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油增多或减少,真的有那么可怕么?

2020年04月07日 12:34:02
分享到:

机油是什么?普通人如何辨别机油的变化

机油究竟是什么?它在发动机内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让我们先来做个比喻,汽车发动机就好比人类的心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可以给我们的身体输送血液、提供氧气等。那么机油可以比喻成心脏里的血液,血液提供给其他器官营养物质、供氧以及带走代谢物。

那么机油在发动机里提供了哪些帮助呢?首先,机油起到润滑和减少磨损的作用,让机件在运转时不会发生摩擦,帮助机件运转顺畅。第二,机油通过流动把机件表面的脏物或产生的微小金属碎屑带入油底壳。第三,发动机在工作时会产生高温,机油可以吸收热量,帮助发动机散热。第四,密封活塞环和活塞,防止废气进入曲轴箱。最后它还可以防锈、防腐蚀和减震的作用。

相信大家平时给爱车做保养的时候,会看到技师拉出机油尺来查看机油是否在正常位置和状态。如果低于机油尺上的刻度就代表机油少,反之就会过多。平时我们自己也可以打开看机油的状态,增多或是减少。或者从行车电脑上可以看到机油信息的提示,对,就是那个类似阿拉丁神灯样子的图标。所以定期去保养和时刻关注车辆的动态都非常重要,所以要在买车的时候就看清楚说明书上车辆的保养时间,根据限定时间和里程准时进行保养,并在有警示音或图标显示的时候,第一时间检查车辆存在的异样。

机油异样包括哪些情况,发生这种改变的原因是什么?

既然机油是在一个密闭性很高的空间里流动的,它为何会发生增多或者减少呢?大概有以下几个情况。

先说一下机油减少,它的原因其一是机油的粘度较低,被吸入发动机燃烧室的概率就会增加;其二,燃油的品质较差,造成活塞环周边形成积碳,长期以往活塞环会出现问题,造成机油从活塞与缸璧之间的缝隙跑进燃烧室,这就是大家之前常说的那个烧机油。机油减少可以通过专业机构的检测来鉴定,如果是发动机本身的问题就要进行相应的维修。如果发动机没有问题那就去换型号相同但品牌不同的机油,建议大家选择每升100元以上的机油比较好,原因很简单,没有花钱的不是。

除了机油减少,另外一种就是机油增多,但机油增多也有两种不同可能性,第一个,就是燃油稀释,这个主要是在环境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出现,但最重要的因素是在气温低的环境里短途行驶。举个栗子,你从家到公司单程10公里,在寒冷的冬天里由于冷启动后雾化不充分,导致少量汽油未被燃烧,这部分汽油会凝聚成液体颗粒,通过气缸壁和活塞环的间隙进入油底壳后与机油掺杂在一起。

那问题来了,这些增加的燃油会对机油的润滑工作带来影响吗?其实发动机在研发的时候,这些工程师都考虑过了,所以他们也经过实验发现只要发动机温度足够高,这些藏起来的燃油都是能挥发掉的,而且,机油也不是完全的要保证它的纯洁度,少量燃油在里面其实是不会影响它的功能的。

第二个就是机油内参杂了水,当然水份比较少的话,发动机也能通过排气阀将这些水份排出来,但在水份较多的情况下,机油与水无法相容,会诞生出一种类似拿铁咖啡的乳液状物质,这就是俗称的机油乳化。

机油乳化可怕么?我们前面也说到发动机其实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缸体,所以乳化也有它的不同程度,如果仅仅是机油盖和机油口有乳化的液体,但机油尺依旧光洁,那可能是因为机油盖温度比发动机低而积聚的冷凝水造成,不需要过度紧张,可以尝试跑跑高速和长距离,让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合理运转就可以了。但如果机油尺拔出来上面也是奶白色液体,那就要小心了,这说明你的机油已经被污染,需要更换了!

但很多人又说了,我单纯靠机油状态的变化判断机油的状态不太放心,还有其它办法吗?其实很简单,用机油尺测量,但是每辆车在不同的温度、环境下使用,所以对机油的增多会有一个合理的范围值,叫混合阀值,一般来说,也就是机油里能混入汽油和水的比例,通常在6%以内是不影响机油和发动机正常工作的。我们可以根据车辆使用的机油量来计算出这个多出来的值,在这个范围内的增多,是发动机出厂允许范围以内的,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改变日常的驾驶习惯来让这些增多的物质从缸内排出。只要车况良好,单次行驶时间较长,机油能在约90-120℃工作温度保持足够长的时间,就能通过高温蒸发机油中的汽油和水分,这是因为汽油和水的挥发性比机油高得多。那相反,如果你是每次行驶时间比较短,而且也不怎么舍得拉高转速,外加天气比较寒冷的状态下,你就是无形中增加了机油中的杂质。

所以知道了原理之后,机油增多或者乳化该怎么办,如果是轻微,那就可以偶尔跑跑高速,120km/h巡航一段时间,让发动机充分工作。或者拉高一下转速,4000rpm以上再换挡。并且可以选择品质更高的机油产品,如全合成机油。如果你这样做了,还是没有改善依旧有问题,应尽快去4S店进行检修。

文章的最后,愿每一位被疫情折磨的快要发疯的爱车人士,能抓紧这个时间,多学点汽车知识,在未来的每一天都能做到无忧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