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丹妙药还是安慰剂?直播卖车争论不止

2020年04月01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大幅下滑;2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跌幅近八成,逼近谷底。

疫情之下,消费者不出门,经销商不出门,怎么卖车成为经销商2月的难题。车市被暂时按下暂停键,线下渠道也暂时停摆,一众经销商另辟蹊径,直播卖车被一键加速,车企、经销商、4S店纷纷试水线上,走进直播间直播“带货卖车”。

调整根据地,线上直播暂为新战场

事实上,由于汽车产品本身的消费属性限制的原因,与快消产品以及服务领域线上消费的如火如荼相比,汽车常被视为“线上直播”的绝缘体,被“成功带货”的几率很低。即便是“带货”效果并不如意,但聊胜于无,从2月至3月,车企、经销商、4S店纷纷发力直播。

“一方面,直播卖车可以提高看车效率,在短时间密集发布信息能够让消费者在短期内集中接收信息,快速全面了解产品;另一方面,直播形式比图文和视频更为形象,助力消费者深入了解车型”。一位经销商表示,主要是让用户获得超过传统4S店的购车体验。

新京报记者从懂车帝方面获悉,从2月6日起推出买车直播季活动,总开播场次超过10万场,人气值超过1.4亿,涨粉量超过50万。

公开信息显示,从2月26日至3月31日,快手“快说车”也推出“原地看车”品牌直播季;抖音、淘宝、京东等平台也成为车企、4S店直播卖车的主要阵地。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包括宝马奥迪等汽车品牌在内已有23个汽车品牌、共计1500家4S经销商店在淘宝进行直播,每天直播超过100场。

另外,汽车之家也推出直播月活动,车圈KOL从2月10日至3月8日每天早十晚十的直播,直播场次超过250场;3月21日起天猫汽车推出“喵车团”汽车直播团购,约40多个汽车品牌共计1000余家汽车4S店参与直播。

除了经销商之外,车企也开启“线上狂欢”。2月14日,自称“胖头俞”的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化身主播,亲自上阵直播带货,这也是国内首次车企高管直播卖车;此后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颜宏斌、东风日产销售公司总经理辛宇、一汽-大众高管等多位车企高管走进直播间,坐镇主场直播卖车。

从这些数据来看,疫情之下,线下渠道丧失了竞争力之时,经销商开始调整其营销“根据地”,线上直播平台已然成为经销商汽车销售新战场。

是灵丹妙药还是安慰剂?直播卖车争论不休

被“一键加速”的直播卖车虽然很多,但关于直播卖车的争论依旧很多,质疑声也很多,但也不乏认同者。

对于武汉经销商来讲,直播卖车几乎成为其“救命稻草”。在封城的日子里,武汉市上汽名爵品牌4S店总经理魏爽通过懂车帝平台账号“麻瓜说车”进行直播。对于直播卖车,魏爽是认可的。魏爽透露,通过直播的方式卖出包括杀菌灯、N99过滤网等售后产品100多套。

作为总经理,魏爽也是硬着头皮开始直播,但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到2月24日我已经直播了两周,我们做了一场‘199元定金抵2000元’的直播预售活动,活动当天武汉当地就有9个客户交了1000-2000元不等的定金来订车,还有15个意向的客户。”魏爽说道。

魏爽表示,“在武汉当地,我们的意向客户有五六十批了,由于在懂车帝的直播是面向全国,我的直播也给全国的名爵经销商输送了五六十批客户,我知道的至少有6个客户已经成交,他们还到我的直播间表达了感谢。”

懂车帝方面透露,高意向用户评论第四周对比第一周增长4.7倍,第四周开播场次较第一周增长3倍。此外,以懂车帝数据为例,新乡市合众新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懂车帝直播一个多月收到6辆车的订单;山东瑞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团购订单超过10辆,人气11万+,新增粉丝1300+;洛阳威丰日产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单场订车10辆,人气10万。

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像魏爽一样幸运,业内关于直播卖车的质疑声也并未断。“直播效果一般,即便是观看的人多,但实际成交量仅为个位数。”一位经销商顾问表示,“有时候一场直播观看人数都不足百人;据我所知很多经销商伙伴直播的业绩仍然挂零。”

业内普遍观点认为,各大经销商直播卖车属于临危上阵,他们几乎没有直播经验,直播效果受到一定影响,难以维护和用户之间的黏性。另外,汽车属于大宗产品,且单价较高,决策购买周期长,仅通过直播难以实现交易。此外,上述经销商顾问表示,“很多用户在购车前都希望通过试驾等方式实际体验汽车的性能,这些是直播无法替代的。”

直播不仅在卖车,或将成为销售常态化

魏爽介绍道,一个优秀的汽车销售顾问想要完成一单交易,其实需要九大步骤。第一步线索积累,第二步邀约到店,第三步需求分析,第四步产品介绍,第五步试乘试驾,第六步价格商议,第七步办理手续,第八步交车服务,第九步后续服务。其中只有第一步、第三步和第四步在线上,其余都需要在线下完成。

因此,魏爽认为,直播卖车这一说法并不严谨,他更倾向称之为“直播积客”,“也就是通过直播的方式,帮潜在用户进行需求分析和车辆产品介绍,获得潜在用户的好感,从而获取客户的信息和资料,方便后续邀约以及完成销售目的。”

实际上,数字化已经成为各大车企的布局之一,特殊时期新冠肺炎疫情成为车企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汽车线上营销的深入,线上销售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或将需要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

魏爽认为,直播卖车难度很大,但在他看来通过直播的方式打广告,收集客户信息一定会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常态化的销售模式。

“未来汽车销售流程或将变化,线上直播吸引潜在客户,线下进行实际的交车等流程。”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但短期来看,线下模式仍是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