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国车企工厂或停产一个月,产量最低减少750万辆!|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07日 22:14: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近日,海外消息称,目前本田丰田马自达斯巴鲁等日本八大车企已全部停止生产;在汽车销量上,越来越多的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将出现大幅下滑,这一幅度甚至达到30%……

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产业在生产、销售、零部件等各方面面临不同问题。对于整个汽车产业链而言,当下几乎已进入停摆状态。除此之外,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逐步恢复,但随着全球汽车形势的继续恶化,中国汽车企业将在零部件供给、产品销售等方面受到阻碍。

在当下的发展环境中,车企的一举一动都影响整个产业。目前,全球多数车企宣布将继续停工,时间或超过一个月,这对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与此同时,对于向良好态势发展的中国市场而言,接下来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1

全球车企继续停产,时间长达一个月

从3月初开始,疫情在欧美等国家大范围爆发,当地汽车产业开始出现较大波动。尤其从3月中旬以来,意大利、西班牙、美国三个国家的汽车工厂几乎都处于停工状态。在初始阶段,包括大众福特日产等主流汽车制造商在欧洲陆续关闭共70多家工厂。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之中,汽车行业恢复正常运营的时间无法确定,但整个影响已率先显现出来。尤其在近几天中,菲亚特克莱斯勒正式宣布,基于疫情的延续,其将把美国和加拿大的工厂停产延长至5月初。与此同时,丰田等日本车企也相继宣布停产,暂停工厂相关运营。

截至目前,全球 26 个国家上百个汽车整车工厂停工停产。同时,很多国外车企负责人表示,工厂在4月底开工的可能性并不大,甚至在5月初能否复工也难以预料的。从时间段上看,全球车企的停工时间至少将在一个月以上,该停工期限是中国的两倍以上。

一个多月的停工时间,这在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是极为少见的,况且,这并非是一个个例。多数跨国车企集体停产,这意味着进口车型数量将在很大程度上有所减少。对此,相关人士指出,如果下半年汽车生产、消费环境得到改善,最终或将出现“有订单难交车”的情况。从这方面看,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并不仅限于当下的汽车生产,其还将延续更长的时间。

2

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或减少30%

3月底,相关预测机构发布报告称,再一次大幅下调2020年全球汽车销售数据预期,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跌破8000万辆,下降近14%。仅仅一个星期后,有机构将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的下调幅度扩大到30%,进一步表明当下全球汽车的发展形势。

工厂的停工,直接影响汽车产品的全球发展形势。尤其在欧洲、美国等疫情严重地区,按照此前欧洲各国汽车制造商平均停产13个工作日计算,欧洲汽车生产量因疫情将减少88万辆。目前,停产时间上升到一个月,汽车生产辆或将减少200万辆以上。另外,美国地区95%的汽车工厂已停止运行,其中包括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本田丰田等主流汽车制造商。

近日,部分跨国车企公布一季度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宝马全球销量下降20.6%,至47.7万辆,其中欧洲市场销量同比下降了18%,美国同比下滑17%。与此同时,沃尔沃今年一季度在全球共销售13.2万辆车,同比下降18.2%。

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全球汽车销量达到9030万辆,随着车企工厂的关闭和销售情况的恶化,按照2020年全球销量减少30%的幅度计算,今年全球或仅为6321万辆。另外,目前多数跨国车企工厂预计将停产一个月,以去年9030万辆数据计算,企业或将减少750万辆的汽车产量。

3

中国汽车业或将面临第二个挑战

在这场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是第一个严重爆发的地区,同时也是全球汽车主要市场中最先受到影响的国家。但截至目前,中国各产业企业陆续复产复工,汽车市场几乎恢复稳定发展态势。

虽然中国的汽车生产几乎恢复正常,但这一切都建立在进口零部件有一定库存的情况下。随着国外汽车工厂宣布停工,包括欧美等地零部件厂商也停止了相关零部件的生产。在汽车行业中,零部件的缺少将迅速阻碍汽车产品的生产环节,在长时间内或将彻底阻断整个车企的生产运营。

目前,美、日、德三国基本垄断整个汽车产业链核心部分,尤其在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中,德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汽车零部件来源国。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额为367.11亿美元,其中在德国、日本、韩国、美国的进口额分别达到102.8亿美元、98.55亿美元、23.44亿美元、21.66亿美元,总额达到246.45亿美元,份额为67.1%。

汽车预言家发现,作为汽车零部件主要生产国家,美、日、德此次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未来随着疫情的日益加重,假如这些国家汽车供应链企业全部停产断供,国内很多车企的零部件应用将无法代替。对此,有专家分析,零部件的缺少或将成为中国汽车业面临的第二个挑战。

另外,虽然中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将因国外疫情面临直接冲击,但从另一个角度上看看,中国车企和零部件生产商或因此进行替代品的研发、生产,从而提高中国零部件的发展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