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公关”再现?内部文件曝光 长城汽车遭长安汽车攻击

2020年03月30日 08: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网络上流出了了一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文件,文件即《关于长安汽车攻击我司的情况汇报》。文件内容表明,长城汽车监测到异常的、有组织的负面攻击,确认是长安汽车组织发起的针对哈弗H6/F7等车型的进攻性负面传播。附图如下:

攻击文章数量达743,哈弗H6被重点照顾。

从文件内容来看,在长安的攻击行为中,攻击的重点目标是哈弗H6、F7,并兼顾WEY、VV6哈弗F7X。

而具体的内容攻击则是通过一下三种方式进行:

第一、对比贬低稿件通发,通过五门五垂、各类网站、自媒体号进行通稿发布;

第二、通过分发公司,新建自媒体小号,持续发布标题党类型攻击报道,同时间多账号发布相同内容;已查到一家郑州分发公司集中实施负面攻击;

第三、与自媒体大号合作,通过其代理公司迪思公关,提供攻击素材,大规模下单约稿,贬损我司产品。

攻击的重点内容文件中也有提到:

第一、通过以长安CS75 Plus、长安欧尚X7哈弗H6对比,恶意贬低哈弗H6。如:《长安终于扳倒哈弗!H6见了瑟瑟发抖,不足7万哈弗急得泪流满面》等

第二、通过严重偏颇的行业、市场分析,贬低哈弗H6。如:《哈弗H6“退位”倒计时,长安CS75实力难挡,有望夺取销量第一》等。

第三、捏造、虚构客户大范围投诉,通过对不实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攻击。如《喜提哈弗牌拖拉机,哈弗H6变速箱哒哒哒异响不断》等。

而攻击数量方面,文件内容也很详细,截至3月23日攻击文章数量达到了743条,其中417条攻击哈弗H6,不难看出这款销量突破300万辆的哈弗H6真是待遇颇高。

对于如何应对,文件内容则显示长城会通过与长安汽车沟通交涉,与迪思公关交涉,律师函警告郑州分发公司三种措施进行解决。

关于文件真实性方面,目前两家车企均未作出官方回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在《“关于长安汽车攻击我司的情况汇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文中提到“经确认文件是真的”。

两大企业业绩对比,攻击可能性又大了几分。

长安汽车与长城汽车均是我国自主品牌车企的龙头之一,各自站在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的前端。不过随着近年来SUV市场的崛起,长城哈弗系列确实名声大噪,尤其旗下哈弗H6车型更是连年获得SUV市场的销量冠军,相比之下,长安目前确实没有具备这样荣誉的车型。这难道真是“木秀于林”?

据了解,日前长安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长安年度净利润亏损24-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2.56%-526.01%,而2018年长安汽车还是盈利6.8亿元。根据长安汽车的解释,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销量下滑,长安汽车2019年公布的销量为175.99万辆,而2019年销售目标为246万辆,两者相差甚远。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的盈利虽然也在下降,不过相较长安来说要好的多。据长城汽车日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64.55亿元,同比下降2.8%,净利润达45.26亿元,同比微跌2.5%。

从2019年两家车企的营收状况看,似乎又给“长安攻击长城事件”增加了几分可能性。

“黑公关”由来已久,长城再成Diss对象

事实上,企业舆论之间的碰撞并非新鲜事物,近年来车界最有名的莫过于2018年汽车圈内沸沸扬扬的“黑公关”事件,而主角正是自主车企的两大龙头吉利长城,没错长城是被黑的。

虽然事后双方表示,“近期有人冒用吉利汽车员工名义,捏造不实信息攻击抹黑长城汽车,误导舆论,制造误解,给双方品牌带来严重伤害。双方将尽最大努力消除此事影响,主动在各自官方信息平台删除有关声明,撤销法律诉讼,不再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但舆论的风波却被历史记录了下来。

这件事过后,一个叫做“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的组织成立了,它们的旗帜也很鲜明,即反对“黑公关”和“黑媒体”。然而,名声虽大,但这个联盟并未囊括所有自主车企,加入联盟的成员包括长城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风神、华晨汽车、陆风汽车、宝沃汽车、东南汽车八家自主车企,昔日“黑公关事件”的吉利,今日作为攻击方的长安均不在列。

所谓“有竞争才有进步”,自主车企间的良性竞争对于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但这种竞争应在产品质量、技术高度等方面进行,而不是用“黑公关”、“黑媒体”进行舆论攻击,从而达到攻占市场的目的,上述文件内容一旦坐实,长安汽车的脸面想必很难保住。何况长安CS75 Plus上市以来,无论是销量、口碑甚至中保研的测试成绩都很优秀,日后在市场站稳脚跟轻而易举,若靠黑哈弗H6上位反而落了下乘。

最后,借用文件中长城汽车应对措施中的一句话:“长安长城同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中坚力量,应同气连枝,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市场之中,共同引领中国汽车向上发展,不应‘窝里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