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高级副总裁黄晨东确认离职 公司称电池研发体系保持不变

2020年04月02日 09:03:06
分享到:
来源:极速侠

财经网汽车讯 蔚来组织结构调整工作继续,高级副总裁黄晨东离职。

3月31日,据36氪报道,之前在蔚来负责电动力工程团队的高级副总裁黄晨东将离职,任期到2020年6月30号。蔚来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双方目前正处于工作交接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黄晨东是美国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哲学博士,曾任上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晨东于2015年3月加入蔚来,先后负责整车开发、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以及电动力工程等业务。2019年10月,黄晨东升任蔚来高级副总裁,直接向蔚来董事长、创始人兼CEO李斌汇报。

蔚来内部人士透露称,黄晨东的离职与蔚来近期对电动力工程部门的重组有关。该部门主要负责蔚来汽车的电池控制系统、电机研发、车辆控制等业务。电动力工程部门员工则对外表示,“整个团队有超过250人,都被分化进公司不同的业务线,目前没有裁员情况。”

而谈及此次重组的原因,上述员工称电动力工程部门以自研业务为主,此次调整有降低研发费用的考量。重组后,电动力工程部门的各条业务线在公司内部按照职能进行整合,其中电池系统业务向李斌汇报,电机研发转入蔚来零部件公司蔚然动力,车辆控制和底盘控制团队合并进整车开发等。

对此,蔚来内部人士告诉财经网汽车:“将电机研发并入蔚来驱动科技(XPT),实现研产垂直一体化,可有助于运营效率的提升。”至于架构调整和缩减研发费用是否会影响公司在研发领域的竞争力,该内部人士对财经网表示,“电池研发体系、技术路线和组织结构继续保持不变。”

虽然官方说法表示研发方面不会削弱,但是财报数据却清晰展示出了蔚来现金流紧缺、亏损和负债严重的现状。

蔚来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全年净亏损达到113亿元,毛利率为-15.3%,表现均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全年总负债为194.0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33%;此外,截至2019年12月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0.563亿元,不足以支持其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本及流动性。

由此看来,财务数据大概率是蔚来采取组织结构调整等措施控制成本的重要因素。随后,李斌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为降低亏损压力,改善运营效率,公司在2019年做了大量组织优化和业务调整的工作,人员总数从2019年年初的近1万人,减少到目前不到7000人。

组织结构大幅调整的同时,研发和工程团队也经历了多次“换帅”。

2018年12月,蔚来北美CEO伍丝丽(Padmasree Warrior)离职。此前由她负责的北美业务统一向中国总部汇报,包括自动驾驶、数字系统、信息架构等业务直接由李斌负责,CDC(汽车数字座舱)业务团队向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汇报。

根据腾讯科技报道,蔚来的软件系统由中美团队合作完成。但由于双方在配合沟通过程中累积了严重矛盾,一度影响了软件研发的正常节奏。自ES8交付以来,系统死机、黑屏、断网等负面新闻频频发生。

伍丝丽离职后,北美总部裁员消息不断。2019年5月,蔚来宣布裁去北美总部的70名员工,并关闭了一个旧金山办事处;9月再次裁员62人;12月裁员141人。其中,12月份面向研发和工程岗的裁员,是因为与自动驾驶企业Mobileye的合作导致公司在技术研发上出现冗员。

2019年6月,蔚来宣布庄莉因个人原因离职。庄莉离职后,蔚来NOMI等主要产品有大量开发人员流失。同时,知情人士称公司对软件团队进行调整,分拆为3条业务线:车联网业务向美国团队汇报,企业软件业务向蔚来整体的用户软件部门汇报,CDC业务由企业发展副总裁周欣负责。

8月,华米科技首席架构师张磊接替此前庄莉的职位,在国内担任软件发展副总裁,但仅负责CDC业务。在加入华米前,张磊还参与了谷歌车联网项目Android Auto的开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