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西连续9天0新增!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如何助力社会复工复产?详细问答来了

2020年04月01日 21:23:01
分享到:

2020年3月5日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0年3月4日0时至24时,山西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3例。 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累计治愈出院124例。 现有在院隔离治疗确诊病例9例,其中重症1例。 无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 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162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6人。

单位:例

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如何助力社会复工复产?

详细问答来了

3月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晋,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高日勇,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枫,山西航产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邓保平,介绍当前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助力社会复工复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全省交通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恢复全省正常交通运输秩序,持续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及时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晋,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高日勇,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枫,山西航产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邓保平,专门就当前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助力社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通报,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下面,先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晋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新闻发言人 王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交通运输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着“先行官”作用。近日来,省交通运输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有力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为全省社会加快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

主要从六个方面持续发力、狠抓落实

一是全力保障路网畅通。

全省交通运输部门立足实际,分类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恢复交通秩序的部署要求,与公安、防疫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路面巡查和路网运行监测力度,及时调度、疏导公路拥堵情况,着力保障运输通道干线和毛细血管的顺畅运行,及时发布公路预警信息,引导社会公众安全便捷出行。

截至目前,设置在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公路的721个卫生检疫站点,除进京方向17处予以保留外,其余704处已全部取消高速公路335个收费站出入口全部恢复正常通行;原来运营的12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已有118对恢复停车、加水、如厕、方便食品供应等基本服务,103对恢复加油服务;普通国省公路和农村公路交通阻滞现象基本消除。

据统计,全省公路交通量逐日递增,以3月2日为例,全省高速公路通行量已达44万辆次,是今年2月初的3倍,是去年同期的62%。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的交通量也与日俱增。

二是全力保障客运服务。

根据我省分区分级管理的要求,对低风险地区,协调当地全面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对中风险地区,协调当地尽快全面恢复交通运输服务;对不具备恢复运输服务的地区,通过定制方式进行交通运输服务,做好应急运输组织和保障。截至3月2日——

城市公交方面,全省11个设区市城区城市公共交通全部恢复开通;受疫情影响停运的92个县(市、区)的公交已有56个恢复运营

出租车方面,停运的73个县(市、区)已有39个恢复运行

网约车除晋城市外,其他已批准网约车运营的设区市已全面恢复运营。

长途客运方面,全省113个县级以上长途汽车站,疫情发生后陆续停运,目前,106个低风险区中的93个已恢复运营。省际、市际长途客运大部分正在与对开省(市、区)协商,协商一致后逐步恢复运行,其中长治—临汾城际公交已恢复运营。

针对省际班车尚未恢复的情况,我们开展了跨省“点对点”包车服务。

据统计,2月底以来的日均客运量与2月初相比明显上升,道路客运(含班车、包车)日均14.1万人次(增长354.8%),公交日均33.29万人次(增长71.33%)。民航方面,始终保持运力充足。

三是全力保障应急运输、做到物畅其流。

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应急物资“三不一优先”的绿色通道政策,除应急防疫物资外,将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全部纳入应急保障范围,对紧急物资应急运输车辆和重要生活生产物资运输车辆,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通行,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物资和工农业生产资料及时进城入村,确保货物运输“零阻碍”、农资供应不误时、工业生产不影响,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撑和保障。

特别是2月17日零时起,全国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的实施以来,不仅使客货车辆在全省全国畅通无阻,而且为企业降低了近35%的物流成本

四是全力保障农民工返岗运输。

客运方面,认真落实“四位一体”协调机制分工要求,根据企业和人社部门提供的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制定专门运输方案,按照“一车一方案”原则,开展“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将农民工包车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予以优先保障通行,确保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如,2月16日以来,组织农民工返岗“点对点”包车运输,累计为富士康等企业发送909趟次包车,运送农民工17590人。民航方面,积极对接人社等部门,对复工人员包机返岗需求提前摸底,有序推进返岗复工“点对点”民航运输服务。

值得肯定的是,为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企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农民工安心、放心、舒心地返岗复工做了大量的工作。如,运城机场为157名农民工赴广东返岗复工,提供了民航包机“点对点”服务。山西路桥集团通过“点对点”包车运输方式,分别为晋中市207国道新建工程项目、浙江丽水322国道改线工程项目,集中运送了返岗复工的农民工;在交通运输部门的帮助下,山西路桥集团分批次包车从贵州、河南、陕西等地将返岗复工的农民工送到太原东二环高速、隰吉高速等我省重点项目工地。

五是全力保障邮政快递正常运营。

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防控及运输应急生活生产物资车辆统一管理,实行“三不一优先”政策,落实好分区分级防控举措,切实解决了快递进小区、进农村、进企业难等问题

六是全面推广应用“健康码”、方便群众出行。

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在汽车站、机场,公交车、客运车、出租车、网约车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交通工具,推广应用山西“健康码”,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引领性和基础性产业,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本身的复工复产、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山西经济发展有着直接的拉动作用。今年,全省共有44个公路、机场项目列为省级重点工程,还要建成1.3万公里“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全年总投资460亿元。为此,省交通运输厅早动手、早安排,提前做好了一切复工准备,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积极主动谋划交通运输项目的开复工。

截至目前,高速公路11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普通国省公路17个续建项目已复工7个,“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项目,临汾、运城、晋城等三市已陆续复工。到3月下旬,全省所有公路项目将全部复工。

各位记者朋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复工复产重任在肩,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必胜之心、责任之心,用硬肩膀担当、用硬作风保障,不折不扣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最后,真诚欢迎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予以我们支持和监督。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下面,请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高日勇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高日勇: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邮政快递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和邮政快递企业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邮政局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扎实做好防控疫情、保障畅通两项工作。在此期间,省邮政管理局积极协调配合省疫情防控办、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出台了相关复工复产政策,解决寄递企业车辆通行、末端投递服务、人员返岗复工、重要应急物资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寄递网络作为重要的“民生通道”,为社会有序运转和群众正常生活提供服务保障。在春节期间运力紧张的情况下,为省红十字会等部门发往湖北及武汉地区的重要防疫物资运输协调运力,提供运输服务。截至3月3日,全省邮政快递企业累计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10万余票,发运车辆500余辆次

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和国家邮政局“四个确保”“三个优先”“一个梯度推进”的要求,尤其是3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以及“推动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加快复工复产,既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又能畅通经济循环,满足民生需要”的精神。省邮政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全力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在疫情防控方面:

一是建立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要求企业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和省邮政管理局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营业场所操作规范、山西邮政和快递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指南,强化快件处理中心、营业网点、员工宿舍、员工食堂等人员密度高的场所的安全防护要求,分类施策,从严管控。

二是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从业人员疫情防护的装备要求,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场地和车辆通风消毒等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动态的监测管理,实行人员疫情风险评定,外地返回复工人员严格执行“自我隔离观察”的预防措施和防控要求,切实做好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邮政快递业安全稳定运行。

在有序复工复产上:

一是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根据省政府发布的疫情风险等级分区,以县域为单位,因地制宜制定复产目标和措施,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邮政快递业服务能力恢复至九成以上,共有38个品牌8600余家企业和营业网点正式复工。

二是优化复工复产环境。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复工复产和惠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是落实3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推动各地对邮政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通行便利,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投递障碍。落实邮件快件进小区、邮政快递车辆通行、邮政快递企业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和社保减免等政策。同时,我局决定放宽许可办理及年度报告时限,对有效期于2020年3月底(含)前届满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及年度报告均延长至2020年6月底。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邮政局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纾解邮政快递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协助做好防疫物资的及时运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

三是做好民生生活必需品的配送投递,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要。

四是把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保障从业人员健康安全。

五是做好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全力保障党报党刊和机要邮件及时准确投递。

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下面,请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枫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枫: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的整体部署,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按照李克强总理3月3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积极地发挥铁路部门的作用。借此机会,我也向疫情期间深入到铁路一线进行宣传报道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铁路部门应对疫情,服务复工复产的情况。

一、迅速采取科学防控措施

一是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机制。

集团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董事长和总经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从集团公司到各基层站段立即响应,按照“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宣传发动到位、重点措施到位、综合保障到位”的要求,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输生产工作中。

二是建立完善应急处理技术规范。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们与省、市各级卫健委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根据地方政府各阶段的防控措施,结合铁路生产特点,先后完善了《职工防护应急处理预案》等12个技术规范和作业标准,指导客运站车、所属单位以及铁路职工科学规范地开展疫情防控。

三是严格落实站车测温工作。

我们把旅客进出站体温筛查作为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重要环节,为太原站、太原南站、大同南站等主要火车站配备大型红外线体温检测设备61套,为沿线客运站和列车配置手持测温仪1700台。集团公司所辖104个客运车站全部开展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地方医疗部门和医务人员也同步进驻到各个车站,甄别留验发热旅客。

四是加大站车通风消毒力度。

认真落实站车通风、消毒、卫生保洁措施,坚持“一车一方案、一站一方案”,动车组列车每隔5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非空调列车勤开车窗通风,空调列车滤网加强清洗消毒。各趟旅客列车都加大了预防性消毒、随时消毒、终末消毒力度,对门把手、水龙头、废物箱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对卧具、椅套等公用物品做到了每趟都消毒。

五是加强职工健康防控工作。

对重点处所加强出入筛查、通风消毒工作,在岗职工采取错峰就餐等方式,减少人员集中聚集。实行职工健康信息卡制度、发热职工追踪监测管理、密切接触人员隔离观察等措施,防范出现感染。针对近期返岗复工实际,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提前申报等属地防控要求。目前,太原局集团公司职工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六是抓好售票乘车全过程管控。

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和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省卫健委和国铁集团的要求,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人员限制购票、进站劝返等具体工作。在全部进京列车上落实体温监测和旅客信息登记制度,坚决守住进京的第一道防线。

二、全力做好客运服务保障

一是根据客运需求,动态安排运力。

我们利用大数据,分析务工流、学生流等出行乘车需求,根据售票情况,按照“一日一图”编制列车开行计划,动态增减列车开行数量,避免旅客集中聚集。

二是加大间隔,合理分布席位。

目前,各趟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实行间隔售票,旅客分散就座,并及时引导人多车厢的旅客向人少车厢疏散,降低健康风险。同时,预留隔离席位,方便应急处置,普速列车预留一间软卧包房,硬卧、硬座相邻两节车厢预留一组席位,动车组列车预留一排座位作为隔离区。

三加强服务,减少旅客走动。

各次列车餐车一律改为送餐送食品到座,加强售货人员防护和售货推车定期消毒工作。客运乘务人员加强对车厢端门的看管,及时地提醒劝阻旅客减少走动。

四是开辟绿色通道,保证重点运输。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应急处置人员和应急物资运输需求,我集团公司担当的途经武汉的G698次高铁列车一直坚持开行。截至目前,共运送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4批次105人,中转医护人员3批次75人。

五是严格流程,做好发热旅客处置工作。

我们在104个客运车站设置“留验站(留观室)”,与地方医务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做好发热旅客处置工作。目前已累计处置发热旅客176人。同时,我们依法按照流程,协助政府查询了18批92名旅客乘车信息

三、全力保证货运通道畅通

一是强化应急重点物资运输。

我们根据国家及地方政府提出的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运输需求,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防控和生活物资以最快速度送达。目前,已运输支援武汉卫生防疫物资8批次1138件、生活物资3批次1036吨

二是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积极对接省工信厅等5个主管部门和9个地市,密切关注管内煤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成立3个专项服务组,与重点企业逐一对接需求,敞开受理、有需必运,“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目前,日装车稳定在2.4万车以上。中欧中亚班列也于2月25日起恢复常态化开行

三是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为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用电、供热、取暖用煤需求,我们优化大秦、瓦日等煤运通道运输能力,累计运输煤炭8577万吨、石油11万吨、焦炭492万吨。同时,大力组织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运输,2月份累计装运粮食32万吨、化肥22万吨,农副物资运输667吨,为做好春耕备耕提供了运力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3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发挥好铁路的作用,展示好铁路的担当。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下面,请山西航产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邓保平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山西航产集团党委副书记

副董事长 邓保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航产集团作为“空中安全”的守卫者,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民航局整体部署,第一时间采取坚决有力的工作措施,应对疫情防控。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航空产业优势作用,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机制。1月22日中午12点航产集团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就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统筹集团公司医疗队伍管理,购置和储备防护服、专用口罩、体温监测设备等防疫物资。在航产集团所辖的5个机场配备体温监测设备,设置27个体温监测点、排查点。并于当日下午对所有武汉到达航班开展体温检测。建立日讲评汇报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二是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技术指导。航产集团从组织领导、应急准备、宣传培训、物资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安全防护、健康巡检、发热旅客处置、信息通报、舆情管控、监督检查等11个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6个专业保障组,先后完善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技术指导手册》等技术规范标准,指导从基层到机关,全员开展科学的疫情防控。

三是落实严格的防控举措。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陆续到来,各机场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做细做实,对候机楼等公共区域实施更高频次的消毒和通风工作。对旅客使用较频繁的卫生间、母婴室、自助值机、电梯等设施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区域做到每小时消毒一次;对现场问询柜台、旅客座位等设施,每两小时消毒一次;登机廊桥实行实时消毒,到达一架次航班立即消毒一次。每日航班结束后对候机楼所有区域进行为时4个小时的全覆盖消毒。

四是全力保障支援湖北医疗队。特设了5条安检通道作为医疗团队特殊保障通道,专人负责帮助医务人员快速打包、托运行李、快速顺利通过安全检查。同时,开辟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进出港“绿色通道”。交警支队提前上岗,合理优化医疗部门车辆进场路线;候机楼派出所在航站楼核心区域和环节做好秩序保障;配餐公司精心准备了营养餐,并附上爱心卡片,表达对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和真挚谢意。

五是全力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各机场落实属地防控职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在机场的传播。建立人员、药品、设备、器械优先紧急运输的“绿色通道”。在疫情期间,为保障正常运输生产和旅客出行需要,实行机场不停航生产,员工在岗在位,太原机场依然保持了与海口、杭州、三亚、深圳、上海、厦门、南京、昆明、珠海、广州、福州、成都、长沙等近25个城市定期航班飞行,其中深圳、上海、昆明、广州、杭州、海口等有市场需求的航线保证每天都有航班执行。春运期间,共完成运输起降10258架次,旅客吞吐量1011426人次,货邮吞吐量3390吨。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取消航班,给予旅客及时周到的退改签服务,确保旅客权益;对于旅客因疫情导致车辆滞留的情况,据实免收延期停放时间的停车费用。

二、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相关要求,航产集团出台八项措施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恢复航空运力。航产集团下辖的太原、大同、长治、吕梁、五台山机场从2月下旬开始航班运力分阶段逐步恢复,进入3月份大多数的国内航线和部分地区航线将恢复执行,以3月28日民航冬春航班时刻换季为节点,航产集团所辖的5个机场运力将恢复至疫情前航班计划的60%。我们积极联系各大航空公司尽快恢复、加密各重点城市、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复工复产迫切相关城市的航班;帮助各大航空公司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提供停机位,放置暂时停飞运力,解决航司的后顾之忧,全力支持航空公司恢复航线航班。

二是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航产集团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为目标,全力推动太原机场、长治机场改扩建工程、大同机场机坪扩建工程,推动太原机场一批升级改造项目复工复产。目前,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工作,总规修编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后,已报民航局审批,力争实现年内武宿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太原机场机坪扩容项目、桥载设备工程、机坪塔台设施设备建设、T2航站楼卫生间改造、应急救援设备改造升级等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预计3月份实现全部复工。

三是守好“护城河”。严把北京疫情输入关,各机场研究制定了北京航线恢复前管控措施,安排进京航班专用停机位,设置旅客专用通道,安排专用值机柜台,专人协助旅客办理相关流程,对进京航班廊桥实行抵离双消毒

四是守住“自家门”。当前是我国民航“防输入”的重要关口,针对近日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骤增的情况,涉外旅客有存在通过中转的方式来晋的可能。各机场对外与所在地政府、医疗疾控、公安、外事部门、机场海关、机场检验检疫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内与起飞地机场、航空公司、空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机上发热病人状况,确保发热病人落地后快速高效救治和转诊。国际航班的恢复运行将严格落实民航局制定的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综合所在国或所在地的疫情形势、航班运行情况等多个指标,区分航班运行风险采取差异化管理,确保精准防控、精细施策

五是查验“健康码”。各机场对进港和出港旅客开展“健康码”核验工作。对出港旅客,我们制作了宣传海报、展板,做好山西省疫情防控“健康码”申请宣传告知,安排专人协助旅客进行健康码注册,对申请困难旅客进行信息登记,在安检待检区安排专人查验;对于进港旅客,我们已经联系空管部门、航空公司,在飞机还未落地前,配合做好机上宣传告知,使旅客到达后尽快通过查验通道。在此,提醒广大旅客,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乘客,提前至少2个小时到达机场,并提前申报“健康码”,积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及测温查验工作。

六是恢复机场巴士运营。太原机场往返太原市区的机场巴士已于3月1日起恢复运营。为使旅客能够安心乘车,太原空港停车场公司采取了出车前、旅客下车后分别进行一次酒精消杀,当日运行结束每辆车进行30分钟紫外线灯消毒的措施。为了降低旅客密切接触的可能性,每趟车载客人数最多不超过车辆额定载客人数的50%。旅客需配合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全程佩戴口罩,听从驾驶员安排在“蓝区”间隔就坐,“红区”为临时隔离座位。

七是开展企业复工包机服务。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太原机场推出“企业复工包机”定制服务,主动对接各大航空公司推出包机、包座等服务项目,承接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力求通过高效安全的航空运输推动复工返岗效率。

八是减免费用。航产集团正在积极努力带动山西民航运输行业各领域全面复工复产,支持各控股公司、参股公司、托管公司以及与山西航空产业相关联的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对承租航产集团各成员机场候机楼内商业用房的商户,免收2020年2、3月份房租及特许经营费用;缩短航空公司航线补贴的结算周期;为促进航空公司尽快恢复航线运营,对部分航线给予政策补贴。同时,我们将坚决落实3月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规定,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机场服务收费。

1月22日至3月3日12时,航产集团通过太原机场累计向武汉、昆明、乌鲁木齐、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优先紧急运输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药品、设备、器械防疫物资10884公斤。协助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运送十批共1452名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保障医疗队员行李4509件,共计58141公斤。各机场设置的27个温度检测点对6200个航班共计373310人次旅客进行了体温检测,投入工作人员64414人次,发现体温异常并移交当地卫生部门的旅客34人。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做细做实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有力有效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前情况下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新闻发言人 王晋:

谢谢您的提问。当前,我们仍然是把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

一是把保障首都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联防联控,严把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公路的进京出省口,严把机场、汽车站去北京的购票关口和检疫留验关口,严格执行“每车必查、每人必核、每人必测”,加强防疫查验和信息登记,与公安、卫健部门联合检验检疫,坚决守好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线。

二是面对车流、客流快速增加的趋势,我们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司乘人员防护、乘客分散就座、乘车登记信息、分期分级管控等防疫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

三是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工作要求,严格实行用工管理实名制,落实防控措施,配齐必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实行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自身防护,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岗。

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

当前随着企业的全面复工复产,全省交通运输车流、客流逐步增大,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如何保障运输安全?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新闻发言人 王晋:

谢谢您的提问。

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特别在当下,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要求交通运输企业在复工复运前首先做到“三个必须”,即:

必须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进行研究

必须组织全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必须全面检查车辆技术状况

对于不按规定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的运输企业一律不准恢复运营。与此同时,对“两客一危”、农村客运、重点桥隧、客运枢纽站场、城乡公交等一些关键的环节和领域,严格排查安全隐患,近期我厅派出6个督查组赴各市进行明察暗访,要求各地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道路客运车辆动态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运输环境。

谢谢。

山西农民报记者:

目前,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带来旅客的增加,请问各机场在应对这一情况时还有哪些具体措施?另外,请您介绍一下进入3月份以后航班航线方面的情况?

山西航产集团党委副书记

副董事长 邓保平:

谢谢您的提问。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我们在持续做好体温检测和消杀的同时,落实落细了更多新举措。比如,在值机区域,我们优化了办理流程,尽可能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通过设置排队间隔等待线、隔离桩插牌、地贴、安排巡视人员对旅客进行提醒等方式,增大旅客间横向和纵向距离;在安检区域,我们会随时增开安检通道,避免因旅客排队造成人员聚集,加大了旅客过安检时的消毒频次,实行“一检一消”;在飞机上,我们采取隔排和同排间隔放座相结合的方式,尽可能避免旅客在客舱里的近距离接触。此外,在候机楼内,我们还增设了消毒地毯,配备了免费的免洗消毒液,最大限度的保护旅客的出行安全。

为尽早打通交通“大动脉”,助力我省复产复工,航产集团结合市场情况积极与各航空公司沟通调整运力,保障航空运输,逐步恢复航班运力。3月份——

太原机场有25家航空公司恢复运营航线74条,通航城市49个,其中恢复运营重点城市和地区的航线如下:太原至澳门恢复至每周2班,太原至北京恢复至每天2班,太原至上海恢复至每天9班,太原至广州恢复至每天4班,太原至深圳恢复至每天6班,太原至昆明恢复至每天8班,太原至成都恢复至每天4班,太原至重庆恢复至每天6班,后期将逐步恢复所有航班的正常运营,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长治机场恢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航线的正常运营,预计每周运营40个航班。

大同机场恢复了西安、沈阳、深圳、合肥、广州等航线的正常运营,预计每周运营49个航班。

吕梁机场恢复北京(大兴)、上海、天津、重庆、成都、大连、贵阳等航线的正常运营,预计每周运营36个航班。

五台山机场恢复杭州、呼和浩特、哈尔滨等航线的正常运营,预计每周运营28个航班。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的恢复情况仍在动态调整中,具体情况以实际咨询为准。旅客出行应提前向各航空公司官方热线进行查询,或通过正规航空服务机构订购。

谢谢。

山西日报记者:

现在全国各企业正在复工复产,前几天,太原局集团公司也开行过复工专列和包车。我想请问刘枫副总经理,这些专列、包车都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来保证复工人员乘车途中的健康安全?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枫:

谢谢您的提问。

是的,前期,根据朔州市政府和企业的需求,我们分别于2月23日、28日开行了两列复工复产的专列和包车。在这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细化组织方案。向文旅企业及时发放奖励资金、暂退旅行社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对专列、包车运行线条落实、客运车辆整备、乘务班组组建等具体工作逐项研究细化,重点对票务办理、旅客信息采集、健康检查、食品安全、乘降组织等关键环节,安排专业人员专项盯控。

二是强化防疫措施。我们为列车配置应急处理箱,配齐防疫物品,增配手持测温仪、手持喷雾器;为乘务人员配置足够防护用品。软卧包房设置隔离处置室,每2个车厢建立1个隔离区(乘务室);每8小时对车厢全面消毒,每6小时对旅客测温,停站时组织通风,严格疫情防控。

三是送餐到座。在采取间隔乘坐、拉大人员距离的同时,一日三餐采用盒饭的形式,全部由工作人员送餐到座,减少旅客在车厢来回走动,降低健康安全风险。同时,利用列车广播加大防疫知识、列车防控举措宣传,提高务工人员的自我防控能力。

谢谢!

山西晚报记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请问如何保障快递小哥的人身安全?另外,请问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收寄快递安全吗?收寄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高日勇: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快递小哥健康安全的关心!

保障快递小哥的健康安全是我们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快递小哥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接触大量的不同人群,被感染的风险较大,目前,快递小哥们严格按照要求,在上岗前、收班后分别两次测量体温,在投递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并对各种工具和用品进行严格消毒。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接触,保障用户和快递小哥的健康安全,我们主要倡导无接触配送模式,减少人员接触频次,降低感染风险。主要采用智能快件(信包)箱投递、定点投递和预约投递三种方式。小区设有智能快件(信包)箱设的,按照特定路线由专人护送到小区智能快件(信包)箱投递。对于没有智能快件(信包)箱的小区,倡导采用预约投递和定点投递的方式。为此希望小区特别是封闭管理卡口应设置邮件快件固定交接点,为快递小哥投递快件提供方便,也请用户到小区指定区域取件时,要避免人员聚集。当然,我们还是推荐采用智能快件(信包)箱这种无接触的配送方式,最为安全。最后很高兴地向大家通报,截至目前,全省没有收到快递小哥被感染的病例。

大家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没有发现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报道。

同时,邮政管理部门要求邮政和快递企业对进口邮件快件实行逐件的消毒处理,对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全部采取消毒通风措施,要求快递员上岗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岗前岗后测体温,可以说防护措施较为严密。因此,请广大群众不用担心,正常的邮件快件不用拒收。

同时,也想为用户在收寄快递时提几点建议:

在收寄邮件快件时,尽量避免去人多的营业网点

接到快递员电话,商定好取件方式后,尽快领取邮件快件

取件人在家里接收快件时,也应佩戴好口罩

取件人到小区门口取快件时,除了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外,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有条件的可以请快递员将快件存放在快递柜

处理完邮件快件后应该立即洗手

邮件快件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居室,应该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另外,虽然全省邮政快递业复工率已达九成以上,但寄递服务受到部分区域道路管控和人员流动管控影响,近期仍可能出现延误、投递方式改变、部分区域停止收派等异常状况,借此机会也呼吁广大消费者对此给予理解、包容与支持。也请相关部门对投递邮件快件创造有利条件,保障疫情期间邮件快件及时送达。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现在我省很多列车都处在停运状态,具体停运情况如何?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客流会出现变化,铁路部门有何应对举措?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枫:

谢谢您的提问。

太原局集团公司图定办理旅客列车共有189.5对。疫情发生后,为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我们及时调整了13个批次的停运计划,截至目前,累计停运图定客车118.5对,保留了70多对。根据复工复产后的客流需求变化,我们会随时恢复图定列车、增开复工专列,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高峰时还会通过增开高铁高峰线、普速客车增开临客、加挂车厢等措施增加运能,日最高能力可达到19.5万个席位

为了及时掌握客流变化,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密切关注车票预售情况,特别是广深、沪杭、京津等方向客流需求变化,只要有需求,立即安排恢复图定列车

二是主动对接掌握各级政府、部门组织务工人员复工返乘的运输需求,我们坚决履行“确保复工复产,提供铁路客运服务保障”的承诺,根据需要,只要有需求,高质量开好务工返岗列车

三是随时待命出发。目前停运的53组客车车底都在车站整组存放,列车上的卧具、服务备品都处于备用状态,客运、车辆乘务人员全部待命,只要有开行命令,随时可以出发。请大家放心。

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非常感谢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航产集团4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