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后,看福特如何将“以人为本”刻进DNA?

2020年04月04日 12:28: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所有的企业制度,“人性化的体制”是安全感的另一种说法。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人性化的体制”?

其实就是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归根到底,就是四个字:

以人为本。

这与那些将利润放在首位的企业有着本质的不同。以利润为首或许可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小的胜利,但只有将人放在首位的企业,才会获得长久的、可持续的发展。

这就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这样的理念在疫情之中尤为明显。如果我们仔细梳理就会发现,越是积极向上、具有蓬勃朝气的企业,就越是具有人性化的特质。

在我国疫情爆发之时,福特最先做出了反应,曾经举全球之力,为彼时处在疫情核心的中国公司员工与合作伙伴提供了救援物资。为此,其中国合作伙伴——江铃福特董事长邱天高还特地发来感谢信,感谢福特与合作伙伴患难与共的无私感情。

那时,是中国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刻,福特的贡献也成为了汽车行业的一段佳话。

最近,福特全球CEO韩恺特(Jim Hackett)的一封信,再次敲响了全球员工的邮件提醒。

01.

一封来自福特全球CEO的内部信

信中主要表达了以下几个意思:

1、受疫情影响,全球企业都在积极调整应对策略,以保证公司的良性运营,福特作为全球性的跨国车企,也身处影响之中。

2、自5月1日起,福特汽车公司中排名前300的高级管理层,其薪酬的20%-50%将被延迟支付至少5个月,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在上述时间段内的全部薪酬均将延迟支付。

3、上述调整只涉及管理层,不涉及底层员工。除此之外,福特还将灵活地安排工作时间,并继续为选择休假的员工提供健康保险,并将为暴露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任何人提供14天的自检时间。

4、福特的目标是在不进行裁撤福特员工情况下度过此次危机。

邮件一出,福特内部一片赞誉,福特“People First”的理念,再一次被放大。

02.

“以人为本”深入骨髓

事实上,从疫情爆发之时,我们就能感受到,这家公司“以人为本”的理念,早已渗入到骨髓之中。

疫情爆发初期,福特就紧急制定了非常严格有效的防护体制,在全球范围内,出台了差旅限制机制,限制了所有商务旅行,包括国际飞行和国内飞行,并采取了灵活机动的方式,以周为单位,指定出行计划;福特中国管理层则启动了每日疫情报告系统,和员工保持密切联系。

这样的方式使疫情在福特内部得到了有效控制。疫情期间,福特中国员工中仅有一例确诊病例,并且已经痊愈康复。

这次同样是如此。

为什么降薪只在管理层中进行?因为在福特全球CEO韩恺特(Jim Hackett)看来,“福特的员工已经经受了很多疫情期间的考验,而且我们也需要他们的智慧在疫情过去后帮助公司迅速重振。”

长久以来,重视员工发展和话语权,已经成为了福特的标志之一,在网上就有福特中国员工家属开玩笑说:“老公在福特上班,每个月的工资根本不愁不够花。”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福特员工待遇。

另外,在福特公司,企业里的任何一个人,也包括普通员工,都能对自己的工作和企业的发展自由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所有的管理人员都欢迎员工提出各种建议。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公司的建议征集系统把自己的想法提出来和大家交流,只要可行,公司就会立即采取行动,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福特这种重视员工意见和建议的管理方式,帮助管理者解决了工作中的许多问题,积极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在制造工厂中,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福特公司打破了工人按图施工的常规,把设计方案摆在工人面前,让他们充分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 福特认为,没有谁会比工人更了解汽车制造的每一个细节。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使得福特看到了员工的价值,才有了这样的企业文化。但令人感动的不止这些。

03.

福特精神 薪火相传

福特全球CEO发出这封信之后,福特全球机构迅速进行反映。

3月20日,福特启用两笔未使用的信用额度,其中包括福特汽车公司信用额度下的134亿美元和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信用额度下的20亿美元。

对于这样做的原因,归根结底只有一点:“在这个特别的时期,更好地保障我们的业务、员工、客户和经销商。”福特全球CEO说。

此外,身在中国的福特中国管理层,一致支持此次福特全球的决定,并集体表态: “此时此刻,企业和员工是命运共同体。 福特中国数万员工和百万车主的家园,我们一起来守护! 我们众志成城,必将打赢这场抗疫大战。 ”

事实上,尽管全球经济遇冷,但福特在中国的成绩却引人注目,数字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福特在华的销量表现持续升温,这股暖流甚至持续到了2020年。2020年首月,即使受元旦、春节假期双重影响,能够供新车上牌的工作日仅有十多天的情况下,长安福特仍然交出了销量同比增长4.22%的销量成绩。与整体市场下跌30%的数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何车市向下,福特中国却能逆势而上?

正是因为福特中国重视员工,重视市场,自然会得到市场的回馈,而这样的成绩也让福特全球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希望,韩恺特指出,中国目前正从新冠病毒疫情危机中逐步恢复,并且也看到中国汽车市场也正在释放出需求增长的信号。他表示,中国经济开始复苏的消息让人们对疫情过后全球整体经济能够复苏而充满信心。

写在最后:

危险之中,往往隐藏了不少机会。

但哪些企业能抓住?一定是平时就在积累和铺垫的那些。

福特就算其中之一。这个平时低调却稳步前进的车企,在大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责任、担当和无私,无愧于百年的历史积淀,也为其他车企做出了表率。

百年福特,责任担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