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蔚来后,又有造车新势力“绑”上地方政府,活下去成首要目标

2020年03月30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能实现量产的绿驰汽车终于“卖身”,河南省政府成了新“靠山”。

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了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60%,认缴金额20.2亿元。而河南国投的大股东,为河南省经济技术协作集团公司(持股65%),后者的实际控制方为河南省人民政府(100%持股)。

没错,今年继蔚来后,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让地方政府“兜了底”。对于这些新兴车企来说,资金是所有的根本,而获取资金最好的途径无非于,融资、IPO和政府引资。本身融资市场就已经不景气,在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后就更加冷淡,所以,选择抱“最稳健的大腿”,那就是地方政府了。

“抱大腿”在哪里都好用

2015年左右,那时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投资似乎已经成风,所以一时间冒出了很多想圆造车梦的新企业。但结果也很明了,能撑得住的屈指可数,从2018年开始资本投资新势力的热度便大幅下降。2019年,整体的下滑,让资本市场变的更犹豫了。

其实,原因很清楚,之前车市发展很快,你不投自然会有人投;但经历了几年以后发现大环境不行了,投资回报太长,所以资本们便开始紧急撤退。举个例子,蔚来2019年相比2018进步了很多,但仍没有摆脱亏损的状态,净亏损114.13亿元。

根据销量合计一下,平均每台亏55.4万左右,作为新势力的头部车企都如此,那排在后面的呢?以利益为主的资本,自然不愿意让自己的钱“打水漂”玩。

但,绝大数的造车新势力还并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链,资金链非常脆弱,外力资金的支持很重要。当然他们不止缺钱,还缺地需要建厂,还缺政策去带动这个生态链,所以背靠地方政府又成了他们当下的新选择。

除了最近的绿驰背靠河南省政府,蔚来转投合肥市政府以外,威马在2016年就与温州市政府签订协议确定首个工厂会落地瓯江口区,肇庆也将小鹏汽车的生产基地视为“1号工程”。

现在转头来看,即便它们没有像绿驰这样的被控股,但有了当地政府支持以后,都有着明显的进步,威马和小鹏都已经成了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

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对企业来说,可以更好的“活下去”,可以慢慢的营造出一个健康的生态链。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汽车上下游的产业链相当广泛,不仅仅存在于造车上,零部件厂等会带动一大批人的就业。这对于保证地方的GDP有着很大的帮助,特别是那些没有车企的城市,更是乐此不疲。

路到底好不好走

受补贴退坡、车市环境遇冷的影响,2019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这也是新能源市场首次迎来下滑。2020年受疫情影响,新能源市场的开局并不好,1-2月累计销量5.6万辆,同比下降61.4%。

疫情对造车新势力的影响非常明显,和传统车企相比,它们不仅要面临销量低迷的情况,还要解决现金流的问题,同时还得保障工人的工资。

此外,其他方面的影响也导致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够买的欲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油价。受国际油价的联动影响,国内油价已重回“5元时代”,如果原油价继续降低,电动车和燃油车的用车成本差距会继续降低,而消费者很可能会考虑重新选择。

对于行业内来说,新势力面对的对手也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在不断推进新能源车型技术方面的进展,合资品牌在加速国内新能源布局,豪华在降低门槛,特斯拉也在疯狂推动国产进程。所以新势力的路很难走,在没有品牌优势的情况下,该如何应对四面八方的阻击。而背靠地方政府以后,话语权在哪里,以后的方向是否会改变,都是新势力该考虑的问题。

当然,与挑战一起来的还有机遇,不同的购车方式与服务可能会吸引到更多的年轻消费者。例如威马可以用9.99万元的价格半价拥有威马EX6 Plus 400轻享版车型。之后按月度付费租赁电池和其他费用,两年后威马以六折的价格回购汽车或者用户也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买断电池,实现转租为购。

而且很多新势力都有自己的车友生态圈,以此来带动更多的消费者加入进来。这种不同于传统车企的观念,应该会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

其次,国家层面也给出了指示。3月26日,商务部网上新闻发布会提出,会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依旧换新等措施。目前,广州市已经提出从3月至12月底,将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

任何时候都是这样,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背靠地方政府或许才是“活下去”最好的选择。

而对于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在没有品牌优势的情况下,新势力能做的就是不断提高产品力,放低姿态,先有属于自己的“造血”功能,再去考虑高端二字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