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事莫学罗永浩,做车要学许家印?

2020年04月02日 10:41:20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和很多片面解读一样,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个谚语,有着自己的下半句。"初生牛犊不怕虎,长了牛角倒怕狼。"无知无畏,无知者往往会无所畏惧。

每个成熟体系都会有自己的相关规律,"小聪明式"的违背规律,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一致性的,不可延续。

上述这段话,用在如今网络上每次发酵的热门事件身上,都大概率变成现实。

意料之中的罗永浩

我并不关注罗永浩其人的首次直播亮相,因为结果大概率是可以预料的,但仅限于首次。有着各大品牌的老板坐镇直播间,动辄10万以上的红包,罗永浩自身一定的话题性,都是直播首秀的背书。

网络中顺理成章的出现了很多奇怪的观点,罗永浩个人IP强大等等。

确实,从数据上来看,销售额突破1亿元(两种说法,分别为1.1亿元、1.7亿元),音浪收入350多万元,单从数据上来看,罗永浩没有败。

但,从事情的本质来看,罗永浩依然是"投机者"身份,依然是"还债者"身份,合作伙伴抖音,则是"直播带货新人"的身份。之于这场合作,抖音的电商可以变得更有底气,"我,抖音,也可以直播带货"。这场直播成或不成,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旁观者圈进来。

当然,如果再去梳理这场罗永浩直播首秀的整体进程,你会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

罗永浩首次直播的产品线,包含了美妆、美食、智能家电,从丰富程度上,还算不错。不过,槽点之多,也被扒了个一干二净:

1. 直播节奏拖沓,开播一个小时,上架6款产品,这个节奏对比直播带货的主流水平差得很多,评论中也一致要求罗永浩加快节奏。作为直播带货新人,罗永浩的不急不慢,铺垫到了他自己都忘了接下来要说的内容。

2. 直播节奏混乱,重磅产品开始陆续上架,红包配合发布之后,罗永浩的节奏彻底打乱。于是有了后面的,匆匆公布价格,迅速上链接,这种简单粗暴的操作。

3. 直播冰点的到来,直播带货中的大忌,说错品牌名称,让直播间氛围雪上加霜,罗永浩短暂"下线"。

4. 无聊和劝退,一组数据能很好的说明无聊,开播两小时,从人数最多时的290万,直接跌到了120万。晚间10点正是直播的黄金时间,但因为价格不够美丽,产品介绍大多无聊,无聊的上链接环节。不仅仅是女性用户会快速退出,甚至男性用户也被纷纷劝退。

作为直播带货界的新人,他还是在演绎着一贯以来的"投机者"身份,什么火做什么,那些正抬头、入门浅、信息不对等、用户量上升的行业都是他瞄准的方向。从新东方英语到牛博网再到锤子科技、小野电子烟。

网络里关于罗永浩的黑材料不胜枚举,我们不过多展开,各位的发散思维需要点到为止。但务必要搞明白一件事,做事之前,先做业内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同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是一句老话。规矩并非是限制,而是符合这一事物核心思想的方向,这是一直以来很多人没有搞清楚的一件事。

领域新人,能否成为领域牛人,关键的核心还是在于,他能否搞清楚规矩。纵观罗永浩的历程,似乎一直以来,他都没有搞清楚"规矩",显然这,难以被业界巨擘所看好。

汽车圈,一样有着颇多新人,汽车圈也一样有着颇多豪言壮语。比如当年的吉利李书福,再比如眼前的恒大许家印。

在恒大举行的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对恒大造车的新表示:"我们对产品和核心技术的要求都是世界领先。不敢说14款车都能爆款,但保证8-10款车爆款,我是有信心的。"

显然,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之下,这么说话的风险,不可谓不大。

不过,若是对比起罗永浩的初出茅庐,许家印并不是初生牛犊。

许家印的造车,建立在前期已经花掉了30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从注资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集团"开始的144.9亿元人民币,再到收购国能汽车51%股权、入股柯尼塞格、收购上海卡耐58.07%股权、再到2800亿元人民币的广州市战略协议、沈阳市战略协议,到持股德国hofer动力总成,总计花费的金额已然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涉及了汽车销售、电动车底盘、电动车三电、汽车技术、汽车生产基地等。

于是,2019年年底的许家印,拥有了一个新头衔,"不差钱的许老板""买买买的许老板"。

再说回许老板8-10辆爆款车型的豪言壮语,建立在3000亿元人民币投资之上,这个投资数字等于此前威马汽车、蔚来汽车拿到融资的近10倍,更建立在恒驰品牌之上。

当然,许家印和恒大造车,一样要面临巨大的压力。压力在于,隔行如隔山,如何快速的找到汽车行业的规矩,找到的规矩又是否正确;压力在于,买到手的行业能不能整装待命、高效协同的按照恒大的节奏来走;压力更在于,这14款车型何时推出,8-10个爆款,又分别带来什么样的技术表现。

"不赚钱,交个朋友",这个不赚钱的背后是行业推测的6000万元级别。和罗永浩的直播首秀一样,恒大造车的未来,也一样要经过成色的考验,去判断许老板"8-10个爆款车型"这句话。

写在最后:

上面说了很多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再来讲讲长了牛角倒怕狼。

不经过现实的考验和打击,最终不会浮现出真相。从罗永浩的收场直播带货,罗并未做好直播带货的准备,虽其人有一定的话题性,但还要看第二场、第三场,第N场之后,才能验证他是否在这个新兴行业里站住了自己的脚跟。从此前一贯以来的履历来看,不免观往知来。

至于许老板的豪言壮语,这是留到2021年-2022年,新车大规模正式投产之后,再看的话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