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权威发布!购物时保持1米距离,6种情况不应该消毒……

2020年04月01日 16:39:01
分享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现阶段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一起来看——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如何做好防控?

出租车、网约车

确保司机没有感染,可以建立一个健康申报制度,进行体温检测,也要注意司机在全程都要戴口罩经常做手卫生,这是对司机的基本要求。

车辆应该每天出车前对门把手、座位、扶手这些地方做清洁消毒的处理。

行驶过程中如果条件允许,外面温度合适的时候尽量开窗,保证比较好的空气流通。

乘客上车前先打开门一两分钟让它有一个空气交换的机会,也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可能碰到的位置做擦试消毒,最关键是乘客乘坐的时候也要全程戴口罩,乘坐结束后也要做手卫生。

付费时提倡无接触式的付费

公交车

公交公司应该根据客流量适当地安排车辆,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

条件允许时,行驶过程中尽量开窗通风,如果有空调系统,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量地增加消毒频次。

乘客、乘务员、司机都应该佩戴口罩。

乘客在乘坐时尽量保持一定距离。 乘客下车以后最好做手卫生。

地铁

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数

在站厅增加体温检测装置

增加公共设施公共区域的清洗消毒频次,保证站台内空调正常运转。

每次出行前,对车厢内部做清洁和消毒处理,特别要注意保证车厢的通风系统正常运行。

运行人员,包括站台服务人员都应该佩戴口罩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海报、提示性标语等方式来宣传相关防控知识。

作为乘客在乘坐全程要戴口罩,在乘坐结束后做手卫生。

飞机、高铁

应该关注时刻表,别到太早了。 这样既可以降低候机楼、候车室人员的密度,也能够避免自己长期在一个比较封闭的环境。

乘客进站时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少接触公共设施和公共物品。少和陌生人做过多交流,要经常地做手卫生,当怀疑手碰到一些脏的东西以后尽快做好手卫生。

乘坐这些交通工具的时候要保持安静,避免喧哗。 咳嗽、打喷嚏要讲究文明礼仪,要用纸巾遮挡或者用手臂遮挡口鼻。 如果去卫生间,要注意扶手、门把手这些物体表面,当接触这些的时候及时做好手卫生。

条件允许时和临座隔远一点,隔着座位坐是最好的。

餐厅如何保证安全就餐?

建立餐厅员工健康体检制度。 每天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检测,并做好记录,严禁带病上岗。

加强环境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做好餐饮具的清洁消毒,确保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注意手卫生,勤洗手,确保食堂内配备有效的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的可以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到规范超市购买冷冻冰鲜产品,不购买野生动物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生鲜肉品。 加工食物时注意生熟分开,畜禽肉、蛋类务必煮熟煮透,食物应保证新鲜、清洁、卫生,过夜食品不得供应。

加强餐厅通风换气。 在气温适合和天气晴朗的条件下,营业期间可开门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对进入餐厅人员要进行体温测量,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到应急区域隔离,然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企事业单位开会时要注意什么?

保证会议室的通风换气。 如果天气慢慢转暖以后,开窗通风是最好的,如果用中央空调,能够全新风就全新风,实在不能全新风,也要最大的新风,也要保证空气尽量新鲜。

会议开始前以及会议结束后,应该对会议室桌面、把手、地面做清洁和消毒处理。

尽量减少会议频次,缩短会议时间,要注意会议参会者的距离,不要太密集,参会人员应该戴口罩。

如果能够变成网络会议、视频会议、微信会议,用这种方式代替是最好的。

商场超市应采取哪些防疫措施?

对于电梯、地面、侧壁、电梯按钮、自动扶梯,这些地方顾客经常接触,所以要增加清洁消毒频次。 对于柜台也要经常清洁消毒。

对于中央空调,因为超市是比较大的环境,不管是全空气系统,还是风机盘管+新风系统的都要尽量采用全新风,如果不能实现全新风的时候也一定要开启最大新风,开启最大新风可能还不够,这时候开门开窗通风作为补充是有必要的。

对服务员应该建立健康申报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及时发现可疑症状,对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尽早识别可疑的可能感染者。

在购物时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起码一米以上,哪怕过秤的时候、交款的时候、排队的时候也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交款时最好电子付费

人人都应该戴口罩,不管是顾客还是服务员,做好手卫生。

如果真是发现了可疑病例,要及时地联系当地疾控预防控制机构,在他们指导下进行综合消毒处理。

作为消费者,应该尽量减少到商店、超市去的机会,去了也要尽量缩短时间。

集体宿舍

针对集体宿舍人员,要加强日常体温监测,对进入集体宿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是所有到这个场所的人都要采取的普遍措施,发现体温异常人员要立即将其转移至临时的隔离区域,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严控集体宿舍住宿人数超标的问题,设置可开启窗户定时通风,对于没有窗户的宿舍,应当安装排风扇等机械排风设备。

盥洗池配设洗手池和消毒用品,定时清洁消毒。

回应关切

有的小区出入口设置了喷淋装置,还有雾炮车以及用飞机、无人机大面积喷洒消毒,请问怎么看这些消毒措施?

用炮雾车喷雾,用飞机喷洒,这些方式更多是重形式。 这种消毒特别要避免,我们更多地要考虑消毒效果。 2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专门把过度消毒的问题作为重要一点强调,专门列出了六种情况不应进行消毒:

一是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

二是雨雪天气不对室外环境进行消毒。

三是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的消毒。

四是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全身进行喷洒消毒。

五是不对外环境的水塘、水库、人工湖这些环境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

六是不在有人的情况下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低风险地区的游泳馆和公共浴池可不可以开放,如果开放应该怎样做好消毒措施?

疫情期间还是不建议到游泳馆、公共浴室,所以不建议开放游泳馆和公共浴室。 如果疫情结束后再开放,就是按常规做好相关的消毒清洁的工作,常规的工作是保持常规的清洁和定时消毒。 中央空调要做到清洁和消毒。 公用物品,毛巾、拖鞋,这些也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 还要特别注意,游泳池水、浴池水的消毒也是很关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