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困境思变,后疫情时期车企如何转危为机

2020年03月28日 10:44:04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国内疫情已趋平缓,然而曙光之歌还未奏响,危机已蔓延至全球。近期,通用、丰田大众等主机厂纷纷曝出停工停产,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包括零部件巨头的工厂关停超150家。汽车市场研究机构HIS Markit预测,疫情将致使第一季度新车产量损失200万辆,这一体量将占全球第一季度总产量的40%左右。而据日本经济新闻推算,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同比下滑近40%。

在社会性的大灾前面,没有谁能幸免于难。汽车产业属于全球性质的,国内车企对海外零部件企业有着很大的依赖性,这个时候每个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大考,相比被裹挟前行,主动出击往往可以赢得更多的机会,而品牌的战略部署调整又决定了其竞争优劣,车企能够转危为机还是就此沉沦,新一轮淘汰赛的枪声已经打响。

主动出击,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

“试行”似乎总是与成功率低绑定在一起,于是先行者被塑造成了一个小白鼠的形象,试水线上卖车的第一批车企,被多数人嘲讽,他们搬出带货一姐薇娅卖车零成交的案例,试图说服每一个人。

线上卖车的确有它的局限性,汽车属于大宗商品,需要体验,办理手续复杂,不过线下销售受困的特殊时期,直播给了品牌和产品一个展示的机会,通过高曝光度,对潜在购车客户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们在后期买车时,购车列表的考虑选项中有你宣传的那一款,通过适当引导,也有机会将潜在用户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客户。

知行君认为,疫情解封之后,线上获客+线下销售的模式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在线上购车给足消费者优惠,提高意向客户的成交率。比如吉利汽车前不久采取的订金翻倍政策,通过直播面向全国消费者发放5亿健康金,长城欧拉发起了“直播+拼团+电商”的新玩法,这些都是将实在的价格福利给到消费者。

此外,在销售环节上也可以进行优化,以更好地吸引用户,类似新宝骏“30天无理由退车”政策, 威马汽车的“车电分离”销售等等。而广汽传祺长安汽车等车企提供的送车上门试驾则是调整服务模式,以迎合消费方式的改变。

线上购车是车企探索新零售的方式,通过改变单一的销售渠道,为终端销量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不可否认,在消费者还没有完全接受新模式、新理念的情况下,作为先行者要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甚至是财力。不过,首吃螃蟹的车企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实现消费者引流,市场还未完全成型之际,利用口碑的优势建立起壁垒,主动出击,率先尝试,才有机会变劣势为优势,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不可忽视需要较大的试错成本,资产雄厚的主流车企才能更好地玩转数字化转型。

斩断单一依赖,工厂/供应布局思变调整

在多家工厂停产以及供应链断裂的情况下,也给了车企在工厂投建布局以及供应链构建上多了一些思考,车企能更深刻理解全球化的意义所在。最显而易见,就是可以避免因为个别区域受困而导致全盘崩塌。比如随着欧洲整车制造工厂大面积的关停,在产能上,对欧洲市场依赖性大的雷诺、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等集团影响巨大,近日, FCA与广汽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还被曝出为了补充现金流申请5亿元贷款,所以说,多个工厂集中布局,对原本市场占有率低、经营困难的品牌打击无疑是致命性的。

另外,供应链“断裂”比车企停工处理起来更棘手,在这过程中车企更显被动,即便工厂想要复工,但受限于零部件短缺的影响,依然无法进行正常生产。目前,欧洲最大的两家供应商博世和大陆集团均表示,为应对需求下降、供应链瓶颈以及保护员工安全,它们的部分或全部生产将暂时停止。同样是FCA,因为供应商车用电子元器件制造商MTA公司断供, FCA的三家工厂从2月26日就已经开始停产了。

对于自主品牌同样影响巨大,根据海关统计,2019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额为367.11亿美元。其中,自动变速器及零件、发动机及零件、车身未列明零件等三类零部件,进口占比超过50%,即便国内疫情逐渐平稳,但部分车企仍然会因此被迫停工。

车企应该重新审视供应链管理的能力,斩断供应链依赖,加强供应链的灵活性,避免受不确定因素的牵制,加大主要零部件的自主研发,不仅可以增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发生突发情况时,也能够掌握更多的自主权。

加强内功修炼,以产品力破局

在生产停摆,线下销售遇阻的情况下,除了改变单一销售渠道,以及优化服务之外,提高产品质量也显得尤为关键,闭关期间加强内功修炼还是坐以待毙,将决定风暴后车企的未来走向。

为迎合消费新需求,近两个月以来,奇瑞吉利、广汽传祺等车企纷纷加大汽车生态健康层面以及自动驾驶的投入,其中,吉利汽车前期拿出3.7亿元,投放到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研发工作中,广汽传祺将“G-HEALTH健康座舱”实施规划提速,打造具有N95级别防护的滤芯技术,该技术已正式通过了中汽研“车规级CN95滤芯”的认证,目前旗下车型也已陆续搭载。

随着消费意识的转变,消费者对车厢健康的愈加重视,相关的车厢空气净化技术也会成为车企吸引消费者关注的一个亮点。

作为自主品牌阵营的主力,长安汽车则通过在自动驾驶的发力,为自己在新一轮竞争中增加砝码。日前长安汽车完成了国内首个量产L3自动驾驶系统的公开测试,该技术未来将在UNI-T车型上率先搭载。相比“辅助系统”,L3级别驾驶技术可使车辆实现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对消费者来说,更具吸引力,无疑能让长安汽车在下半场的比拼中更有竞争力。

在核心动力层面,近期奥迪刚刚投放到市场的新款S6、S7,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惊喜,两款车均采用了奥迪电动压缩机(EPC)新技术,该技术能够更好地帮助发动机平稳运行,消除涡轮增压滞后的不利影响,将助力奥迪S6、S7与对手博弈中保持更大的优势。

产品力是品牌赢得市场竞争的基础,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就像车企披上的坚实“铠甲”,

在特殊时期,可以助力车企逆势突围。

知行有话说

车企自救首要因素是执行力,敢于去尝试,才能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行动为先,然后在行动的过程中慢慢修正;同时要懂得在困境中思变,无论是销售渠道还是生产环节,谋划出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以避免受外界环境牵制;另外,也需要加强“内功”修炼,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以保证在这场淘汰赛中存活下来,甚至化危机为机遇,实现品牌战略地位新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