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生产口罩、呼吸机到建“方舱医院”,汽车行业成抗疫生力军

2020年03月29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作为工业制造之王的汽车制造业,为控制疫情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房车营地变脸“方舱医院”

在各国医院人满为患之际,新西兰人却脑洞大开,一夜之间用500辆房车“建成”一座方舱医院。

3月26日,新西兰开始了史无前例的4周封城措施,同时也做好了隔离万余名即将入境人员的准备——指定酒店以及500辆奔驰品牌房车。新入境者先是直接运送至指定酒店隔离,如果酒店已满,将转移至酒店附近的一处空旷场地,那里有THL旅游控股集团旗下的500辆房车作为临时隔离地点。

“想实现房车梦想吗?那就来新西兰隔离吧!”房车内卧室、卡座沙发区、卫生间、厨房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且具有通风功能非常好的优点。马路对面便是一家大型医院,如果出现病情加重,房车可以直接开到医院。房车的应用缓解了医院的压力,也避免了二次交叉感染,为新西兰控制疫情做出不小的贡献。

海外车企争造呼吸机

疫情蔓延,如今呼吸机成为比口罩还要急缺的“救命机器”。据欧盟内部文件,目前呼吸机市场需求是传统供应链所能提供数量的 10 倍。

疫情重灾区意大利目前仅有 4800 台左右的呼吸机,感染人数却超过 9 万人,多重症患者死亡率超 50%。而在美国重灾区纽约州,其州长安德鲁·科莫在一周之前就抱怨呼吸机紧缺,他提出3万台呼吸机的需求,政府只送来400台。情急之下,汽车制造商成为制造呼吸机的最大希望。

“通用汽车公司必须重开工厂开始制造呼吸机!现在就去!福特汽车快去制造呼吸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月27日在推特催促道。

对此,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现的非常积极。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和 SpaceX 的员工正在研究呼吸机,公司将“尽可能快地”重新开放其纽约超级工厂,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生产呼吸机。医疗设备制造商美敦力公司随即表示,已经开始与特斯拉合作,后者很快就将开始在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生产呼吸机。

在美国,除特斯拉外,福特与3M,以及通用电气(GE)合作,开发一种简版呼吸机,在福特密歇根工厂生产。GE将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忙通过FDA认证。而通用汽车也在加班加点改产呼吸机,目前已经确定了将与呼吸机生产商 Ventec Life Systems 展开合作,内部将该项目称为“V 工程”。

不止美国车企,其它国家车企也相继推出生产呼吸机的计划。路透社报道称,意大利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Siare Engineering正在与法拉利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以及零部件供应商马瑞利洽谈,希望增加呼吸机的产量应对疫情。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表示,该公司在西班牙的工人已开始使用3D打印机为本国的医护人员生产面罩,甚至可以在法国用3D打印机制造呼吸机的零件。

印度本土汽车品牌马恒达也表示,该公司已经停止了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一家工厂的生产,并将从周一开始暂停另外两家工厂的生产。该公司董事长Anand Mahindra在推特上表示,将效仿法拉利和FCA等车企做法,立即开始着手生产呼吸机。

一时间,车企转型制造呼吸机成为潮流,然而车企转型生产呼吸机的过程并非顺利。比如通用汽车在计划生产呼吸机后,因为涉及10亿美元巨额费用,协议在最后时刻被取消,最终改为另一代价较小、在印第安纳州的生产计划。一直要生产呼吸机的特斯拉,在3月25日,马斯克却从中国买了 1255 台呼吸机,一天后重申将尽可能快的开放纽约工厂,27日又表示,鉴于需求紧迫,公司将提供其他制造商生产的呼吸机。

国内车企竞相产口罩

车企集体生产呼吸机之前,生产口罩早已经“安排上”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生产什么”的口号,更是成为车企转产口罩的缩影。

早在2月初,上汽通用五菱高层便已提出了生产口罩的想法,2月6日凌晨,五菱汽车和宝骏汽车同时发布了关于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改造无尘车间、转产口罩的信息。2月8号,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就生产出第一批口罩,从提出想法到生产,用时仅为三天。

2月14日,五菱全自动生产线组装、调试完毕,100万只五菱口罩正式交付,只赠不卖。这些“五菱牌口罩”,一部分将交给柳州市政府统一调配,用于支援防疫一线;另一部分将会陆续赠送给防疫一线奋斗者、上下游产业链等合作伙伴。2月19日,五菱第一台口罩机下线,同时五菱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既生产口罩又生产口罩机的企业。

除了五菱外,国内其它车企没有闲着。疫情发生后,比亚迪子公司增加了“消毒液,医疗器械,工业防护用品”及“口罩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相关的经营范围。并表示,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口罩产能本月底可达500万只/天,消毒液产能5万瓶/天),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

比亚迪自1月31日成立口罩生产专项小组,到如今比亚迪位于深圳的工厂正以每日500万只的产量制造口罩,并在不断扩充并提高产能。据不完全统计,比亚迪业已成为中国日产量最大的口罩工厂,也是全球日产量最大的口罩工厂。

广汽也加入了口罩生产大军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3月9日广汽完成41台口罩机的生产和交付,目前日产量达60万只,累计产量近1000万只。口罩捐赠方面,截至目前对境内捐赠广汽自制口罩超过130万只,已经向海外合作伙伴捐赠15万只。

不止国内车企,跨国车企也开始了口罩的生产。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计划在中国的一家工厂每月生产100万个口罩,供应给美国医护人员。丰田汽车也表示,将在美国工厂生产护面罩、呼吸机等医疗设备。3月25日,韩国起亚汽车公司发言人对外表示,公司正考虑在其中国工厂生产口罩,为防止疫情蔓延而努力。

万能的车企:从军火商到食品厂

从简单的口罩,到复杂的呼吸机,车企似乎就是万能的存在。其实汽车工业作为国家工业的核心支柱,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汽车制造商的角色也会因国情需要随时切换。

早在二战期间,福特、通用等车企就扮演了军火商的角色,它们以最快的速度将汽车产业线转向军工产业。1942年,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宣扬民主兵工厂战略,通用在此号召下生产了60万只廉价且支持连发的冲锋枪M3。1940至1945 年间,通用汽车公司的11.3万名员工生产了包括枪械、火炮、汽车、飞机、坦克、军舰等价值123亿美元的战略物资。

福特汽车,则是承担了所有B24轰炸机的发动机生产和接近一半的飞机机体生产工作,福特的柳溪工厂每63分钟下线一架B-24解放者重型轰炸机,高峰期月产量高达650架。

克莱斯勒公司也不含糊,一口气生产了4万辆坦克,占到了美国坦克总产量的一半,是日本整个二战产量的8倍。此外,克莱斯勒还生产了汽车、高射炮等其他武器和大量的军用物资。

同一时期,日本三菱集团也成为日本军工在太平洋战争中称职的“后勤部”。二战期间,三菱重工为日军制造了1.8万多架飞机和4600多辆坦克装甲车。二战后的几十年间,三菱始终控制着日本军工生产订货1/4的份额。它不仅为日本陆上自卫队生产了90式坦克、89式步兵战车等装甲战斗车辆,还承包了日本海上自卫队一半的潜艇和1/3的驱逐舰,赫赫有名的“爱国者”-3导弹也出自三菱之手。

战争时期车企成为“军火商”,和平年代车企的副业又是五花八门。大众汽车内部有“肉制品加工厂”,早在2015年,大众香肠的年销量就已经达到720万根,首尾相连能从柏林排到巴黎。

大众汽车不同,标致雪铁龙马自达把目光瞄向厨具。五金工具、家用器皿、厨具等就是标致在造车之前主营的产品之一,而马自达则造了一款名为EX-7的煮蛋器,E代指Egg(鸡蛋),7则代表了它一次最多能煮7颗鸡蛋。

除此之外,日产造椅子,吉利办大学,宾利卖沙发,奇瑞造船,劳斯莱斯造飞机发动机,大众一年还能卖出60万公斤番茄酱。

结语

汽车制造业作为工业生产技术的集大成者,具有强大的可塑性,既可以充当食品厂“后勤部”、军火商,也能在疫情期间化身口罩厂以及呼吸机制造的玩家。

如今在疫情蔓延之下,似乎把汽车制造商的潜能完全激发出来,跨界制造呼吸机或许只是对抗疫情的权宜之计,但是在疫情全面爆发,医疗设备紧缺的情况下,车企们的“不务正业”,为抗击疫情增添了不少亮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