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幸咖啡之后,再无宝沃汽车

2020年04月12日 23:24: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4月7日,神州优车 (838006)公告停牌,根据公告,神州优车表示最近因公共媒体近期出现与公司有关的传闻报道,可能对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转让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而这一些都要从4月3日,瑞幸咖啡被爆造假开始说起。当天瑞幸咖啡股价立马暴跌80%,神州租车股价腰斩,停盘前股价下跌54.4,%,而在新三板的神州优车也下跌了20%。随后陆正耀还发了一条朋友圈,看似是对过去的事情作反思。

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引起了新三板对神州优车的注意,马上给神州优车发去了《问询函》,该问询函长达两千字,包括了以下几个问题:

1, 关于收购北京宝沃汽车67%股权。

1)长盛兴业公司收购宝沃时候的价格与神州优车收购时候的价格差的原因。

2)神州优车与长盛兴业公司之间,高层是否存在关联。

3)、收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2, 关于公司对北京宝沃借款提供担保

1)是否存在收取担保费用

2)2名董事反对担保的理由

3)北京宝沃2018年、2019年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对上述少数股东借款进行以资抵债的主要原因和合理性

……

3,关于媒体报道中59.5亿元债务

1) 神州优车及北京宝沃是否涉及上述债务,如涉及,说明债务产生的具体原因、神州优车可能承担的债务数额、北京宝沃可能承担的债务数额。

新三板给神州优车提出了五个方面一共13个问题,其中关于宝沃汽车的问题就占了一半的篇幅,而且根据第二大点的第三个问题,宝沃汽车的经营情况应该很快浮出水面,究竟在洗脑广告的狂轰滥炸之后,宝沃汽车真的能活过来吗?

宝沃可能只是资本运作工具

在问询函中,有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2019年 1 月,长盛兴业以 39.7253 亿元收购北京宝沃 67%的股权,2019 年3月,你公司(神州优车)以41.0911亿元收购长盛兴业持有北京宝沃67%的股权。需要说明短期内资产增值的具体原因。

两个月时间内,宝沃无端端增值了一个多亿元,而且是在有春节假期的第一季度,真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究竟是不是宝沃销量太好导致?我们不妨翻查一下数据。

2017年,BX7和BX5在2017年为宝沃分别提供26966和17414辆,当时上市仅仅一个半月的BX5居然有一万七的销量;2018年,宝沃开始后继乏力,虽然有BX6上市,但三款车型只提供了32942辆汽车销量,相比起2017年少了足足11438辆。截至2018年8月31日,宝沃总资产为123亿,负债为77亿,净亏损16.4亿元。

2019年(神州收购之后),BX5全年销量为33215辆,BX7销量为11708辆,合计销售44923辆汽车。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后的宝沃,虽然数字上是售出了四万多辆汽车,然是实际上可能并非全部卖到私人买家手上。在去年,笔者就已经写过一篇文章,质疑神州优车在收购宝沃之后,宝沃的车辆很大一部分卖给了神州租车,只是一笔左手过右手的生意。

虽然,宝沃被神州优车收购之后,绝对可以不需要不卖车,乖乖做一个神州租车的供应商。但是,韭菜不割白不割。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宝沃的“好就是贵,贵就是好”的洗脑广告铺天盖地,笔者一段时间为了躲开这个广告,宁愿爬楼梯。什么航母钢材、德国工业4.0的广告语,把人弄得不明觉厉。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广告?笔者翻查了一下神州优车旗下的神州买买车官网之后,一切都恍然大悟。

18.98万元的BX7,首付1.898万元,48期月供4886,18.98万元的车价供出了23.5万来。相信也就只有信那些广告的人才会这样去供一辆宝沃了,所以宝沃在陆正耀眼中,可能只是一个工具罢了。

宝沃还有未来吗?

想当年,宝沃也曾经拥有过梦想,但沦为神州体系内的供应商之后,宝沃也彻底失去了创新能力,伴随过去的新车计划一并消失。

不过,宝沃在去年年底悄咪咪地上线了一款全新的SUV BX3,按照计划,这本来是2018年就应该上市的车型,可见神州优车接受宝沃之后,对于过去新车计划已经基本打乱。该车上市之后的销量,就像一个石头投进大海一样,即使有神州租车在背后收车,BX3在今年1-2月也仅仅卖出147辆。相信这样的销售数据,也不能怪疫情肆虐,神州租车一个网店一辆BX3,应该也不止147辆。

车辆除了卖不动之外,背后的神州也没有钱了。4月1日,福田汽车公司公告出售宝沃后续事项调整,应收长盛兴业的股权本金14.81亿元,截止日从2020年1月15日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

随后,神州优车也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债务结构,公司控股子公司宝沃汽车拟就应付款进行债务重组。双方约定用宝沃汽车评估约40亿的固定资产抵偿欠款。

40亿元买宝沃回来,现在又40亿元卖出去抵债。外人当然看不懂陆正耀的操作,资本操作从来就没有必赚的道理,只是苦了当时买宝沃的消费者了。

前沿君

不管瑞幸咖啡如何被自媒体包装成外国资本家请中国消费者喝咖啡,造假就是造假,伤害的是一众中概股的形象。而回到宝沃上,如果是想好好造车我们消费者是无任欢迎,但如果只想割韭菜的话,消费者也是会用脚投票的。而宝沃这个品牌最终只会随风而去,等待下一个真正爱车之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