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尔夫3500万辆背后的十个知识点

2020年03月30日 19:0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有种情怀叫大众

有种经典叫高尔夫

1974年转眼2020年

辗转46载

一路行走,一路遇见”

就在3月29日,大众高尔夫迎来了属于它的46岁生日,作为大众汽车旗下最成功的全球车型,高尔夫和甲壳虫可以说是成就了如今大众品牌在全球销量和口碑的奠基石。

如果说甲壳虫是大众汽车的见证者也是大众汽车的传奇,那么七十年代初大众在传奇之上谋求设计改革后的高尔夫,正是续写大众式经典的点睛墨笔。

高尔夫用46年时间相继诞生了八代车型,并衍生了无数车迷为之振奋的经典,车系全球累计销量更是跨越3200万辆大关,强大的影响和号召力可见一斑。

看到这里,不少读者或许会疑惑:一台国内20万内落地的两厢紧凑型车,能有怎样的过人之处?事实上,给车头那枚Volkswagen徽标注入活力和野性的,正是Golf与它的GTI。

不论是用三个字母四盏圆灯五个十年书写梦幻传奇的日产GT-R,还是波粉们嘴里贯口般用底盘代号来相互交流的保时捷一样,高尔夫家族的历史同样充满可读性和意义。

所以到这里,敲黑板划重点高尔夫的知识点来了,即便是作为车主或大众用户的你,知道如今销量口碑达到双里程碑的高尔夫背后这十个知识点吗?

知识点1:欧洲石油危机下的春芽

初代高尔夫

大众汽车产品设计的初期,用圆润便能一笔带过,这一点在甲壳虫和T1上便能发现。

1974年,在石油危机席卷欧洲市场的背景下,大众在大胆放弃后置风冷发动机的同时,意大利设计师乔治亚罗首次提出“折纸”设计理念,在以两厢掀背式造型为基准下,摒弃圆滑追崇棱角分明造型的高尔夫正式进入人们的视线。就这样,一款经典的传奇车型由此诞生。

初代高尔夫GTI

在初代高尔夫发布一年后,开创性能基因的第一代高尔夫GTI在1975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期间正式亮相。搭载108马力的1.6L发动机,使得0-100km/h加速时间进入9秒俱乐部,强劲的动力和扎实的底盘让它首次披上了“钢炮”的超人斗篷,GTI始祖悄然藏进车迷的心中。

知识点2:大众汽车的摇钱树

第二代高尔夫

方头圆灯的初代高尔夫在市场大量圈粉年轻人的同时,1983至1991年的第二代高尔夫演变成了大众汽车最炙手可热的摇钱树。相比初代车型,二代高尔夫瞅准了市场用户需求,果断加长了轴距,并丰富了不同排量发动机的动力选择,在驾驶操控感上的技术革新也迅速令二代高尔夫成为了市场新宠,仅仅两代车系在1988年的产量便达到了惊人的1000万辆,这便为大众集团带来了可观的资金流,同时也为后来的产品更迭埋下伏笔。

知识点3:第三代与480万销量

第三代高尔夫

有了前两代方头圆灯经典不灭的造型,大众决定在1991年再次尝试创新。而这一次,第三代高尔夫回归圆润基因,将刀锋般的线条内敛藏起,头灯也向圆润“退步”,不论外部还是内在,高尔夫的团队明显向豪华轿车靠拢。重点是,在1991至1997年的六年时间里,仅第三代高尔夫便创造了480万辆的销量成绩,这也慢慢令大众高层开始考量远在东方的中国蛋糕。

第三代高尔夫GTI VR6

两次的剑走偏锋让高尔夫成为了紧凑市场的明星,而即便是回归理性后的大众面对年轻人仍抛出了橄榄枝——高尔夫VR6。

在第三代高尔夫服役的这六年中,大众强行将一台六缸发动机塞入了“精致”的舱室内,2.8升VR6自然吸气发动机174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35Nm的峰值扭矩,将0-100km/h的加速时间从初代的9秒缩减至7.6秒;随后推出的2.9升VR6高尔夫再一次刷新了数据榜,凶悍的动力和温文尔雅的外观,令高尔夫VR6成为了六缸高尔夫的鼻祖与利器。

知识点4:四代高尔夫结缘中国

第四代高尔夫

如果说第三代高尔夫身上出现了稳健和豪华居家运动的味道,那么在1997年问世的第四代高尔夫将更加深得民心,其中原因之一,便是MK4终于在中国实现国产。

除了继续在增加车身参数的同时,一系列此前并未装备的现代化配置均慢慢出现。此外,在第四代高尔夫周期中,大众继续大胆尝鲜推出了敞蓬和旅行版本,但是在总体销量表现上,四代高尔夫并未超越MK3前辈所创造的历史。

第四代高尔夫GTI R32

在高尔夫第四代登场的同时,征服万千高尔夫车迷的高尔夫R32在2002年横空出世。搭载3.2升241马力的VR6心脏、大众4MOTION四驱系统以及6速手动/DSG双离合变速箱的加载,让R32的0-100km/h加速能力再度缩减到惊人的6.6秒,而这无疑是小钢炮的巅峰时期,同时中国车迷们也终于在2003年一睹第四代高尔夫的真容。

知识点5:与中国擦肩而过的五代

第五代高尔夫

对于第五代高尔夫来说,是一个让中国消费者又爱又恨的一代。爱的原因,是它在MK4的基础上更加充满保值的能力;恨的原因,则是在海内外上市时间的冲突下,第五代高尔夫并未实现国产化。

脱胎于大众PQ35品平台下的第五代高尔夫,由于平台的拓展性优势使得这一代高尔夫在不同海外市场拥有自成一派的命名和风格,辨识度也在近三十年的发展中达到了极致。

知识点6:“多生孩子好打架”的PQ35平台

第五代高尔夫GTI

大众集团高尔夫车型团队的“套路”来看,每逢换代其更具运动感的GTI车型也会同期发布。而总结了前两代GTI系列设计的平庸,MK5 GTI可以说再一次让国内的小伙伴急红了眼:

战斧式轮毂、TSI+DSG经典动力组合以及脱胎PQ35平台下的高尔夫GT、高尔夫R GTI、五代R32、GTI W12-650概念车、第五代高尔夫旅行版、TDI混动和双驱插混概念车以及高尔夫Plus和CrossGolf......眼花缭乱的衍生车型无疑注定第五代高尔夫,成为大众汽车中坚力量的有力证明。

知识点7:一汽-大众的当家“神车”

第六代高尔夫

对于与国内市场错失良机的第五代高尔夫,2008年至2013年服役的第六代则紧紧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的衣袖。六代高尔夫在2008年开幕的巴黎车展首次亮相,随后在2009年由一汽-大众实现国产化,原汁原味的六代足足吊起了正处于汽车消费升级大上坡的中国市场胃口。

知识点8:六代家族偏爱运动基因

高尔夫R

至此,已发展至第六代的高尔夫相比上一代明显有些在技术上踉跄脚步,但在MK6 GTI身上,我们看到了它前脸沿用那台GTI W12-650的部分设计,动力上仍然搭载那台EA888 2.0升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但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均有明显升级。另外集中发布衍生产品的六代高尔夫,仍不忘继续秀运动,其中便包括了令国内小伙伴魂牵梦绕的蓝针高尔夫R。

知识点9:七代首换MQB平台

第七代高尔夫

经过在中国等全球市场多达六代的磨练,第七代高尔夫在2012年前后再次推出,而一次它最大的特点,是更换了大众家族更加统一的MQB平台。虽然这一代高尔夫在造型设计上已慢慢融合了大众套娃的家族风格,但其在动力单元的选择上却达到了种类之最,混动、纯电、蓝驱、自然进气和涡轮增压等丰富的动力选择构成了第七代高尔夫家族。

同时,经7代更迭四夺欧洲“年度最佳轿车”荣誉,并连续12年蝉联欧洲紧凑车市场销量冠军的高尔夫,无疑成为了全球最佳两厢掀背车的代名词。同时,超过3500万的销量也令它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标记。

知识点10:3缸八代高尔夫入华

第八代高尔夫

经过46年、八代产品的演变,如今第八代高尔夫已于2019年在发源地沃尔夫斯堡发布,同时第八代高尔夫也有望在今年内继续进入国内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在扁平化设计的簇拥下,MK8依旧传承第七代产品的整体造型设计,内饰则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在动力上国内版本将搭载1.0T三缸发动机和1.5T四缸发动机。

作为第八代高尔夫家族中的兄弟成员,GTI、GTD、GTE三款车型在动力上分别搭载2.0TSI汽油发动机,2.0TDI柴油发动机,以及由1.4TSI发动机与电动机、锂离子电池组所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

特斯拉的Cybertrack一样,GTI是一款话题性大于实际意义的一款车,但它的实力毋庸置疑,大众在国内响亮的名号,加上高尔夫的光环,使GTI成为国内少数“活下来”的性能车。但面临着新能源潮流势不可挡,大众在逐渐转型电动化,国内消费升级高尔夫车型销量一路走低,或许某一天GTI就会退出中国市场,甚至退出历史舞台,毕竟更加经典的甲壳虫已经成为记忆中的一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