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家班带货探险者

2020年04月09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集齐福特高层的霍静、刘曰海、熊毅、李月飞能召唤出一个什么?

4月8日下午,一场由长安福特高管亲自带货讲解探险者的直播,正式开播。

在疫情期间经历了各家前后脚花样百出的直播轮番轰炸之后,现如今听到“云卖”二字,或多或少都能想到一些惯用推销手段。曾经想过福特的直播,可能是李佳琪样板的OMG买买买,俞经民一本正经的购车播,罗永浩的人到中年,但没想到,最终呈现出来的却是最朴实无华的绕车解惑。

福特的“倒春寒”

直播仅不到一个半小时,留言区刷不停留言与礼物,是福特的“万丈高楼”亦是困境里的市场依旧。

众所周知,2020年的开始总是伴随着“坏消息”。2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售出25.2万辆,同比下降78.5%,环比下降85.4%,月度销量直接跌回14年前。不论是整体还是各个细分领域,所呈现出来的都是一条条陡然之下的销量红线,多年来辛辛苦苦的积攒,谁曾想一朝回到解放前。

并不亮眼的销量,让业内外人员都不断滋长着负面情绪,上至和车打交道了一辈子的“老油条”,下到整个汽车行业链条里的每一个“铆钉”,阳春三月更像是一场未见尽头的倒春寒。

回看福特的几年的发展历程,似乎更像是一部之死地而后生的励志史。2016年,可以说是,福特在中国发展的分水岭。那一年,长安福特凭借着福特锐界福特翼虎福特翼搏组成的SUV家族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号召力,在各自不同的细分市场里“旋转跳跃我闭着眼”,直接助力长安福特蹦到了95.8万的销量高峰。

然而,高光之后迎来的往往都是茫茫黑影。到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一路下滑,全年无全新车推出,曾经距离百万年销俱乐部的半步之遥,如今却因慢半拍而变成路漫漫兮。

以今年前两个月销量来看,长安福特下滑10%至1.9万辆;2019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18.4万辆,同比减少19.38万辆,降幅高达51.3%,在中国市场亏损了7.17亿美元。

销量减少,巨额亏损,福特一路走得并不容易。如果说,以往从造车到线下服务,各个环节皆可保持中庸就能赢得一席之地,那么,现在就是不出彩等于“失算”。

依旧未见“暖春”的车市,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撞个满怀,复工复产复苏难更是每一家企业都难以跨越的现实长河。任何一个失误,随时都会牵动着车企们被现金流勒住的后颈子,如若断裂,便是万劫难复。

“全球疫情的发展,不仅考验着人性,也考验这着企业文化。”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公关副总裁霍静在微博里写道,“在这家百年车企工作的10余年时间里,我见证了辉煌也经历了低谷,每次危机当前,公司总是尽最大努力保护员工的利益,哪怕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这次也不例外。”

also on road”

如果说,在整场直播里,哪一句话最有“福特味”,想来那一定是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创新副总裁刘曰海说的:“also on road!”

2018年10月,福特汽车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福特公司的核心市场;同年11月,全新一代福克斯上市为起点,终于结束了长达28个月没有新车型上市的黑暗时光。

2019年4月,福特汽车发布“福特中国2.0”计划,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口号;5~6月份,福特中国执行了“以销定产”销售策略,大幅减少库存率;7月,长安福特推出“全无忧一站式专案”和2020款福克斯的上市;8月,长安福特有三款车集中上市,同时启动“FUN DAY”;9月,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提出“产品330计划”。

福特中国2.0战略的具体销量目标是什么?“目前最重要的是要重振经销商信心。”在此前相关的采访中,霍静曾表示,如果经销商信心不能恢复,设定明确目标数字的意义也不大,“我们团队当前首要目标是提升经销商信心、强化双方合作伙伴关系。”

具体从长安福特发布的以销定产策略上来看,是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滑的关口,与经销商为伍,不盲目追求销量和市场份额,以终端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来正向拉动整个销售体系乃至生产体系的运转。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2019年6月底,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库存较2018年年底下降60%,达到了过去18个月来的最低库存水平,同时也领先行业水平,下半年更是到了近5年以来的最高值。截止目前,其库存状态基本上是35-45天。

错过的时光,福特正在通过这一项项掷地有声的策略,加速拉回差距。

不可否认的是,车市的竞争,核心仍在产品。

“过去福特基本上就只是把国外的产品在中国简单的国产化,但现在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越了国外,所以产品要针对中国专门开发。”刘曰海在此前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曾表示,对车企品牌来讲,短期看是销售重要,但长期来看是产品开发更重要,后续的质量非常关键。

此次亮相的探险者,就是这一“关键”体现。以开发的CD6平台来说,纵置后驱(或四驱)是该平台的最大特点,实现了50:50前后轴静态配重比,为新车带来更均匀的动力布置,使得探险者具备更稳定的操控性能,符合当下消费者不断提升的公路驾驶性能需求。

作为福特有历史传承的重要车型之一,探险者此时在国内的推出不仅身兼艰难时期的逆袭重担,更是在福特产品线上的全面铺开,从专业功能性车型向消费者可以负担得起的舒适型多功能家庭用车的转型。

虽说探险者未来走向几何,依旧是未知,但借用福特官网上的一句话:“视野的终点不过是下一次征程的起点。”福特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