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改委谈救市:延迟国六,汽车置换或每年2000万辆

2020年04月09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工作情况。

“目前,我国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亿辆左右,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国内已经从快速发展阶段,进入了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时期,“但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未来市场空间依然非常广阔。”

众所周知,2020年的开始总是伴随着“坏消息”。从整体市场销量情况来看,2020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25.2万辆,同比下滑了78.5%,1月至2月零售累计同比下降41.0%。产量方面,2月份乘用车生产21.5万辆,同比下滑了80.6%,1月至2月累计生产160.7万辆,同比下降47.8%。

断崖式的销量跳水,让久居“寒冬”未出的从业人员从心底滋生了不少负面情绪。不可否认,自2018年以来,国内车市产销一直在寒冬里荡漾,各家车企的遍地哀嚎亦是常态。疫情之下,复工复产复苏难,留给车企的更多的是对于未知的恐惧。对此,蔡荣华直言,“总体上还符合产业发展规律,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据悉,目前发达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总体在500至800辆的水平,考虑到人口规模、区域结构和资源环境的国别差异,国内未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不断升级,城市化逐步推进,千人汽车保有量仍然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蔡荣华认为,一方面,随着保有量不断增加,每年更新消费量就有可能从现在的900万辆左右逐步增加到2000万辆以上。另一方面,国内三线以及三线以下城市汽车消费潜力比较大,这将成为未来我们国家汽车消费新的增长动力。

截至到发稿前,据汽车头条APP统计,已有包含山西、杭州、广州、长沙、佛山等14个省市地区明确出台了相关的汽车消费政策,以来稳定汽车消费,完善汽车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应对汽车市场增速变化对产业带来的冲击。

此外,对于有媒体报道轻型车的国6标准可能推迟实施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境外疫情蔓延也对全球汽车的供应链产生了影响,波及到我国。在这种情况下,生态环境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具体而言,是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过渡期、适当延长国V库存车的销售期。

当下,无论什么样的政策,其意义远远不止是在纸面,最终具有决定性的依旧是车企产品本身。短时间内,政策的出台或许是可以推动甚至挽救车企发展,然而理论和执行的中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双向度的支撑才能走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