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振汽车消费,哪些措施最能诱惑消费者

2020年04月04日 07:3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汽车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重要又不重要的工具。没有车挤公交也无妨,但车带来的好处有三,面子、自由、舒适,这三点对于提升生活品质很关键。而宏观层面上,它又是我国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汽车行业对国家有多重要?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汽车类(汽车及其零部件)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在商品零售门类当中是毫无疑问的第一,详见国家统计局数据:

另外根据国金证券数据,目前汽车产业占GDP比重约为6.7%,更重要的是,汽车作为下游产业,与石油、金属、化工等上游产业相辅相成,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仅次于基建和房地产。

同时根据商务部2018年数据,汽车产业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全国总就业人数的1/6,可以说整个汽车市场的兴衰关乎就业率、以及国民收入问题,这两者的重要性想必不用我多说。

所以提振汽车消费,不光光是让消费者得个实惠,更是关乎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而在3月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等来了三项有关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

一、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二、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三、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三条政策的目的很明显,第一条是要提振新能源车销量、同时支持企业研发推广新能源车。第二条是激发存量市场,鼓励旧车置换。而第三条,无疑是为第二条兜底,鼓励二手车流通,让消费者“换起来”。

图片来自互联网

而在之前,广东省(佛山、广州、珠海)、湖南省(湘潭、长沙)、浙江省(杭州、宁波)、江西省(南昌)等多个省市也有购车、置换补贴政策推出。具体的政策我就不再做详细的阐述,大家百度一下都能找到许多,在《汽车销量断崖式下滑,出口和补贴是中国汽车的救星吗?》一文中也有详细说明。 总结来说,核心就是鼓励旧车流通置换,并对购买新车(尤其是新能源车)进行补贴。

我知道,这时候评论区里一定会有许多“不屑”的声音。确实,宏观调控显得冰冷,它们影响的是统计数据,而对于活生生的消费者来说,究竟什么样的政策才能真真戳到买车的痛点呢?

车带来了面子、自由和舒适,但买车可不是一锤子买卖。 哪怕在补贴下,你美滋滋的用便宜的价格把一台新车开了回家,但接踵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烦恼:车要停吧?得保养、加油、充电吧?二手车得折旧吧?所以除了解决购车价格的问题,后期的使用便利性也是影响消费者购车欲望的绝对痛点。那么从我的角度来看,问题有三:

1.停车困难

停车难、停车贵绝对是有车一族的最大烦恼,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更多的人选择开车通勤,一下子原来“趴窝”的车全出来了,使得这两个矛盾更显尖锐,相信各位有车一族这段时间有很深的体会。

当然,大城市市区停车的问题每个国家都有,地少人多以及寸土寸金的稀缺性决定了这个矛盾无法调和。不过解决方法也有人提出过:比如在市郊公交枢纽建设大型停车场,解决早高峰大量私家车进城问题;或者在市区公共设施(公办学校、公园)地下建设大型社区停车场,解决老小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

2.新能源车基础建设

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人,新能源的试驾车我是借过不少。 不过这也让我切身的体会到: 没有固定充电桩买新能源车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

我所居住的小区建设时间为2000年左右,虽然有固定的的车位,但并不具备每家每户安装充电桩的条件(只有一些住在一楼的用户可以直接从家庭电表走线)。这意味着只能去外面找公共桩充电,而在使用公共桩的时候,你不光得额外支付停车费,很多时候还要排队。而现在的纯电车快充时间一般在半小时左右,所以充电常常一等就是将近一个小时,体验极差。

另外根据我周围买了新能源车的朋友们的经验,没有产权车位想在小区里拥有充电桩是非常难的事情,同时许多新小区虽然有较大的车库,但由于地库属于人防工事,所以只有B1可以安装充电桩,B2则是不允许的。除了这些硬件的问题,什么申报的流程、和物业扯皮之类的麻烦我就不提了。

所以在1的基础上,如果能够完善新能源基础建设,我觉得势必会给更多消费者一个购买新能源车的理由。

3.二手车行业规范

旧车的流动也是汽车市场繁荣的一个象征,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汽车市场,每增加一台二手车流通往往意味着新车销量+1 。 此次将原来2%的增值税率降为0.5%,相信会加大二手车商的积极性,提振二手车的交易量。 但事实上,中国二手车是一个比较落后的行业,整体的交易体验非常差,面对这个信息不透明对称,缺乏售后服务,交易过程不安全的二手车领域,大多数消费者都是退避三舍,尤其是本就喜欢买全新货的老一辈,对二手车更是嗤之以鼻。 这个本应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行业,没有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却在逐渐被妖魔化。

可以说,虽然这几年诸如“X信”、“瓜X”等二手车平台越做越大,但整体来说还是有极大空间可以改进发展、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毕竟日本在1980年代,美国在1990年代,二手车行业都有过一段黑暗的日子,但随着行业的不断规范,体验越来越好,越来越吸引消费者,使得二手车有了空前的大发展,整个行业提供的利润和税收相当可观,还诞生了很多大型二手车企业,如日本的Gulliver、uss、美国的AutoNation、carmax等。

总而言之,我认为提振汽车销量不光光在于政策、车企补贴以及经销商优惠、甚至限购松绑,更核心的痛点在于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便宜是一时的,但方便是一世的。基础建设、旧车流通的便利性不跟上,所谓的刺激汽车消费无异于又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中国的汽车市场虽然遇到了“未老先衰、未富先衰”的问题,但相信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之下,能够挺过这波寒冬,更美好的前景或许就在不远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