郑义宣就任董事长的第四天,拥有22年中国市场营销经验的向东平,被任命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主要负责北京现代的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业务。本土化高管的引入,无疑将为现代提升在华业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2020年将会是北京现代的产品大年,将有五款重磅车型上市,除了已经上市的菲斯塔纯电动外,还有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以及尚未透漏出更多信息的全新一代名图和全新MPV车型。其中第十代索纳塔和第七代伊兰特将成为北京现代2020年的关键车型。

除此之外,为顺应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有消息称,现代汽车将会在今年考虑把旗下高端品牌捷恩斯(Genesis)重新引回中国市场。据了解,捷恩斯(Genesis)正是郑义宣本人一手打造的高端品牌。如果重返中国的捷恩斯(Genesis)取得成功,现代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将大大提升,这也正是北京现代18年来尚未解决的问题。

两大难题待解

很显然,现代汽车的郑义宣新时代,并不是一片坦途。如何使销量止跌是摆在郑义宣面前的第一大难题。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累计销售719万辆新车,其中现代汽车销量442万辆,起亚汽车277万辆,未完成此前设立的760万辆的总销量目标,这已经是现代集团连续五年未能实现年度销售目标。

在中国,现代汽车的处境更加艰难。2019年,现代汽车在华销量下跌至71.6万辆,同比下降9.4%。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上下夹击中,现代汽车市场空间一直被挤压。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从7%缩减至4%。考虑到2020年多款重磅新车上市,现代汽车将中国市场2020年销量目标锁定在75万辆。

不过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及全球汽车市场将出现中短期内的下滑。数据显示,现代汽车2月份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27.5万辆,同比下降13%,创下了现代品牌十年来最低的销售数据。而中国市场情况更糟糕,官方数据显示,今年2月,现代汽车在华累计销量1007辆,而去年同期为38017辆,同比降幅高达97.4%。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没有一家车企能独善其身,2020年现代是否能完成销量目标充满变数。

另一难题则与销量相辅相成,那就是如何提升现代汽车在全球的品牌形象,尤其是在中国。相比大众丰田等跨国车企,现代汽车的新四化转型之路已经慢了一拍,尤其是在中国,品牌向上之路充满坎坷,多次冲击未果。而捷恩斯也是折戟沉沙,此次重返中国,在诸多豪华品牌已经实现国产的情况下,捷恩斯以什么样的定位和姿态入市,同样是难题。

当年郑梦九以铁腕手段成功挽救了现代汽车,如今郑义宣子承父业,执掌大权,希望其能够披荆斩棘,将“全球汽车三强”的梦想照进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